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晓凯:国家能源动脉的守护者

2019-05-10 |

编者按:4月30日,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座谈会上,西部管道公司青年员工刘晓凯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

刘晓凯,198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部管道公司乌鲁木齐输油气分公司副经理。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最美西部管道人”等荣誉。

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的刘晓凯,同年来到“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霍尔果斯作业区。霍尔果斯作业区是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的首站,它的压缩机总功率亚洲第一,长输管道压力全球第一。顶着这份“世界级压力”,刘晓凯从工作伊始,就深刻体会到“岗位责任永远大于管道压力”的国门责任文化。他和同样年轻的同事们一起,认真巡检,排难除险,钻研技术,累计为北京、上海等14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输送了2660亿方天然气,造福了5亿人口。


刘晓凯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的梦想就是在中国石油的广阔平台上,争做“中国技术”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助力管道梦、石油梦、中国梦!

——刘晓凯

刘晓凯扎根祖国西部边陲,把青春与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压力最高的西气东输二线紧紧连一起。

油气管道的核心技术是压缩机组,扎实的专业知识加上勤奋好学,刘晓凯很快掌握了压缩机技术知识和运行技能。2014年,在“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霍尔果斯作业区,刘晓凯主动请缨承担本应由公司技术服务专业队伍承担的西三线4台压缩机组的投产作业,自主开展西二线4台压缩机组2.5万小时大修,率先在全线具备了压缩机自主大修的能力。他组织员工分专业组成不同技术小组攻克技术难关,先后完成的GE机组温度探头堵头改造、煤制气计量组分偏差优化等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分公司和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奖,多名员工走出国门站,成为分公司技术带头人。

刘晓凯在西部管道公司霍尔果斯作业区

2017年年初,刘晓凯承担了攻克西气东输三线国产电驱压缩机组投产运行中系列技术问题的重担。在戈壁滩上,刘晓凯带领团队对国产设备开展对标诊断工作,通过与厂家不断探讨和与进口机组比对,逐条分析并制定了解决方案,陆续完成优化提升40余项,多项成果在自治区和公司获奖,组织作业区完成了《国产电驱机组运行报告》,被收入《国门站十年报告》筹备出版,为国产电驱机组的可靠运行,为中国制造在行业中的应用做出重要贡献。在他的影响下,“岗位责任永远大于管道压力”的国门责任文化在管道行业逐渐传播。

投身西部十年来,刘晓凯凭借出色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公司认可,逐渐成为西部管道公司“西部国脉文化”的代言人。

中国石油集团领导与“十大杰出青年”在铁人像前合影留念,右3为刘晓凯

综合自《中国石油报》、公号“西部管道”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

  • 042010.03

    彭珮云:妇女权益的守护者

    ———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原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彭珮云,女,汉族,1929年12月生,湖南浏阳人,清华大学社会系毕业,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等职。她致力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工作,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为表彰她在教育、计划生育、...

  • 282006.12
  • 012007.11
  • 082019.01

    “海防长城”铸造者——记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永坦院士

    1月8日,刘永坦荣膺2018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面对这份中国科学家的至高荣誉,刘老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

  • 172019.10

    “最美奋斗者”胡仁宇﹕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1952年﹐胡仁宇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工作。在这里﹐前辈科学家们为胡仁宇打开了核科学研究的大门。他们为胡仁宇这些刚入所的年轻....

  • 162020.09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陈薇在实验室工作(资料照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闻令即动,带领团队第一时间“逆行”武汉,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

  • 312024.01

    矢志创新,勇攀工程科技高峰︱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工程师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重大工程、铸就大国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

  • 162020.09

    军人的使命 人民的坚盾——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

    “这是军人的使命,这份荣誉属于全国全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线的所有同志!”9月8日,在军事科学院召开的庆祝陈薇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

  • 112018.06

    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引领者黄敞:为国家做事

    5月9日,黄敞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年轻时从西南联大走入哈佛大学,又坚定告别美利坚回归祖国,“隐身”三线埋头苦干、一项项研发成功应用于制....

  • 202024.02

    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叶浩文:敢为人先,勇攀“中国建造”科技高峰

    中国建筑科技研发序列首席专家叶浩文,深耕建筑行业四十年,从事建筑工业化和超高层施工技术研究,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一路走来,叶浩文带领团队攻克了多项工程建造领域的世界级技术难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推动我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