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青春征途 无问西东——记团十八大代表、中国能建华北院赵美玲

2018-07-02 | 慕悦 陈勇熙 |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2018-07-02 |

仲夏时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能建华北院(以下简称“华北院”)赵美玲作为中国能建唯一代表,肩负5.4万名能建团员青年的重托,出席盛会。

从迈出象牙塔,到亲身经历百万机组火电厂建设,从翻山越岭踏勘,到投身市场开拓,从普通青年员工,到基层团支部书记,不论身份如何转换,赵美玲永远都全力以赴。初入职场,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她都镇定自若、迎难而上:“我喜欢挑战,因为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工程师

2014年7月,赵美玲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来到由华北院总承包的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项目部。“我是学水利工程的,以前只见过锅炉房、冷却塔外面的样子,但通过参与火电厂建设过程,每天看到它一点点成型,特别有成就感。”

这一年,她白天负责组织会议、编会议纪要、写宣传报道等综合办公室工作,抓空闲时间跑现场熟悉电厂建设,晚上工作之余充电电厂知识、总承包管理知识。回忆与火电厂朝夕相处的一年,赵美玲说安庆电厂就像与自己共同长大的伙伴,“我见证了安庆电厂从雏形到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安庆电厂也见证了我从青涩到成长”。那一年,她被评为“优秀实习员工”。

一年后,赵美玲作为水文气象工程师转入勘测工程事业部,成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战士”。“我参加的第一个勘测项目是益都-潍坊500千伏线路工程。当时是8月,天气阴晴不定,为避免被阳光灼伤、防止蚊虫叮咬,尽管汗如雨下,还得戴着帽子和防晒罩,身上遮得严严实实。勘测现场条件也很恶劣,穿草丛、爬高山、入沟渠,每天徒步几公里是‘必修课’。但我深深明白,勘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影响着工程的投资效益和质量安全,其技术水平和指导思想对城市建设的发展也有深远意义,所以不论多么苦,我都立志将勘测设计成果打造成精品,这也是工程师文化的传承。”

勘测是“排头兵”和“先锋队”,青年是这个团队的骨干力量,荒郊野岭,大漠戈壁,酷暑严寒,背井离乡,工作环境都很艰苦,但勘测青年却总是积极乐观、团结凝聚,坚守岗位,贡献青春力量。期间,赵美玲第一次在野外度过了生日,星空下,一群奋战的青年在片刻宁静中吃着蛋糕唱着歌,炎炎夏日中工作的疲惫感顿时消失。这样的外勘人员,在华北院有一百多人,却承担了华北院几乎所有发电工程、线路工程、新能源工程的勘测工作,为工程设计提供了地形图纸、地勘报告、水文分析,为设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期资料,用技术和奋斗,圆满完成了各项工程的勘测工作。

当被问到一个优秀的勘测人需要具备什么品质时,赵美玲脱口而出:“耐得住寂寞。工作中总会有心路起伏,第一次出差、第一次翻山越岭、第一次现场实操等等各种在第一次时都会有新鲜感,但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是单调的重复,进入心理低谷期,兴致全散。这时候就要靠自己调节,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发现新环境中新的激情点。”

短短两年的勘测生涯,赵美玲才露尖角,撰写的《基于DEM的平原地区水系提取》获评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5年电力工程勘测水文气象专业经验交流会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北京东北热电中心京能燃气热电厂工程水文气象勘测》获2016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勘测二等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必须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2017年,华北院抢抓市场机遇,开辟了水土保持检测验收业务。

为响应公司创新转型的号召,2017年,赵美玲申请转岗勘测工程事业部市场开发处商务经理,在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价、水影响评价等业务领域积极开拓。“这两种工作差异很大,干工程比较有序、更有条理,大多数情况下按照进度节点靠专业知识就能解决。而市场开拓就要面临很多突发状况,要经常跟进了解市场情况,对沟通能力的要求也很高,招投标时还要尽可能考虑得面面俱到。”

短短一年时间,赵美玲负责推动合同签订近30项,合同额达上千万元,助力华北院实现水土保持业务的重大突破。

团干青年友

青年,最富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伟大的时代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参加工作4年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赵美玲还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工程师文化要求我们要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而且我现在又做市场工作,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所以每次活动,我都会认真准备。技多不压身,名次不重要,我享受的是准备期间充实自己的过程。”

