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汤家力:“三清”博士与大飞机

2016-01-08 | 来源 《文汇报》2016年1月5日 |

上午是强度设计研究部今年工作排片表,任务、风险、责任要分解落实到人;下午是去年工作考核,马上还有工信部的检查、机体结构攻关等事宜……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强度设计研究部机翼强度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汤家力像往常一样,度过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12月14日,C919机体结构集成团队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汤家力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访谈

去年,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国产支线飞机ARJ21首架交付。今年大飞机人又筹划着什么呢?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飞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力争于今年首飞。

汤家力所在的强度设计研究部,今年工作的重头戏就是准备即将开始的C919全机静力试验。“飞机的静力试验是飞机适航取证必须翻越的一座大山。C919力争今年底首飞,我们必须在首飞前完成限制载荷试验。”汤家力说。

在上飞院,大家都叫汤家力“三清”博士。2009年,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汤家力,赶上了中国民用飞机发展的好时代,初来乍到的他便参与到了ARJ21的静力试验。如今在C919全机静力试验中,汤家力担负起了更多责任。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充满了干劲。研发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新问题,每天都在解决新问题,每个人都在与大飞机共同成长。

摘自《一个不寻常时代的“首日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