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谢邦鹏:“三清”博士主攻电力技术高地

2017-05-10 | 李静 | 来源 《文汇报》2017年4月28日 |

谢邦鹏:上海市劳模,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一线电力工人,“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生产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得者。记者 叶辰亮

谢邦鹏的案头最近多了一份《浦电技术高地行动方案》,这是近期国网浦东供电公司与上海电科院的重要合作项目。作为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项目推进技术骨干,谢邦鹏盯上了电网状态监测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打算逐个攻克,最后编制一套标准方案,加以推广。

“电力工人”VS“技术高地”,听起来蛮厉害! 确实,自2008年入职以来,谢邦鹏已拿下不少类似“高地”——在高效保障“万家灯火”的同时,他和团队完成多个科研项目,获得近30项专利授权,15篇中英文科技论文被工程索引(EI)和核心期刊收录。

在业内,谢邦鹏是有名的“三清”博士——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后,谢邦鹏来上海当上了一名一线电力工人。

戴上安全帽,满怀期待和信心,跟着老师傅去上工,谢邦鹏没想到,“自己连工程图纸都看不明白,工作流程一点不懂,根本插不上手。”在理论和现实的落差面前,他立即开启“学霸”模式,反复琢磨工作规程、设备说明书、工程图纸,边研读边做笔记;自己加班“开小灶”,泡在仓库研究各种设备的性能和用途;虚心请教老师傅,主动揽活儿练“手感”。为了更方便交流,这位“川娃子”还自学了上海话。

从最基础的装卸螺丝和接线开始,他的活儿越干越麻利。9年间,在一线爬上爬下、抢险排障,凭着吃苦耐劳和勤奋钻研,他逐渐成为技术和技能骨干。

2009年,谢邦鹏被抽调参与运行维护世博区域变配电设备。原本,那里的设备都有资料,但他认为还不够齐全,有的不太规范,便开始“地毯式”摸排,每天不停地跑工地,用相机把电网设备布局、状态和铭牌信息拍下来,带回去整理;碰到免维护的地下式变压器,他也会钻到两米来深的坑里细细探看;很多坑里积着雨水,他常常是湿鞋子潮衣服穿一整天。

“世博会举世瞩目,不能送错电,不允许‘万一’的情况出现。”谢邦鹏用双脚走遍世

博园浦东片区全部代维用户站的供电路径,精确绘出1224条线路的接线图,获得用户赞赏。

2013年末,110千伏迪士尼变电站落成,这是上海首个运用微网系统的变电站,担任自贸区供电服务队队长的谢邦鹏和四位同事到现场调试验收。两个星期的工期内,天冷风大,自动化屏柜和电脑键盘冰冷,手指一会儿就冻僵了。每天,谢邦鹏和同事都在站内跑圈热身,然后接着干。最终,迪士尼站顺利按时投运。后来,他们还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总结迪士尼站微网系统运行规程编写的难点和解决方案,为今后变电站内运用微网提供借鉴。

在同事眼中,谢邦鹏做事极为专注,行动力强。作为“工科男”,他擅长发现、解决问题。在以他名字命名的“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橱柜里有一组陈列很吸引眼球,那是近年他带领团队发明设计的工具,或大或小,算不上“高精尖”,但每一件都派得上大用场。例如,一把手掌大小的“鹰嘴夹”,结构简单,携带、使用方便,传导200安培电流也不烫手,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老师傅说,作为一名工人,要潜心钻研工艺,尝试制作新工具,并积极刷新工作新标准,“这三点,谢邦鹏都具备,而且做得很用心”。

“浦东新区有100多万户用电居民,有陆家嘴金融城、张江、临港、浦东机场、迪士尼……绝不能停电。”谢邦鹏坚定地说,“拧好螺丝,接好线,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岗位上守护‘万家灯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