百年清华

一本珍贵的学运史料

2010-06-29 |

——记《华北学生运动小史》的来龙去脉

孙景瑞(19461949中文)

2008年底,接到清华校友总会寄赠的两本书,一是《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点睛谱》,一是《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清华校友足迹》。阅读之下,心潮澎湃,那个时期激奋昂扬的学生生活又在眼前映现,使我这耄耋老人重温青春。这两本书都收有吕乃强写的《解放前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工作的若干回忆》,宋华沐写的《我担任自治会的学艺部长》,两文均提到《华北学生运动小史》一书,引起我对这本书的回忆。

19461949年,我在清华大学中文系读书,同时在北平《世界日报》半工半读,担任《教育界》版的主编兼记者。为此,常到各大学采访,摘抄大字报,访问教授和学生,搜集书刊、小册子、宣言、传单等印刷品,供写稿时的内容、线索和资料使用。记得1948年暑假开学后,在清华大学大食堂门外买了五本新出版的《华北学生运动小史》。我收藏的学运资料,解放后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绝大部分散失了,《华北学生运动小史》也只剩下三本。60年后的今天,我从书堆中找出来重读,当年的情景涌上心头。那时这本书引起我写一篇介绍学生运动从1946年到1948年全貌的综合稿,发表在报纸上,但这本书是“第一分册”,只记述了抗暴、反饥饿反内战和助学运动。据书后所附《编者小启》说:“由于篇幅过巨,为减轻同学经济负担计,乃改作分册发行”。这说明还有其他学生运动的稿件待印。于是我想找到编印者抄录一下待印稿件,但该书只署名“华北学生运动小史编辑委员会编”,我打听了清华熟识的同学,还到其他大学了解,都说不知道“编辑委员会”的成员,我也只好放弃了写稿的想法。

60年后,看到吕乃强和宋华沐的文章,《华北学生运动小史》的来龙去脉才找到了谜底,原来出自母校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吕文称:“1948年寒假中,我的上级领导人王汉斌和方复交给我一项工作,执笔起草《华北学生运动小史》,我按期交稿,后来听说曾印刷成书,但我未曾见到。”宋文称:“还有编过的是一本叫《华北学生运动小史》。那年春夏之交,经济系的一位姓陈的同学把该稿交到我手上,说只要把它拿到城里国会街北大印刷厂就行。我设计了封面,又自以为是地动笔写了前言,拟好了版样,由另外的同学送厂付印。7月初,东北同学发生了事件(七五惨案)的紧张时候,我坐三轮车从印刷厂取回,也没有什么手续,甚至记不起交给谁了,(解放后我偶然在书店买到一本,保存了多年,又被裴毓荪同学借去未还)不知最后结果如何。”文尾附有《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点睛谱》编者的话:“从本书第8页吕乃强一文提到的他受命编写的《华北学生运动小史》之书,判定正是此书,我们查询裴毓荪君,她也未找到。”

现在,我侥幸保存下来三本,特捐赠一本给清华大学校史馆,作为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的一个功绩,永远留作纪念。这本60年前编印的书,有很好的装帧和体例,所写学运内容翔实,叙述生动。全书92页,32开,红色封面是抽象化的学生集会场面,让人联想声势浩大。内文先是目录和序,后夹一页《团结就是力量》的木刻和歌曲。正文为抗暴、反饥饿反内战和助学三次运动,每次运动均由“前言”、“史实”和“结论”三部分组成,且附照片。“前言”介绍时代背景,“史实”记述运动过程,“结论”总结经验教训,极具真实性、客观性和历史性,是一本珍贵的学运史料。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62018.07

    朱自清:书影与背影

    今年是著名学者、散文家朱自清先生(1898—1948)诞辰120周年。前不久,清华大学老图书馆举办了“最不能忘记的背影——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

  • 312022.10

    大变革中的知识人:刘绪贻先生在1949

    2018年11月10日,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教授刘绪贻先生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逝,享年106岁。刘绪贻先生以其德高、学高、寿高闻名于世,但其解放前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为武汉大学及武汉解放作出的历史贡献却不为学界所熟知,以致先生辞世后,“武汉大学刘绪贻先生治丧委员会”与《光明日报》发布的讣告,在提及先生早年革命经历时,均不无遗憾地将时间误值。上世纪80年代以来...

  • 122016.01

    古进老学长向我校档案馆赠送珍贵学运史料

    2016年1月12日上午,93岁高龄的古进老学长回到母校清华,将自己珍藏了68年的珍贵学运史料原件两份赠送我校档案馆,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亲切接待了古进老学长,并向古进老学长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 282018.06

    一本珍贵的相册——追忆父亲赵泽同

    这是父亲最珍爱的相册,他一辈子对清华的深情,从对相册的精心布局和详细说明,足以显现。现在我作为亲属把相册捐献出来,让这本相册回到母校怀抱,让远游的学子....

  • 252019.03

    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珍贵史料

    3月13日上午,刘明先生捐赠刘仙洲教授档案史料仪式在档案馆举行。刘仙洲之孙刘明先生代表刘仙洲教授的亲属,向清华大学捐赠了刘仙洲教授受赠的9幅珍贵画作。....

  • 132016.09

    老校友王忠诗捐赠珍贵史料

    王忠诗校友将其珍藏多年的国立西南联大毕业证明书、成绩单、梅贻琦校长的签名信及照片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母校清华大学。

  • 192011.07
  • 112020.08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