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博士拒绝美国博后返乡酿杨梅酒 导师钱易称他后生可“慰”

2017-07-03 | 文/灿烂 啸腾 图/谢淘 | 来源 微信公号“清华研读间”2017-06-27 |

编者按:谢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届毕业生,师从钱易院士和汪诚文教授。在毕业的路口,他放弃了交通银行总行管培生的发展机会、放弃了格林美环境发展战略总监的高薪职位、放弃了上海和深圳规划院的大好前景,也放弃了去美国做博后的锦绣前程,而是选择扎根基层,赴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从清华园到田间菜园已经两年多了,这位博士书记做得怎么样呢?

状元县、状元乡也是贫困县、贫困乡

谢淘这个选择起初让身边的师长和朋友们都吃了一惊。他本科时的班长,也是十年挚友的赵晨不止一次地劝他不要去,“我觉得他条件特别好,也有好的单位出高薪要他,留在大城市机会更多,也更容易出成绩”。她直接了当地和谢淘说:“你走了就不一定能回得来了”,谢淘坚定地告诉她:“我去了就没想过回来”。他的师兄评价:“他不是要做大官,他是真诚地渴望和农村、和基层发生联系”。

谢淘在河下镇做农活

此时,由于学术成果优秀,他的导师钱易院士已经帮他联系好了去美国做博后。钱易院士在近期参加央视的一档节目《开讲啦》中和观众分享了这个故事,“我有一个博士生做的研究成果很前卫,我曾经在参加国际会议时把他的成果做了两个片子,在我的报告中作为例子,结果受到了一个美国人的注意”,这个博士生就是谢淘,钱易院士顺水推舟地把他介绍给这位美国学者做博后,对方也欣然应允。等钱易院士回国后,谢淘已经做出了去基层的选择。

谢淘与钱易院士参加学术会议

他的父母也感到意外,“在清华读了九年书的儿子最后还是回了农村”。谢淘在考上清华后问父母:“现在我们这个小家庭已经完成了一个阶段性胜利,你们对我有什么期待吗?”他们说:“只要你开心就好”。谢淘理智地向父母分析了这份工作的优劣,抛去经济因素,这份工作既有挑战性,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谢淘对养育自己的农村一直割舍不下,从美国交流回来第一时间就回家帮爸妈割稻,当了多年村干部的爷爷也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让他触动很深的是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启航颁奖典礼上提到:“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的学子,他们的流向代表了当地未来很多年的发展方向”,他发现江西每年考到清华北大的人数很多,但回去的只有个位数,在全国排倒数第二。江西有很多状元县、状元村,至今仍是贫困县、贫困村。这像一颗种子埋在了谢淘心里,不断生根发芽。

谢淘在挂点村委工作

无力感与成就感:村里来了个说普通话的清华博士

谢淘的到来引来了村子里的一阵好奇,“清华的博士为什么要到农村来?”而谢淘也面临着基层第一线的挑战,这个挑战不止是宿舍到处窜的老鼠和飞蛾,不止是起初与村民之间的交流隔阂,还要面临基层繁重的工作与解决争端时的无力感。

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谢淘在日记上描述了他的心情:

我甚至有时候会感觉到一种无力感,这种感觉涌现在我扛着扑火拖把与护林队去对抗森林火灾的时候,涌现在磅礴大雨之夜守在防汛值班电话旁的时候,涌现在我爬上三楼房顶去掀翻一栋三天盖起来的违章建筑的时候,涌现在我抡着锤子把养猪场的围栏一个个敲掉的时候,涌现在凌晨一点我值守在山路口阻止运猪车把别处“借”来的猪运到养殖场以便次日清点可增加补偿款的时候,涌现在我面对满地随啤酒瓶拦截工程车的阻工现场与一群诉求强烈的村民的时候。

但这种无力感也逐渐被成就感所取代。谢淘做的事情就像一个实验,把清华人“行胜于言”的作风与家国情怀移植到了新余。

2016年4月5日,谢淘所在的仙女湖区镉超标,发生了严重的重金属的水污染事件,危及一方百姓饮用水安全。这次事件与谢淘所学专业息息相关,他立刻联系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张晓健教授及其团队去解决问题。与他共事的村委书记说:“谢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联系专家,现场检测,他四天三夜没合眼,‘老表’们很感动”。事情解决后,钱易院士也给谢淘发去鼓励:

谢淘:

得到你的最新消息,实在太使我高兴了。你在基层工作,一定非常忙碌,又发生了镉超标排放带来的环境事故,你的责任就更大了。早就听说河南、江西、湖北等省都有重金属污染问题,想不到就在你的身边发生了。张老师到处抢险、救急,做出了很了不起的贡献,衷心希望你们尽快取得胜利。

每天只睡不到三小时,你们太辛苦了。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身体健康是你们为人民、为祖国做更大贡献的本钱。

很希望得到你们工作胜利完成的总结报告,我要好好学习,但不着急。

祝一切好

钱易

除了专业知识,谢淘也把清华里的故事带到当地。在年底的全体农村党员总结会上,谢淘说清华给他影响最大的不是学业、知识,而是德行、是家国大爱的情怀的养成。他说起汶川地震时清华凌晨一两点排队献血的队伍,汇成了北京市血库那六分之一的清华血液。他希望农村党员不要把“小家和大家”分得太清,要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谢淘在当地镇政府也组织了一次献血,这在那里是第一次,当看着干部们撸起袖子时,谢淘的心里暖暖的。

