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竹清华纪念梅贻琦 民国导师后人齐聚一堂

2012-05-06 |

中评社新竹54(记者 黄文杰)今年适逢两岸清华大学永远的校长梅贻琦逝世50周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推出系列纪念活动,第一棒就是“忆清华名师”演讲,邀请“清华名师”梁启超、王国维、李济、闻一多、夏鼐、史国衡及周先庚等6位名师的后裔,来新竹清华谈谈每位名师的小故事,让新竹清华人,对两岸清华深厚的渊源有更深的认识。

活动已经在429校庆当天精彩落幕,新竹清大秘书处将当天演讲内容整理,贴在学校网站,赢得热烈回响,校长陈力俊认为,这是两岸近年来的难得盛事。他提到,国学名师王国维先生之女王东明女士与侄子王亮先生;梁启超先生的外孙女吴荔明女士与本校客座助理教授、梁启超的曾孙女梁帆女士在此相见,确实是大团圆,值得纪念的日子。

梅贻琦校长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1925年前曹云祥校长,采纳胡适先生的建议,设立“清华国学院”。自此,清华得以从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快速在中国学术史上占有一席之位。梅贻琦在担任清华教务长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以延揽名师,当清华在庆祝建校30年时,已有“中邦三十载,西土一千年”之誉。是以,清华今日声誉是建立在大师之上。

日前清华名师后裔,于北京清华发表了《清华名师风采》,收录原则之一为“生不立传”,若名师仍在世则不收录。陈校长说,新竹清华相对较年轻,但已造就很多大师,他希望未来新竹清华也有很好的传承,能出一本《新竹清华名师风采》。

主持人岳南表示,拜开放大陆部分城市自由行之便,才能促成今日美事。他说,这次来台的大师后人,其前辈与梅贻琦校长都有交情,对清华有很深感情,北京清华与新竹清华都是血脉相连的一部分,其精神与学术传统同样是一脉相传、生生不息并引领两岸学术潮流,为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实现着自己的理想与使命。

岳南强调,此次清华名师后裔来台出席校庆活动,为国民政府播迁来台60多年的首次,其它在台复校的高等学府未闻有此事者,其在政治、文化、学术上的意义之大,不言而喻。此举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新时代,是一个标志性的大事件。

“忆清华名师”演讲由101岁的王东明率先进行。她回忆起与父亲、清华国学院导师王国维教她读古籍趣事。她说,“孟子有故事还有意思,但是论语子曰、子曰的,实在弄不懂”,但不久父亲过世了,她才懊悔当初没好好学,王国维的曾孙,王亮表示,王国维虽然是国学大师,其实他在20多岁时赴日本留学,是以物理科学为专业,后来因身体之故放弃,清末王国维从事大量翻译工作,在中国“科学”一词,应是王国维提出,认为世界学问,不出科学、史学、文学。

现年已84岁的闻立雕,是清华中文系主任闻一多先生的次子。他表示,父亲自幼喜读古书,很早就立志教中国文学,以中国文学振兴中国。他说,父亲自修国学到近乎废寝忘食地步,也成就他日后的学术地位。

清华国学院导师、文化大师梁启超的外孙女吴荔明表示,外祖父是个教育家,也是一位好父亲,他9位子女中有3位获院士。她说,梁先生在其56年的生涯中总共写下1400万字的著作,可见其辛勤笔耕,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

前清华社会系教授史国衡的女儿史秋明说,父亲是清华大学任期最长的图书馆馆长,一家人都与清华有很深的情缘。

清华国学院导师、考古学之父李济的曾外孙陈北辰表示,李济给予家人的感觉甚为严肃,但是在整理他的资料中,发现他因解决困难问题时所展现的兴奋情感。他说,清华与李济的渊源是多方面的,李先生认为清华园的生活造就他独特的做学问态度。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的儿子夏正炎指出,夏鼐从就读清华就开始写日记,终其一生未曾中断。夏先生原希望攻读理科但未能实现,是以最后以考古为其一生专业。

《清华名师风采》编著者之一,也是前清华心理学系主任周先庚的儿子周文业,则以图像说故事,介绍了该书多位名师,使新竹清华大学师生与大师更为贴近。

陈寅恪的女儿陈流球、朱自清的次子朱思俞原本也要来台,可惜他们居住的成都、天津两城市,428才可办理自由行手续,最后未及成行,美中不足。

转自 凤凰网 2012年5月4

相关新闻

  • 292017.08

    一生情结,一身清风——梅贻琦与清华

    近日,王雪瑛的最新文集《倾听思想的花开》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下为该书中“一生情结,一身清风——梅贻琦与清华”一节的部分内容——

  • 212018.03

    梅贻琦:一生肝胆为清华

    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极其重要的大发展时期。这一阶段,在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的教育家中,梅贻琦先生无疑是第一流的人物。他带领清华学子....

  • 012020.12

    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母校109年华诞

    “清华人在哪里,清华园就延伸到哪里”。2020年11月1日,徐州地区清华校友齐聚徐州奥体中心举行校友会活动,共同庆祝母校109年华诞。清华校友总会左文、浦多老师,江苏省校友会、河南省校友会,以及无锡、洛阳、中山等地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出席活动的校友共同观看了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活动上的讲话视频。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代表河南校友会致贺辞并向徐州校友赠送了“清华紫”和中原文化完美结合的钧瓷樽。徐州...

  • 252010.02
  • 282023.03

    梅贻琦:一生清华,一世清白

    翻开清华大学编选的《游美同学录》一书,百余年前赴美留学的众多人物一一映入眼帘,其中不乏欧美同学会早期会员:周诒春、颜惠庆、梅贻琦、顾维钧等,清华大学终身校长梅贻琦的名字让人眼前一亮。梅贻琦作为“永远的清华校长”是家喻户晓的,但是曾为欧美同学会骨干会员的这段历史鲜为人知。1919年4月30日,巴黎和会拒绝了中国的正当要求,5月7日,内忧外患之际,欧美同学会在会所召开大会,梅贻琦被推举为赴使馆陈述国人决心的...

  • 162012.05

    新竹清华校友张一江在华盛顿地区校庆大会上的演讲

    同一个根,同一条训(2012年4月28日) 各位贵宾,各位校友:我是张一江,我在1971年住进了新竹清华华斋。

  • 232014.06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友会一行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2014年6月23日,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友会执行长(秘书长)陈俊秀一行3人在学校经管学院李习保老师的陪同下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 252012.09
  • 242014.11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长一行来访

    2014年11月20日,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长曾子章、副理事长蔡能贤等一行4人访问北京清华校友总会。

  • 07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