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谈婧:选择1%的人走的路

2017-06-06 | 岳慧 扬子悦 赵蒙 | 来源 清华经管学院 |

谈婧,2003至2007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金融学学士学位。 UBER中国创始团队成员、前中国战略运营主管、绰号“亚洲第一女车头”。曾任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副董事,连续7年主导多个中国企业的海外资本市场运作,后在分享经济领域连续创业,集“清华学霸、创业精英、独立互联网投资分析师、畅销书作家”等众多标签为一身。

谈婧(2003级经管)

“滴滴”事件引出的亚洲第一女车头

2017年年初,“滴滴打车难”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知乎”平台一条“如何分析2017年初以来‘滴滴出行’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的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位UBER中国早期员工从互联网算法的角度详细分析了网约车软件通过平台技术对线下司机行为的影响,并提出了“滴滴”如何在算法上改善的建议。答主运用专业概念的诠释瞬间吸引大量赞同,随后被多家媒体转载,点击量过千万。而此位答主,正是清华经管学院2003级校友谈婧。

采访进行前,谈婧刚刚参加完在纽约举办的哥伦比亚大学中国论坛以及在芝加哥举办的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中国论坛。在论坛上,她发表了主题为“Moving Services Online - sharing economy innovations in China”的英文演讲。“其实我现在所做的工作也是一种新形式的创业”,谈婧介绍,“我之前的两次创业都是关于网络分享经济,对这一领域的理解也相对深刻,所以现在主要做这一行业中商业模式的研究与产业投资。”作为UBER中国的第8号员工和“回家吃饭”的联合创始人,谈婧在分享经济领域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再加上扎实的金融功底和对于国内外商业模式的长期研究,使得她对于整个行业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都有着独到之处。今年1月份,谈婧的新书《重新定义分享》正式出版,真实还原了UBER中国的发展历程,披露那些不为人知的重要事件,通过介绍分享经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探讨分享经济如何颠覆传统商业、创造新的规则。

而在‘汽车共享’,‘厨房共享’两段经历之后,谈婧转身成为“独立互联网投资分析师”和“畅销书女作家”,将自己在金融和互联网方面的内功,呈现到更多互联网业内人士面前,同时她也与母校清华大学合作,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任特聘研究员。

跟所有创业者一样,谈婧在现在的角色里尝试的过程中也趟了无数的坑,甚至过半个月就要重新换方向。“在‘知乎’上的回答是我的‘实验’之一,这可能是我做的第20甚至是第30个尝试。不过这次尝试的结果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谈婧在“知乎”上的这次回答甚至引起了相关政府的关注,也促成滴滴方面的工作人员根据调研对平台的算法进行修改。“新媒体对于社会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传统的投行、投资与行研业务如何在新经济的时代寻找到新的做法、并且焕发新的价值,我个人认为这次‘滴滴事件’的案例是代表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我现在正在往投资行研与知识共享这个方向去走,这个尝试的过程既好玩又让人兴奋。”谈婧笑着说。

选择只有1%的人走的路,寻找视角独特的风景

纵观谈婧的履历,“创业”一直是一个“重头戏”。追溯起创业热情的“源头”,则是她大三时清华经管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交换期间接触到的“AIESEC”暨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交换回来后,谈婧满怀热情地加入了清华刚刚起步的“AIESEC”。通过接触大量海内外留学生,产生了多元化思维的碰撞,其结果就是开阔了她的全球视野,这对于她未来的创业之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谈婧时任的社团部门主要负责联系海外企业并介绍中国学生去实习,这一工作可谓困难重重。海外公司对实习生母语的严苛要求、对中国环境的陌生认知、对非本国实习生排斥感都给社团工作带来了巨大阻碍,“我记得当时为了把一个同学推荐给一个荷兰做工业品的公司去实习,来来回回光邮件就可能发了20多封。”

大学期间,谈婧还参与创办了“中国文化之夜”的活动。这项为留学生介绍中国历史、现代企业和饮食文化的活动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这也为后来学生组织对留学生开展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回忆社团发展初期的活动时,谈婧总有种“峥嵘岁月稠”的感慨。她感觉“从零到一”创办学生组织就像是她的第一次“创业”,让自己收获了热情、经验和更广阔、更长远的视野。谈婧说,“现在回想起来,最大的收获还是视野上的变化。工作后你会发现,其实最终决定一个公司能够走到怎样高度的往往是创始人的视野。创始人的视野有多高,他看过多大的世界,决定了一个公司最终能够走多远。”

谈婧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了去瑞银(UBS)工作。压力大、要求高的“地狱般的生活”让她学会“抓大放小”、安排事情的优先级,练就了高效、有序的工作风格。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不服输的个性,没过几年谈婧就成为了投资银行部的副董事。但是,就在谈婧已经基本上熟悉投行的工作形式、完全适应投行的节奏之后,她却选择了另外一条“只有1%的人走的路”。

“我心里其实一直有一种创业的冲动。”谈婧认真地说。她的性格里一直都有努力寻求挑战,做出突破的一面。与其始终将自己固守在看似稳定的安全区,不如去解决别人没能解决掉的问题,去尝试发现更新鲜的东西。在大学的案例课上她就曾提出类似今天“物联网”的构想,想要投入与高科技前沿相关的事情。而让她最终迈出这一步的契机,正是UBER中国的邀请。“其实我当时已经拿到了MIT的offer,但我发现UBER中国这个机会真的非常的适合自己,所以就干脆放弃了MIT,全心来发展UBER中国。”谈婧讲起刚刚进入UBER时她所感受到的巨大落差,“投行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在工作中接触到的都是行业顶尖的CEO,大公司的做事风格也都非常简明高效。而创业公司则需要经历一个摸索的阶段,不断变换方向,接触不同的人,做最基础的工作,甚至还要替司机修手机,和刷单司机拉着警察一块儿去警察局等等。”难归难,但谈婧认为与当理想实现时获得的巨大成就感相比,这些坚持也有了诸多不凡的意义。

