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顺涛:海归博士投身航空报国

2018-07-13 |

刘顺涛(2003级硕,精仪)——入选2016年度“成都人才计划”青年创新项目,留美博士,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艺师

十多年前,刘顺涛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赴美国攻读机械与航空航天博士学位。当看到祖国航空业的蓬勃发展、求贤若渴时,刘顺涛毅然决然辞美归国,来到成都,投身到航空报国的事业中。

“当初之所以选择回国,选择成飞,一方面出于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刘顺涛告诉记者,“我觉得成都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城市。这里的人很豁达、很乐观。我身边的很多工作伙伴都是这样,大家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希望在成都创业工作的年轻人都能保持这种乐观的态度,追逐梦想、永不言败。”

进厂后,刘顺涛加入研制团队,迅速熟悉业务,很快便成为骨干力量。不久后,他来到新岗位,肩负起公司数字化装配能力建设实施的重任,直接挑战装配领域手工操作多、劳动强度大、质量不稳定的业界难题。

数字化装配能力建设期间,团队的一位同事曾在飞机部装工艺布局的第一个步骤,以“差不多”的标准估算厂房的设备和工装尺寸,很快完成了一部分建模。然而,刘顺涛严厉地说:“不精准的工作是浪费时间。”

经过一轮轮对数模、工艺流程、规划布局的整理修整,刘顺涛带着团队将工作做到了极致,力求在规划阶段就尽可能完美。

“我们要做最先进的飞机,就必须要有与之匹配的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在刘顺涛心中,数字化乃至智能化的装配工艺设计将是飞机装配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

刘顺涛不仅在数字化装配等领域有显著成就,他还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和学术经验牵头在单位里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论坛和沙龙活动,掀起了一股不仅埋头做项目,更要抬头看世界的技术钻研风潮。

“我们有一个非常温暖、富有活力的团队。”刘顺涛说,成飞有一句企业宣传语很有意思——“选择成飞,选择未来,选择家”——正是这个团队让他实现了自己对航空事业的梦想,也让他收获了很多友谊。

采访快结束时,刘顺涛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国的航空事业走过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到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艰难历程。现如今我们正在实现装配能力的升级换代,希望自己能在成都、在成飞,与同事们一道,站在世界中心的舞台,与全球范围的一流航空企业同台竞争,甚至超越他们的技术水平。”我们有理由相信,刘顺涛的愿望在未来一定会实现。

转自2017年 7 月 14 日《成都日报》文章:《海归博士来蓉航空报国》

————————————————————

歼-20飞机试飞

……

刘顺涛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就是中共党员。歼-20首飞的消息传到开来,正在留学的刘顺涛所在的实验室沸腾了,那是中国留学生的节日。不过一些外国人有点酸溜溜,“无非就算OK吧”。

“只有出了国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歼-20让刘顺涛看到了一个可以赶超的机会,一个让自己能参与到伟大事业的机会。当即,他给航空工业成飞人力资源部发了封邮件,提出入职申请。

“国外数万元高薪不要,非过来拿8000元人民币,还不知能不能拿到手。”2012年刘顺涛归国的第一位师傅就是陈雪梅,她兜头就跟刘顺涛开玩笑。

“博士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我看见一些企业引进了博士,好久都还浮在面上。”陈雪梅认为,博士往往在一个方向上钻得很深,但在对总体的把握上要横向拓展。

好在,刘顺涛是个高情商的博士,很快就跟厂里的各级工艺师、操作工人成了朋友。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数字化装配工艺设计、虚拟仿真、数字化测量、数字化装备设计及工程化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极富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并作为具体负责人组织策划了型号数字化装配系统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飞机大部件智能装配生产车间”的实施工作。

在说到女儿不报工科之后的第一句话,陈雪梅望向刘顺涛,“我这辈子也就歼-20了,下一代飞机就靠你了”。

摘自2018年7月11日《中国青年报》文章:《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托起歼-20的“银河战队”》,作者:堵力


相关新闻

  • 182015.08
  • 212021.12

    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空精神

    12月12日下午,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1951届校友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为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带来“亲历我国航空工业的70年”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致辞。程不时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伊始,程不时就走上了航空工业建设的战线,亲历了中国航空工业七十年的成长。程不时从建立航空工厂、建立研究院所、培养航空人才三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程不时作直播报告现场程不时以飞机的分类为脉...

  • 112018.07

    徐军:航空赤子为国之重器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一个航空人的角度来说,徐军告诉记者,当初决定回到祖国,借助国际一流企业的经验为中国航空业护航,是他心仪已久的事。C919不仅为他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平台....

  • 292010.09
  • 172018.04

    国宝级航空专家李天:为战机披上隐身衣

    李天是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战机隐身专业领域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奠基人、歼—8系列飞机和歼—11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

  • 242023.07

    校党委书记邱勇赴辽看望航空工业校友代表

    7月18日下午,正在辽宁调研的校党委书记邱勇专程看望在辽校友代表,与在航空工业、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工作的清华校友等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立志空天报国、奋战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邱勇讲话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邱勇表示,此次调研活动中,看到辽宁航空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一批批清华校友扎根我国航空装备研制一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感触动,备受鼓舞。邱勇说,自主创新水平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清华大学始终...

  • 142019.01

    致力科技创新 聚焦中国智造——2019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校友年会侧记

    “2019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校友年会”于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上海海仑宾馆海华厅举行。这是“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二次举办年会,....

  • 052013.02

    范绪箕:“百岁航空人”追梦七十年

    他,是最早提出研制无人机的科学家;他师从冯·卡门教授,是钱学森的同门;他年至百岁仍在辅导学生从事研究,挑战了“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著名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范绪箕教授。   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为范绪箕教授举行的百岁生日庆祝会上,范绪箕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大家说我‘本人就是传奇’,要说传奇,就是我一百岁了还活着,我希望还能活下去,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我们要努...

  • 212008.08
  • 132012.07

    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博士后校友联谊活动

    辛勤教书育人 服务祖国航天航空事业     ——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博士后校友联谊活动 六月三十日晚六点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训中心近五十位在北航工作的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举行了联谊活动,活动以联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