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学霸”做一线电力工人有多牛?这位80后给出答案

2021-06-16 | 任翀 | 来源 上观新闻2021-06-08 |

工作中的谢邦鹏

国内首套用于配电线路的动态增容系统、国内首次利用移动箱变旁路法带电更换柱上变压器、国网首批试点建成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这些供电领域的“国内首创”,全部来自谢邦鹏及其团队。

谢邦鹏是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主任兼数据管理组组长。不过,戴上安全帽的他和普通的一线电力工人没什么两样,而且常年在供电一线工作。只有翻阅他的简历,才会发现这是妥妥的“学霸”:清华大学博士。

自从2008年加入电力大家庭,谢邦鹏脱掉博士帽,戴上安全帽,却又用博士的钻研精神,带领团队成功申请专利50多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逾20篇、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探索能源服务新方式。

拧螺丝最多、接线头最快的博士

2008年,谢邦鹏带着博士头衔从清华大学毕业。当时,不少高薪职位向他抛出橄榄枝,可他被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的寄语“高学历人才立足一线是造就精英之正道”所打动,毅然选择加入国网上海电力大家庭,成为浦东供电公司的一名继电保护工。

在一线工作,少不了抢修,现场工作很快让清华博士感到压力。一次,谢邦鹏跟随师傅抢修,他在开关柜内一根线一根线地检查,查了许久也没查出问题。这时,师傅提醒他:“听听看,合开关有没有‘嗒’的声响?如果没有,那就是有个小继电器坏了。”

多年来,谢邦鹏一直记得这个细节,因为这提醒他现场经验积累的重要性、“知行合一”的必要性。而当时,这件事更激起“学霸”的好胜心,他有意识地加大实践,成为班组里拧螺丝最多、接线头最快、看图纸最细、做笔记最多的人。仅用三年时间,就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

谢邦鹏(戴红帽者)在供电保障工作中

“简单的事也要用心做,苦干、实干、巧干缺一不可。”谢邦鹏分享自己的经验,因为看起来简单的工作,都可能成为创新的基础。

2009年备战世博会时,他坚持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实地排摸,硬用双脚丈量出浦东世博区域全部代维用户站的供电路径,精确绘制了数千条线路接线,成为世博保电的“活地图”。有了这次的保电经验,当 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时,谢邦鹏对保电工作胸有成竹。他带领团队为乐园设计的供电方案可实现10千伏配电线路故障自愈与负荷转供功能,保证园区内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

凸显“学霸”本色,创新创造一马当先

参加工作3年后,谢邦鹏担任继电保护班班长。如何提升班组的工作效率、破解生产痛点和技术难题,成为他最常思考的问题。

这时候,“学霸”特质得到充分展现,小到一个操作工具,大到整套解决方案,他带领团队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一马当先。

开关柜出线连接排短接是保电工作常见的工序之一。谢邦鹏发现,这一工序没有合适的工具,以前工人们用的都是自制铝网线和铜排头,不牢靠且有触电风险。反复思考后,他从晾衣夹获得灵感,发明了安全省时、可实现一秒接入的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这一创新成果很快得到推广使用,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谢邦鹏(左)与同事研究电力工作新工具

2013年,浦东供电公司启动建设包含陆家嘴和世博园区的10平方公里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谢邦鹏作为技术骨干,负责继保和配电自动化工作。经过与同事无数次讨论、修改,他们创新性地提出了国内首个高可靠性建设标准工作流程,首创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模拟测试及现场无线远程调试方法等,有力支撑了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建成后,陆家嘴区域的年平均停电时间缩减到5分钟,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超越纽约、香港,比肩东京,用户满意度大幅上升。

之后,谢邦鹏和团队又相继研制出电缆快速接头、主动防御系统、主变实时监护系统、架空线智能视频监控等,与一流配电网共同构筑起智慧保电的“铜墙铁壁”,为进博会等重要保电任务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探路数字化转型新场景

2015年初,以谢邦鹏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从此时起,谢邦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创新带动作用,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6年多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创了多个国内“首套”“首次”“首个”,积累了厚厚一摞专利证书、奖状。

不过,“学霸”并不满足,他说:“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场景和新应用是我的新战场”。

根据上海在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国家战略,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谢邦鹏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建设。该平台能接入并实时处理海量用户的用能数据,并用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分析,为城市决策提供参考。

新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例如,根据防疫需求及重点工程需要,云平台提供的分析结果助力完成了华大半导体、复旦大学、浦东机场联络线等26项市重大重点项目的接电。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在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引导下,周浦医院老院紧急启用增容、诚格安全防护用品公司紧急增容等项目全部顺利完成。

眼下,谢邦鹏又忙着带领公司的“蒲公英”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能源管家”服务品牌,“希望用‘全能管’的管家式服务满足‘全口径’的客户需求。简单来说,就是让客户少跑腿,更省心。”

“能源管家”的受益企业不少,威上、盒马、Costco等大项目的接电都与之有关。谢邦鹏则举一反三,带领团队将相关服务开发成“能源云管家”、客户侧数字孪生应用等16项数智化产品,并牵头开发了“掌上管家”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接入10余个平台的50余类业务数据,形成7大类40余个业务应用。有了这套服务模式,电力部门可现场短平快地解决客户90%以上的需求。“在一线工作能服务更多的企业,能为上海的营商环境加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谢邦鹏说。

谢邦鹏(戴红帽者)研究供电保障新课题

本文照片由国网上海电力公司提供。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清华“新工人”

    清华“新工人”

  • 092018.01

    谭斌:奋斗在大化工一线的清华化工人

    谭斌,清华大学化工系98级本科系友,本系直博,现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制油化工指挥部副总指挥。2007年化工系博士毕业之后,主动选择了地处西北银川的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从基层干起。在宁夏石化的五年时间经历了从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到副厂长的身份转变,曾经是中国石油唯一的博士车间主任,最年轻的炼油技术专家。2015年加入神华宁煤,担任煤制油项目总工程师,开始新型煤化工行业新的奋斗历程。他曾获得...

  • 122020.08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

  • 212019.03

    阿里再添一员虎将!刚刚入职的80后硅谷科学家贾扬清到底有多牛?

    3月18日傍晚,阿里巴巴达摩院通过知乎账号宣布,原Facebook人工智能科学家贾扬清已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技术副总裁岗位,领导大数据计算平台的研发....

  • 292022.09

    “一等工人”的本意与误读背后的“敌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22.06

    清华学子扎根电网一线高空作业

    王攀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他扎根输电运检一线6年,先后在输电运维检修、输电带电作业等基层岗位工作。6年来,王攀巡线超过1万公里,发现线路缺陷、隐患300余处。为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作业风险,他钻研创新,使用电动升降器替代软梯进入电场,让作业时间缩短50%;用无人机...

  • 042022.11

    王攀:清华学子坚守输电一线

    10月13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清华毕业生、坚守输电保供一线的90后“电力尖兵”王攀等人(集体)上榜。王攀,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清华学子,他在输电一线扎根坚守。工作6年,巡视输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发现缺陷隐患300多处,完成带电检修近百次,减少居民停电42万户。同事眼中...

  • 182022.11

    清华1980级桥牌队风云桥坛的来龙去脉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2.05

    不到一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硬刚卡特彼勒等传统巨头,这位清华学霸怎么做到的?

    在铱钼智能湖北随州生产基地,铱钼智能EM200电动巨型矿用卡车正在进行装配,除了矿卡在北京技术中心前期的设计阶段,矿卡的技术落地、生产、制造及初步调试的整个流程都在这里进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张华坤朴实又低调,让人很难把他与学霸的身份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