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瑶:媒体人转型做投资人,我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2018-04-03 | 周缘 王静 | 来源 公号“清华新闻与传播校友会” 2018-04-02 |

李瑶

3月27日,福布斯在官网公布了2018年亚洲地区30岁以下杰出人才榜(30under 30),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级院友李瑶名列“金融与风险投资”榜单。她也是此次唯一上榜的中国女性投资人。

从中传的播音主持,到清华的国际新闻,再到牛津的社会科学,李瑶一直没离开媒体人的圈子。如今她却转型成为文娱领域的优秀天使投资人,担任水木资本合伙人、中国母基金联盟副秘书长。

她到底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媒体人如何转型成为优秀投资人?

2015年,李瑶辞掉在BBC的工作,回到中国。在北京电视台担任了一段时间新闻和访谈类节目主持人后,她转行去了水木资本。水木资本是一支清华系的著名早期基金,李瑶回忆说:“之前我对金融或者投资并没有太多的涉猎,但与什么人一起共事是我非常看重的。水木资本是一家由精英团队组成的清华背景校友企业,我能够找到认同感和亲近感。”就这样,李瑶加入了水木资本。

从媒体人到投资人的转型,李瑶坦言她也需要一个适应期:“起草投资协议、开董事会,需要金融和法律的专业背景,我只能不断学习不同行业的知识。作为投资者,我需要从一个更加宏观的商业角度去把握市场,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和思维的转型。”

李瑶主持某投资论坛

之前充足的媒体经验和国际视野让李瑶迅速成长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她认为,文娱领域的创业者都需要一定的积累,而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凯叔讲故事的王凯、情感节目主持人青音,都是她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友。丰富的人脉资源和敏锐的商业嗅觉,让她对行业、对业务都十分了解。

最近洽谈的一个项目,李瑶瞄准的也是曾经的师兄:“我知道他已经从某知名媒体辞职,但不知道他去哪儿了,在朋友圈看到他的海报以后,我嗅到他创业的苗头,就开始积极联络。”对李瑶来说,投资过程中她最看重的是人。她认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转型非常正常,但是创业者本身的能力素质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从业经历、商业感受、对项目的预判和对整个市场的把握都非常关键。

因此,尽管师兄的创业计划尚不清晰,李瑶还是执着地约他见面:“我们希望能做创业者的第一位专业投资人,不仅是第一位投资,而且是长期陪跑,成为辅助性的商业伙伴。”

如今李瑶负责的是文化娱乐、消费升级和教育领域的投资,成功投资了出品过《朗读者》等优质节目的综艺团队紫葩传媒、国内领先的高端饼干品牌Coookie9、主打休闲类手机游戏的齐悦齐城等创业项目。

也许正是这样的投资嗅觉和亮眼的投资业绩,让李瑶入选了2018年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杰出人才榜单。“Forbes 30 Under 30 Asia”由福布斯于2011年创办,旨在表彰上一年亚洲30岁以下,在艺术、能源、医疗、金融和投资等10个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30位青年才俊。评选标准包括:领导力和对所在领域带来的颠覆性变化、创业思维和成果、在未来半个世纪改变所在领域的可能性。

李瑶入选2018年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杰出人才榜

求学经历对她有何影响?

李瑶的求学经历与金融、投资完全不搭边,但却为她日后的选择做足了铺垫。李瑶的老师们评价她说,她是一个特别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李瑶本科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学习,初入大学时,她也一度觉得迷茫。那时她身边都是俊男美女,自己却只是一个青涩的高中生。但她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欢瞎琢磨,大二的时候隐隐觉得,我不能只做一个字正腔圆读新闻的人,这是会被淘汰的。”

所以,她做的选择与大多数同学都不一样。当她的同学去选秀、做商业主持的时候,她连续两年去中国网球公开赛做志愿者,承担英文播报工作,又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为了日本东京电视台“Evening5”栏目的外景记者。同学们时有翘课,她却从不迟到,因此获得了“万里长城永不倒”的外号。最终,她在选修双学位的情况下,以播音主持和新闻学双双第一的专业成绩保送到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

李瑶在清华就读

到了清华,她还是和同学们不一样。大部分硕士生会在毕业后直接工作,但她却在入学之初就打定了出国读书的主意:“我一直希望通过读书,给自己一个更大的世界。”所以,她没有去做就业导向的实习,而是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研究中心实习,为出国做准备。

2013年,李瑶如愿拿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牛津作为一个老牌的学院,没有设置新闻传播这样的新兴学科,所以我进入了社会科学学院,转向社会政策的学术研究。”

牛津的生活给李瑶最大的收获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为她开启了全新的视野,带给她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应有的情怀和责任感。李瑶说,她一直都是一个“think big”的人,但以前从不敢说,而到了英国以后,她发现牛津的同学考虑的都是“超我”的东西。

“我的一位同学来自南美的一个小国家,他说他想当总统,没有人会觉得不可能,觉得他在说大话。大家会讨论一些宏大的、关乎人类命运的话题。我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学天文、法律、医学的同学聊天。他们在食堂里吃完饭,就在餐巾纸上涂涂画画,写一些我不懂的东西,告诉我他们的研究能够攻克癌症,让人类延长寿命……如果他们去投行或者咨询公司工作,能挣很多钱,但他们宁愿拿着很低的工资,选择读博士做科研,”李瑶说,“他们考虑的都不是眼前的东西。”

这样的氛围让李瑶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让她立志成为更好的人。李瑶原本有机会留在牛津继续读博,但她认为,读社会科学博士发表的论文,只要政府不采用很难产生社会价值。她思考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投资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并回馈社会?

谈起自己一次次做选择时的考量,李瑶说:“有时候我可能放弃了一些别人看起来很好的机会,但我会想的是,暮年的时候回首往事,你希望那个时候你是个什么样的人?那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往那个方向走。”

如今作为一名投资人,李瑶找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投资是产学研转化中重要的一环,通过资本助推,可以把学术成果转化成有益社会的东西。很多项目有先进的技术,但不知道如何商业化,他们第一需要资金,第二需要有人帮助,以便了解如何与市场对接、与客户洽谈。我愿意扮演这样一个角色,让他们的科研成果真正进入社会,发挥出价值。”

作为清华校友,李瑶也活跃在清华校内的各类创业比赛中。她担任了“昆山杯”第十九届清华大学创业大赛评委、第二届和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组评委、清华创+路演评委。即使不投资,她也愿意帮助年轻人,和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聊天,给他们一些建议,每年一对一的辅导项目多达数百个。

李瑶参加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文创组启动仪式

李瑶希望通过自己投资的工作去实现更多人的梦想,所以她对自己后期的职业规划有着三个愿景:

一是成立一个基金会,通过奖学金或资助的形式,去帮助有志于学术的学生深造,资助青年教师做科研。二是组建一个智库,资助更多年轻人做一些有益于人类社会的研究。三是做一些志愿活动,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建学校、输送师资。

“也许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觉得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撬动我想做的事情,但我希望能给自己一个机会。”李瑶这样说。

即使现在忙得没有晚上、没有周末,李瑶还是坚持运动和读书,甚至在假期学法语和小提琴。她说:“投资是一件终身的事情。我也把自己当成一家初创公司,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人生最大的主题,是be my better sel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