“当才、气、势深蓄厚养,我们便可御风而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华北院演讲比赛备赛期间,赵美玲一共写了不下十份稿件,字斟句酌,每天上下班反复听自己的录音,发现问题再一遍遍纠正。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演讲《深蓄厚养、御风而行》获得大赛一等奖。代表华北院参加西城区“百姓宣讲”,宣讲《经天纬地,电力先锋》的勘测人故事,被评为西城区德胜街道“优秀宣讲员”。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承担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作为勘测工程事业部团支部书记,赵美玲以身作则,带领青年团员参与了多项团青活动。同时,赵美玲坚持建设青年宣传阵地,积极响应华北院团委的号召,联络工程一线团员青年,参与华北院原创MV制作,从组织选曲,发动填词,组织青年学习、练习歌曲,组织合唱录音,到视频制作,完成《再创辉煌》MV,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和广大青年的喜爱。

“一方面,通过全程亲历活动,我更快、更深地融入了公司文化中,归属感与日俱增;另一方面,青年人思维活跃,需求也多种多样,要想做好工作,了解诉求和共同参与是法宝,通过组织活动,我也增长了探索如何发挥青年作用、凝聚青年力量,服务引导青年的本领,获得感满满。”赵美玲说,“有人觉得,团青工作那么繁琐,很累人,但我却为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感到幸运和光荣。”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习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好团中央精神的取经者、能建工程师文化的传播者、能建青年的代言人”赵美玲说,现在我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弘扬科技创新,作为一线勘测设计者,他们就是国家能源建设事业的一颗螺丝钉。


相关新闻

  • 022018.07

    青年工程师代表赵美玲: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

    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一线员工,参加团十八大的代表赵美玲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工程师满满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 012019.07

    吴有生:人生征途是蔚蓝大海

    1994年8月中旬,中国工程院成立两月余,吴有生向时任中国工程院秘书长葛能全建议,中国工程院与船舶工业部门联合,请相关院士考察我国船舶工业,并为海洋装....

  • 252018.09

    苏庆鹤:清华,青春岁月的摇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学生在清华学习六七年的时间,清华的教育教会他怎么从一颗树苗学会汲取营养长成一棵大树,清华悠久的办学底蕴也引导着学生学会团结集体....

  • 012023.02

    张哲瑜:“带货书记”带出青春担当

    张哲瑜是一名95后,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专业。这个“不简单的小姑娘”,去年被选派到江西寻乌县三二五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张哲瑜来到三二五村后,带领村干部,注册了“红心果社”商标品牌,并建立“红村壹品”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又制定了一系列文创产品,“三二五红色名村”渐渐被大家熟知。一系列的变化,张哲瑜不仅是幕后策划指挥,还站在村委会直播间亲自带货。这位“带货书记”,今年光...

  • 132020.08
  • 272022.06

    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青春启航,骊歌未央,心怀炽热,奔赴山海。6月25日上午8点,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艳梅、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有学业有成的欢喜,也有挥手告别的不舍。今天,带着几载同窗回忆,携着殷殷嘱托与深深祝福,3000余名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将在师长的...

  • 192017.04

    青春与活力的绽放

    1992级计算机系的双人健美操清新组合潘海量和陈祎:致青春,我们曾经尽情地绽放,有欢笑、有欣喜、有憧憬,也有哭泣。大学的五年是青春靓丽和丰富多彩的,给....

  • 292023.07

    青春何以不辜负?这群清华人择凌云志,逐梦苍穹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曾存在迷茫,每一代人的青春也都曾关于理想和成长。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握好时代的接力棒,让青春之花绽放最绚丽的色彩?他们选择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之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时光倏忽,初心依旧,对于他们当初的选择,时间正在给出最好的答案。盛夏时节,赴辽宁调研的校党委书记邱勇专程看望在辽校友,与在航空工业领域工作的校友座谈,聆听他们用奋斗扬起理想风帆的动人故事。...

  • 052008.12
  • 112020.08

    刘庭华:清华园的青春岁月

    清华园的青春岁月 影响一生做事做人 一、清华园——新生活的开始1953年10月北京金秋的傍晚,一辆清华敞篷大汽车把我们从火车站拉到清华园。校园内灯光不是很亮,无法欣赏景色,只觉校园好大,从西校门到临时住处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