谢淘在河下镇发起的献血活动

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业,谢淘将自己在清华做社工的经验融入其中,为促进仙女湖旅游业和“农业乐”产业的发展,谢淘举办了“油菜花节”,并组织起荧光跑和马拉松活动,“他制作了一面仙女湖的旗子,跑到哪里旗子就挥到哪里,大喊加油,仙女湖”,这份近似疯狂的热情让与他共事的副镇长黄瑛印象很深。

谢淘发起的仙女湖跑团

最近,谢淘又化身当地杨梅和杨梅酒的推销员。看着千亩滞销的杨梅烂在枝头,老人们只能“望梅兴叹”,谢淘看到许多年过六旬的老人佝偻着背,把一颗颗杨梅小心翼翼的摘到框里,汗水从额头一颗颗落到地里,特别心酸。但当他操着普通话到田间地头去询问老乡的时候,大家并不搭理,只顾手头的农活。“他们觉得我是吃饱了没事做,要干这种不实在的事”,谢淘苦笑着说。

谢淘只好一户一户去协调,老乡们7点要去田里干活,他就5点去,挨家挨户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当地有句话叫“要平不要赢”,价格怎么定、摊位摆在哪里、谁家在前谁家在后,一个小问题达不成共识杨梅节都办不起来。经过不断的协调,最终这次的杨梅集市给老乡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活动月大家少的增收三四千,多的近两万。老乡们尝到了甜头,也对这位没有官架子、身体力行的清华博士多了一份信任和理解。

谢淘在当地发动老乡举办的杨梅节

后来谢淘在走访中发现,在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的地方杨梅还是卖不出去。在老乡家里,他受到家酿的醇香杨梅酒的启发,决心要推销杨梅酒帮助村民脱贫。包装设计、宣传、销售等一系列工作都是谢淘自己做,在学校做过多年宣传设计工作的他对每一个细节都很关注,单杨梅酒的包装就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今年大雨杨梅滞销,谢淘多方联络,发动校友力量,只为帮老乡多卖出一份杨梅酒,目前他已为杨梅酒众筹到7万元。好友赵晨笑说:“在他选调期间,其实不断面临回到大城市的诱惑,但他从来不放在心上,满脑子都是杨梅滞销了怎么办,有时候把我们也带入进去了”。

谢淘设计的杨梅酒包装

我们不回去,农村更难发展

谢淘以一个外来人的身份为那片贫瘠的土地带来诸多生气,他带去最新的环保理念和环保技术,筹建电商,办新媒体矩阵,很多很多在那里都是新鲜的第一次。镇上的老干部对他说“我们在河下几十年,从来没有感觉到那样一种生气,那样一种让人温暖的感觉”,村上的大学生村官对他说“有你在河下,我们每天都能怀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消了别人对他这个清华博士来农村的疑惑。导师钱易院士称赞他后生可“慰”,她一直关注着谢淘的工作,在最近的邮件中她说“有你这样有理想有斗志的晚辈是我的幸福,从基层做起,你一定成为理解人民,能够带领人民走向美好明天的好干部”,“向谢淘的努力和成绩致敬,祝江西农民越来越富裕、幸福!”

“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条路能走到什么程度,但现在走过来感觉是很有意义,至少我是在给这个地方带来改变的”,谢淘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意识到农村迫切需要这样的改变,如果没有年轻人去拓展空间,不去做电商,没有其他人会去做,“我们不去做,农村更难发展”。谢淘在他的日记中写下了两句豪迈的诗:“基层磨练,路漫且长,尚待砥砺心智勇向前!血未冷,志更坚,梦想依旧在,人生正当年!”

正值毕业季,每一份职业选择的背后都有一份担忧:这是不是最好的选择。作为清华众多优秀选调生的一员,谢淘也用他的实际经历寄语学弟学妹:“离开园子后,我们都成为一个个普通的清华毕业生,但母校给了我们一颗情怀的种子,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这股植根于信念深处的力量,它可以支撑我们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

  • 252022.01

    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称号的由来及“入围导师”

    也许会有读者问道:今天再谈论这些东西有什么意思?笔者认为,清华开办国学研究院,吴宓、陈寅恪这样的文化保守主义者自然愿意参与,但胡适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提倡者,却是最早提议创办清华国学院者,他为何会如此?再联想到他在五四时期提出的“整理国故、再造文明”口号,不是很令人深思么。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毕业证书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和赵元任之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教授)”的称号,已经得到学术界和社会大众的认...

  • 312021.08

    最朴素的博士生导师——钟家庆先生轶事

    钟家庆先生出生在芜湖的钟家庆先生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中科院研究员,资深博士生导师。他为人正直,敢说敢为,在工作中锋芒毕露而又游刃有余,是知识分子中少有的活跃人物。钟先生性格上的优点不仅表现在社会活动中,而且在对待朋友上也有两肋插刀的豪迈,这一点他有本钱,钟的手巧,身体也好,体格强健,而且他很愿意帮朋友做体力活。这在今天想想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出身中科院的笔者,小时候就是看着这些所谓数学家每天干体力...

  • 312018.05

    清华硕士景奇返乡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知道家乡的父老乡亲还没有脱贫,作为清华学子,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脱贫,这或许也是我的故乡情结吧!”近日,刚刚获得2017年度“河南....

  • 192024.02

    永远的青年导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15.10

    王瑞:清华毕业的精算师辞职打造美国新中餐

    不想做新中餐的厨子不是好精算师。毕业于清华又在美国做着精算师职业的王瑞几个月前毅然辞职,开始追寻打造美国新中餐的梦想。用他自己的话说:“生命短暂,该是....

  • 062012.05
  • 172004.04
  • 192010.05
  • 082014.07
  • 152010.10

    《清华大学国学四大导师》

    作品编号:54作者姓名:李鹤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国学,在当今中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纷繁时代显得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