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其锟:革命启蒙

2023-02-23 | 张其锟(1950届土木) | 来源 《炎黄春秋》2023年第1期 |

张其锟(中)在“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十周年总结座谈会上发言(2016-4-21

我出生在四川遂宁,祖籍江西新余,老家在四川巴县(今属重庆)。1934年,我家搬到上海。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后,我跟随父母逃难回到四川老家。

在战乱频仍的年代,偌大的中国几乎找不到一张安静的书桌。我很幸运,求学路上遇到了很多好老师。

1941年秋,13岁的我考入树人中学初中二班。当时,这所学校是沙坪坝区中共地下党的据点。学校一共有三位老师来自清华大学,黄绍湘就是其中之一。

黄绍湘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是我们的班主任,同时教我们英语。她个子不高,带一副眼镜,能说一口标准的英语。她的丈夫毕中杰是学校教务主任,夫妇俩都是中共地下党员。在校期间,黄老师经常向我们灌输进步思想,可以说,她是我的革命启蒙老师。

1947年中秋节,中二班举行联欢会,应同学们邀请,黄老师表演了一个节目。她模拟了《雷雨》中的周朴园,朗诵了周的一段台词。她那清脆的声音突然变得苍老稳重,让人感到她颇有表演才能。

1942113日上午,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校长办公室楼前的花坛边,等待英国议会代表团成员艾尔文和劳森先生到来。不一会儿,漆永忠校长和黄绍湘老师陪着贵宾向我们这支欢迎队伍走来。黄老师带领同学喊出响亮的英文口号:“Down with fascism!(打倒法西斯)”这是我第一次喊英文口号,因此铭记于心。

1943年夏,我初中毕业。离校前,黄绍湘老师给我题写了临别赠言:不要做象牙塔的花朵!这句话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同年,我入读重庆清华中学。学校所聘教员大多出身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大,民主氛围十分浓厚。学生在学校可以订阅各种报纸,全校800多名学生差不多有400人订阅了《新华日报》。

清华中学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环境的熏陶下,学生思想活跃,眼界开阔。这一时期,黄绍湘老师的丈夫回到重庆清华中学任教。我从他那里得知,黄老师考取了公费留学,去美国读书了。

张其锟在清华大学1950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2010-4-25

1957年,在北京市委工作的我,到北京展览馆(当时称苏联展览馆)听报告时,偶然碰见黄绍湘老师,得知她在北京大学任教。后来,她又调到中国社科院美国史研究所工作。由于她家离我家不远,每年春节前后,我都去看望她。

后来,我对黄老师的传奇人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她去留学,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给以资助的。留学期间,她继续参加进步活动。1945年,董必武同志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董老发言就是由黄绍湘担任翻译工作。她长期从事美国史研究,是我国美国史研究奠基人。

黄绍湘老师已经仙逝七年多了,她的音容笑貌,至今在我脑海里回荡。


相关新闻

  • 092013.12
  • 242013.09
  • 192023.07

    版权历史文化一瞥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42013.10
  • 032009.08
  • 082022.07

    坐推车参加开国大典,他是延安第一位红色科学家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炮火响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无数有志青年满怀激情,奔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当时的延安就像是一座革命的灯塔,点亮了亿万人民的希望。其中有一位身患残疾的青年也加入了其中,他说:“就是爬,也要爬到延安去”。他只身一人辗转搭车、坐船、步行,途径千余里,历时三个多月,终于到达延安,成为最早投奔延安参加革命的留美归国科学家。他就是高士其,中国著名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曾在一首《不...

  • 062018.03

    胡钰:巴黎的革命者

    这是一座时尚的城市,也是一座革命的城市。两者的共同点在于,总是居于时代思想的引领位置。

  • 242021.03

    钱锺书与斯威夫特

    《格列佛游记》(1726)英文版书影钱锺书对林纾翻译的小说情有独钟,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1667-1745)更是其最喜爱的英国作家之一。斯威夫特进入中国始于《格列佛游记》(Gulliver'sTravels,1726)的翻译,在其诸多的汉译本中,以林译的《海外轩渠录》(1906)影响最大。钱锺书在《林纾的翻译》(1963)一文中提到:“接触了林纾,我才知道西洋小说会那么迷人。我把林译里哈葛德、迭更司、欧文、司各德、斯威佛特的作品反...

  • 292010.06
  • 192016.04

    赵春林:八十年代清华的校园爱情

    就像我们的读书、学习和运动,校园爱情是我们成长成熟的重要步骤,受惠一生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