在UBER中国工作相对稳定后,谈婧又选择了一条“只有1%的人走的路”——离开UBER,创办“回家吃饭”项目。比起汽车共享,“吃的共享”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如果说UBER算是一半在创业的话,那么“回家吃饭”则是真正的实现“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创业,夜以继日的思考、马不停蹄的探索,让谈婧享受其中又收获良多。

如今,作为走在“共享经济”领域前沿的创业者,她再次选择了一条“只有1%的人走的路”—— “独立互联网投资分析师”和“畅销书女作家”。 “我的职业发展道路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比如说,我的同学中,90%都是在金融机构里顺着金融机构‘爬格子’的路往上升职,但我的路子就特别‘野’。”谈婧说,比起模式化的工作流程,自己其实最享受“从零到一”的过程,虽然在创业的过程中需要成百上千次的尝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她能够感受到自己面对挑战时的兴奋感。“我是一个很有好奇心的人,我特别想去了解、学习那些我还未知的东西,或许就是这种好奇心不断地驱动我去做这些不寻常的决定,保持这样的热情去走‘只有1%的人选择的路’。”

创业者、分享者、探索者、一个有趣的人

2017年是谈婧毕业的第十个年头。回忆自己一路走来的辛付出与收获,谈婧也是感慨良多,“人生就像长跑,十年也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成功与幸福都应当是很长远的事情。有的人希望自己在终点跑赢,有的人希望自己一路精彩,这都要看你内心的选择。你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达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终点,然后再看你采取怎样的方式。有人可能会以一个恒定的速度在一个赛段上跑,也有的人会像我一样不断地调整速度和节奏,把人生变成一场加速赛。”

“敢于用笨办法”也是谈婧给学弟学妹的忠告。在她眼中,清华的同学都很聪明,擅长考试、擅长“抄近道”。说起自己接触实业的经历,她认为那些企业家真正成功的原因往往不是聪明而是脚踏实地的坚持。与其功利性地去比较、追赶,不如扎扎实实地用笨办法做好一件事。

谈性正浓间,谈婧聊起了使她生活得以丰富的多元爱好。从早到晚泡在咖啡厅码字,用文字将理性与感性淋漓尽致的表达;坚持摄影,体味清华人摄影背后独特的韵味;背包客旅行二十多个国家,在阿尔卑斯山攀岩登山、在非洲完成一周的无动力帆船航行……

“如果你真正有热情喜欢做一件事情,那就要把所有其他的噪音都拨开,再去做这个或寻常或不寻常的决定。这大概就是我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悟。”

谈婧拍摄于2009年8月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旅行途中

后记:

这个明媚的早晨,我们与谈婧有了一场惬意的谈话,这样一个文艺气息与强执行力并存的梦想家,很难不令人喜欢。从UBS的高管、UBER中国的创始团队成员、“回家吃饭”的联合创始人,再到如今的“共享经济”创业家、畅销书作家,一路走来,谈婧用如此多的不寻常诠释了自己别样精彩的人生。现在的她,也期待着创业的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


相关新闻

  • 312015.07
  • 122022.08

    我选择的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16.12

    青春拂面 路随我走

    吴瀚老人今年103岁了,是“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当年她正在清华大学读历史系。作为清华南下自行车抗日宣传队唯一健在者,为我们讲述了“一二....

  • 112021.06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三位清华人共同的人生选择

    如果让刘翘楚选择一种颜色,来代表他人生的底色,他将毫不犹豫地选择紫色。2019年回到清华大学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感受时,毕业3年的他已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的主管工艺师。短短几年,刘翘楚在成飞已经找到了新的归属感。“清华的校色是紫色,而成飞的底色,是航空蓝加报国红,同样也是紫色,成飞与清华文化气质相通,让人很有归属。”刘翘楚仿佛站在了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之上:在他之前,隋少...

  • 212008.07
  • 212019.06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钱学森多次强调:“称我为‘导弹之父’,是不科学的。因为导弹卫星工作是‘大科学’,是千百万人大力协同才搞得出来,光算科技负责人就有几百,哪有什么‘之父’....

  • 132017.07

    左磊:以最充分的准备,走适合自己的路,乐在其中

    2017年6月底,1997届清华汽车系毕业生、弗吉尼亚理工暨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左磊教授专程回国为2017届清华汽车工程系毕业典礼致辞。系校友工作主管宗....

  • 092023.03

    张红云:成为更好的自己——感谢在成长道路上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的人

    去年我参加毕业典礼时,恰逢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我有幸聆听了许多校友前辈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可以说,物理是他们一生的理想与热忱。而物理学于我而言,既是儿时的梦想,亦是穿插在整个成长过程中的一条纽带。我真正的接触科研是从成为一名博士生开始的,几年的时光虽然短暂,却是终生难忘的一段珍贵经历。回望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是:不断地成为更好的自己。梦开始的地方我小的时候很喜欢上自...

  • 202007.08

    清华园道路施工 新生报到注意选择合理路线

    日前,记者从清华大学基建处和保卫处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和残奥会轮椅竞速赛的路线已经确定,其中一段将横穿清华大学校园,即从清华西门进入,经二校门、主楼广场后出清华东门,在校园内的全长约2公里...

  • 22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