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阿里再添一员虎将!刚刚入职的80后硅谷科学家贾扬清到底有多牛?

2019-03-21 | 来源 公号“德先生”2019-03-19 |

贾扬清,浙江绍兴人,2002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曾获得2006届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荣誉。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3月18日傍晚,阿里巴巴达摩院通过知乎账号宣布,原Facebook人工智能科学家贾扬清已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技术副总裁岗位,领导大数据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阿里巴巴达摩院在知乎问题“如何评价贾扬清离职Facebook?”下宣布了这一消息。

全球人工智能顶尖技术大牛入职阿里

在科技圈里,贾扬清到底有多牛?

在硅谷,贾扬清的个人履历是教科书式的。2013年贾扬清博士毕业,加入之前就已实习了2年的Google,在Google首席架构师JeffDean麾下任职。Jeff Dean被称为目前整个Google、甚至整个硅谷、整个计算机科学界的顶尖人物。

2016年2月,贾扬清从Google离职进入Facebook,在时任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Yann Le Cun手下担任研究科学家。去年转任Facebook首席AI科学家的Le Cun同样被称为“神一样的人物”。而在这个重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里,贾扬清打造的深度学习框架Caffe,成为了Facebook重点部署的框架之一。

几天前,贾扬清在某英文社交网站发布了一则跟杭州有关的新帖,被认为可能即将入职杭州公司。他说:“清晨我参观了家乡10世纪建造的佛塔,我是在奶奶30年前讲的民间故事里听说这座宝塔的,但这是我第一次从半个地球以外的地方来到这里。这就像你在帕洛阿里托长大,搬到伦敦,几年后才第一次参观金门大桥,它的前面是1580年的铸铁尖顶遗迹,比公历早两年。”附图是一张杭州保俶塔。

随后,贾扬清离职Facebook的消息在知乎上被爆料。Facebook软件工程师晓飞在知乎上确认了贾扬清离职的消息。

也有网友这么评价这次跳槽:“这个相当于空降的P11,这是阿里技术人员级别的天花板了(CTO也不过P12,只低一级),他手底下将有大量的资源和数百人的团队,他可以施展的空间绝对是比在Facebook的时候大得多的。”

在校园里散养长大,5岁看懂《安徒生童话》

贾扬清出生在绍兴上虞,2002年考入清华,在清华拿到硕士学位后赴伯克利获得博士学位。

贾扬清的母亲沈周娟和父亲贾超英都是上虞春晖中学的语文老师。

两年前,《绍兴日报》曾这样报道家乡天才少年的成长经历:

1岁多的时候,贾扬清喜欢听故事,母亲沈周娟拿着图画书给他讲故事。在三四岁时,贾扬清已经识字两三百,最喜欢捧着书一个人安静地读。

有一次,一家三口去逛新华书店,5岁的贾扬清挑了一本文字版的《安徒生童话》。沈周娟问:“你看得懂?”贾扬清点了点头。

后来沈周娟总结出一个识字的方法:教孩子识字,摊开一本小人书,给孩子讲故事。

上小学的时候,由于交通不便,沈周娟夫妻思忖再三,决定把儿子送进学校附近的一所村小。这所村小实行复式教育,即一二年级的孩子一起上课。

当时,许多老师劝说沈周娟,孩子应该上个正规小学。不过沈周娟有自己的想法,“复式教育也有好处,聪明的孩子可以直接上二年级的内容。”

上小学前,沈周娟通过家书的方式,认真向儿子交待几件事。“一是,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父母亲要教好书,你读好书,求得真知识;二是,所有教你的老师都是优秀的,教育学生绰绰有余;三是,每次考试不必第一,加入第一方阵就可以了。”

中考时,贾扬清以上虞区中考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春晖中学。到了高中,成绩一骑绝尘,获得过全国物理、化学竞赛一等奖,数学联赛二等奖,英语综合能力二等奖,等等。

作为学霸,贾扬清有一套自己的学习套路。比如对于老师布置的题目,会了就不做,但不会的题目,会买一整本练习题练习,直到熟悉运用为止。

高考时,因为大意,贾扬清做错了一道27分的理综考试试题,一度非常沮丧,不过最后以高考686分的成绩顺利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动化专业。

对于儿子的成功,沈周娟总是这样提醒他:“你有今天的名望,有技术不是唯一原因,而是缘于共享。”

作为图像识别开源软件Caffe的研发者,贾扬清向全球免费共享了这一成果,所以,他的大名在业内人人皆知。

“你这人运气咋会那么好,遇到的尽是好老师,读的人工智能专业,一不小心成了‘风口’。”沈周娟总是这样对儿子说,旨在培养他的感恩之心。

和前年入职阿里的杭州学霸任小枫是同学,全球科技大牛纷纷入杭

此前,对于阿里在挖贾扬清的传闻,贾扬清回应说:“我没有向阿里投过简历,也没有接到过阿里的offer,所以级别的事情无从说起。但是我在阿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如说同在伯克利读博的Xiaofeng Ren(以前亚马逊的首席研究员),当年一起在清华摸爬滚打的盖坤(清华大学2002级自动化系、阿里的技术大牛‘靖世’)等。”

XiaofengRen即任小枫。2017年,任小枫从亚马逊离职,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同为学霸的任小枫是杭州人,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本科,先后获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为人低调的任小枫在入职阿里前,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

作为科技圈里的明星企业,Google、Facebook、亚马逊等大公司收割了众多全球顶尖的科学家,而前两家公司被公认为硅谷薪水最高的公司。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Facebook员工的中间年薪高达240430美元,Google则高达197274美元,霸占了硅谷薪水最高企业的前两位。

不过近年来,大公司的光环和诱人的薪水已抵挡不住这些技术大牛回国的脚步,在这波回国潮里,杭州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领英的一份调查显示,从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来看,杭州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排到了全国第一位。

阿里巴巴等大公司,成为杭州链接全球人才的一个重要窗口,大量顶级科学家入职阿里。

除了贾扬清和任小枫,最近几年先后入职阿里的技术大牛有:美国IEEE院士华先胜;前微软研发合伙人周靖人;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金榕;麻省理工博士、普渡大学计算机系&统计系终身副教授漆远;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聂再清博士;谷歌Tango和Day Dream项目技术主管李名杨博士;全球顶级量子学科学家施尧耘等。

文章整理自:澎湃新闻、杭州网等


相关新闻

  • 182022.11

    “人民科学家”南仁东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24.01

    马洪涛:既是工匠,也是科学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142016.06

    杨芙清:一位女科学家的学术生涯

    杨芙清院士是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科学家和软件学科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女性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她能够为我国软件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得益....

  • 162021.06
  • 162021.12

    刘永坦: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与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战略人才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刘永坦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是我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作为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40年如一日专注国防科技...

  • 182022.11

    清华1980级桥牌队风云桥坛的来龙去脉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0.05

    老科学家胡其正再忆峥嵘岁月

    85岁高龄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组成员胡其正作为嘉宾现身云展直播间,不仅与广大网民分享了当年参研的峥嵘岁月,还介绍了很多东方红背后的故事。

  • 102020.08

    清芬挺秀: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262022.09

    这位科学家全职回国,为新药研发点亮明灯

    2019年,徐华强辞去美国研究所工作,全职回国加入上海药物所。徐华强在基础研究和靶向新药研发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