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竹清华校友张一江在华盛顿地区校庆大会上的演讲

2012-05-16 |

同一个根,同一条训

2012428日)

各位贵宾,各位校友:

我是张一江,我在1971年住进了新竹清华华斋。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庆祝校庆。饮水思源,借此机会,也和大家一起回忆我们两岸清华人所共同拥有的根和反思我们的校训。

清华诞生在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的前半年,那时的名字叫清华学堂,所用的资金是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庚子赔款是辛丑条约的一部分,满清政府签订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这数目是怎么定的呢?这数目就相当于当时每一个中国人交“罚金”一个银元。这个巨额赔偿,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十二年的财政收入,分39年还清,年利率4%。赔款赔给了十四国,其中俄国分了将近30%,德国20%,法国16%,英国11%,日本、美国、意大利各约7%,美国部分相当于当时美金2444万。当时的美国国务卿John Hay说美国所收庚子赔款多了一些,后来经过中国公使梁诚的多方努力,最后美国决定退还尚未付足的1078万美金,作为清华基金。在这个背景下,雪耻兴邦是每一个清华人非常自觉的意识。

在清华的校史里,有一位校长,清华人尊称他是清华永远的校长。那就是梅贻琦校长。梅校长是庚子赔款第一批学生,1916年回清华担任物理教授,1931年开始担任清华校长。那时清华校长是很难当的,经常学生老师要赶校长。梅校长之前的几任都做不过两年,有的甚至短到几个月,而梅校长从1931年起终其生就一直主持清华校务。人家问他有何秘诀,他说:“大家倒这个,倒那个,就是没有人要‘倒梅’。”

梅校长在1931年就职时留下了中国大学史上最著名的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校长对清华的最大贡献,就是奠立了清华的校格。他当年的一句“昔日北大之所以为北大,而将来清华之为清华”到现在听起来,仍是掷地有声。大概是西南联大的学长透露的一个故事吧:有一次饭后闲聊,有人提议,怕老婆的坐到右边去,不怕的留在左边。大家都往右边坐,只有梅校长不动。大家问他怎么不怕老婆?他说:“老婆叫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1955年梅校长在台湾,负责清华大学复校,资金的来源,仍然是清华基金的剩余款。1962519日,梅校长在台湾去世。他病重时进出医院,随身都带个手提包。去世之后,人家把那手提包打开来看,里面是清华基金的帐目表,一笔一笔的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今年是梅校长去世50周年。)清华学生毕业时请梅校长签字赠词,他赠的词一概都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的校训是梁启超先生于1914115日应邀到清华演讲而留下来的。演讲的题目是《君子》。梁启超引用了易经的乾卦和坤卦来勉励清华学子。

乾卦的卦象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卦的卦象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吃的用的,都是由大地所提供,而我们加在大地上的负荷,它都一一的承担。它所显示的德行是如此的宽厚包容,任劳任怨;它对万物所加给它的,是全力的配合,诚心的支持,甚至满怀高兴地成全。一个真君子,就要像地一样的厚德载物。而天道的运行,刚健有力,周而复始,永无止息。梁启超鼓励大家说,要不屈不饶。如果见利而进,知难而退,就不是大有为的人。人生就像海上行舟,有时顺风,有时逆风。如必风顺而后扬帆,登岸无日矣!梁启超勉励各位清华人都要当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挽既倒之狂澜,做中流之砥柱,则国家幸甚矣。

我们的校训,简单的说,就是以人为本,而以天地为榜样。在老子的道德经里(25/81)有一段类似的叙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说:人啊,你要效法大地。地球3/4是水,人也差不多。人的五脏六腑,十二经脉,就像地球的山川湖泊。人啊,你要学习大地的厚德载物。效法了地之后呢?人啊,你要学学地是如何效法了天。地球随着天旋转,从未停过,就像我们的心跳和呼吸,自生下来就没有停。人啊,你要学学天的自强不息。人啊,效法了天之后,凡事就要合乎道。那个道是万物运行的法则,千古不变的真理,顺道者昌。人啊,合乎道之后,我们就更能与自然融合一体。年复一年,有春夏秋冬,但万物生生不息。人有生老病死,但代代相传,人类文明却不断进步,而太平日子也不过如此了!

北宋大儒张横渠,有几句话很接近梁启超鼓励清华学子的精神。他说读书人的胸怀应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国有将近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江山代有才人出。自从辛亥革命以来,两岸的中国,甚至在全世界,代代都有许多的清华人在各个领域做出杰出的贡献。清华的校训,虽然只有短短八个字,但是语重心长,任重而道远,在此与大家互相勉励,继续落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不负师长的教诲和期许。

今天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庆祝校庆!在此,祝我们校运昌隆,祝大家身体健康!

谢谢!

讲稿整理:郑郁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