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自动化系94级校友俞凯:创业,于风浪中前行

2017-11-06 | 来源 微信公号“学生清华”2017-11-02 |

俞凯,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IEEE高级会员。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电视剧《十七岁不哭》主角简宁原型。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本科(1994-1999)、硕士(1999-2002),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2002-2006)。在校期间曾任自动化系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智能语音技术实验室负责人。

俞凯博士在英国

2012年3月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创建智能语音技术实验室。2012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中组部第四批“青年千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副组长。2014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 2017年6月23日,被誉为“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风向标”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京举行,俞凯凭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杰出表现,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创业,于风浪中前行

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自然语言人机交互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对话、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声纹识别等综合语音技术,人机对话和语音识别性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思必驰是国内仅有的一两家有完整智能语音系列技术的公司之一,已有的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近40项,分别被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思必驰有近百人的优秀产品和研发团队,成员来自于百度、腾讯、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及微软、IBM等知名高科技公司。同时,公司与上海交大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与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科研机构有着战略研发合作。

俞凯早年创办思必驰后,认为想做技术又要做管理,肯定会有矛盾,为此他卸任CEO,专职于首席科学家。而在上海交通大学,他仍旧保留教授职位。这也使他坚持专注于语音识别的精度、识别速率等底层基础技术以及平台大方向的架构。因此一直以来,思必驰都专注于智能硬件,主要面向三个垂直领域:智能车载、智能家居和智能机器人,提供自然语言交互解决方案。短短几年,先后共获得三轮共数亿融资。

但创业总不是一帆风顺的。2015年,思必驰在融资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问题:投资方律师在核心的专利权究竟属于上海交大还是思必驰。如果该问题没有解决好,虽然也可以通过一些操作获得融资,但日后必定存在争议。后来他过和学校积极沟通,成功与学校根据现有法规达成协议:相关专利由思必驰独占实施,而学校则占比一定股份,就这样解决了专利权归属问题。

成功,离不开国家支持

早在2014年,他便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奖。这个奖项旨在贯彻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是国家为充分调动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像俞凯这样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的奖项。

2017年6月23日,被誉为“中国两院院士评选的风向标”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盛典”在京举行。俞凯凭借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杰出表现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这一年度人物的评选始终关注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像俞凯这样的“70后”“80后”科学家在其中占有很大比例。这些奖项体现着我国对科技工作的逐步重视和大力支持。相信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也是俞凯不断前行的动力之一。

在清华,领悟的不只是精神

俞凯1994年入学,在清华待了8年,是最后一届5+3的学生。本科期间,第一年先后做生活委员、学习委员和班长,大二做团支书,大三做系团委组织组组长。大四做系学生会主席,系团委常务副书记,后又做99级辅导员。俞凯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在清华时间比较久,把清华在他们那个时代的教学变革大体都经历了,方方面面的事情感受的比较多。

对于俞凯来说,他人生观的定型基本在大学期间。在社会工作里面他会给自己定位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对待事物的看法、责任,其次是如何做这样的人。做社会工作的人,即使到科研里面,也会有意识无意识地把之前的习惯带进来。比如组织一个项目,怎么跟人打交道,人家为什么愿意和你合作,如何合作好,团队里面怎么保证团队目标的实现,就和当年做社工很像,绕了一圈到一个新的层面,很多东西又转了回来,做事的方式也是极为相似,做社工对于俞凯的影响十分明显,是一种很强的塑造,他说:“我在塑造环境的同时也被清华塑造,环境让我们养成这种意志品质以及做事的风格习惯。”

除了人生观的定型,清华还带给他更多。

首先是理想和信念。很多不同学校来的同学,都非常有能力,有的学校把培养高超的专业技能作为目标,而清华有理想和信念,这一点非常重要,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事业心,有使命感,这是理想信念的一种表现形式。

其次是意志品质。即使在清华里面也不是所有人都很聪明,清华的物质条件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清华可以使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很难打倒的人,正所谓自强不息,指的就是一种跌倒了再站起来的意志,一种执着而不屈的精神。最后是一种团结精神,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清华人都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攻克难关,这是团队的力量。


相关新闻

  • 012016.03

    1987级自动化系自72班合影

    1987级自动化系自72班合影

  • 202024.03

    2024AI大模型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清华上海自动化年会成功举办

    3月16日下午,2024AI大模型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清华上海自动化年会在杨浦举行。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古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计通董事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昕诺飞亚太区高级总监宿为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控股副总裁韩威,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自动化专...

  • 302016.03

    自动化系分会

    2015年11月1日,自动化系正式成立了“自动化系校友会”。

  • 292007.04

    29日10:22--自动化系 校友 王有柱发言

    自动化系 校友 王有柱发言

  • 012016.03

    1987级自动化系龚宇

    1987级自动化系龚宇

  • 26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工作办法(2017暂行版)

    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简称: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第二条 宗旨:发扬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遍布海内外的清华自动化校友,搭建联络体系,畅通沟通渠道,推动...

  • 312016.03

    1994年自动化系学生荣获校运会四连冠

    1994年自动化系学生荣获校运会四连冠

  • 112023.05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张涛致辞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

  • 042016.03

    自动化系自81班文艺汇演

    自动化系自81班文艺汇演

  • 052018.01

    97级化工系校友黄巍:心怀祖国 砥砺前行

    回忆一路的成长,黄巍认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是清华精神的塑造和化工专业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