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年轻人凭什么打破技术封锁——记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肖龙

2019-05-21 | 章正 郭文菁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1日 |

编者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包括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船重工七〇一所肖龙入选。

肖龙,男,汉族,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电子系2011级博士研究生,2016年毕业。现为中船重工第七〇一所室级创新工作特区负责人、电磁兼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他研制出世界首个片上自由电子辐射源,指标优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结果三个数量级。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应用,“自主创新”是引领他前行的执着信念,他率领团队首次提出微波无衍射技术,并创新应用到某高功率装置中解决其小型化瓶颈问题。他发表SCI、EI论文15篇,被引13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8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

肖龙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

出生于1988年的肖龙,顶着“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的光环,拒绝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的高薪聘请,2016年毕业后来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工作,立志“舰船报国”。

现在,他是第七〇一研究所电磁兼容性研究室创新工作特区的负责人。工作3年来,他在微型高功率微波源研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进展。据统计,他从读书到工作,共发表SCI、EI论文15篇,被引用120余次,申请专利8项。目前,他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参与“97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十余项。

刚迈出校门,他便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参加军委科技委举办的2018“无形截击”全国反无人机挑战赛并获创意赛第二名,入选2018年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是他最新获得的荣誉。

光环的背后,是肖龙及其团队紧盯国外最前沿科技进展、不分昼夜地辛勤耕耘。

在得知西方科技强国纷纷开展高功率源小型化方面研究时,肖龙敏锐地察觉到该技术未来的广阔应用前景,他意识到只有掌握该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于是,他决定投身这个最具挑战性的科研方向,他的团队还争取到了国家“973计划”支持。

肖龙与同事们在实验室

谈到国外对我国技术封锁的问题,肖龙深有体会。研究之初,他广泛调研,先后赴国际知名院校学习考察,但不久后,肖龙就意识到,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外国同行对中国同行的态度很“纠结”:一方面既表现出尊重,愿意听中国同行的声音,另一方面又很保守,在核心问题上对中国同行时刻提防。这使得肖龙从国外获取的信息极其有限。

回忆起那段经历,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一次利用赴某国参加国际天线技术会议的机会,前往国际微波无线输能鼻祖S教授组交流,和蔼亲切的S教授在得知肖龙的相关研究成果后表示非常认可并亲自到车站去迎接,可随着交流不断深入,每每谈及研究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问题,S教授总是避而不谈,让肖龙更深刻地意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只能依靠自己,自主研发是唯一出路”。

回国后,他率领自己的团队深耕科研进行攻关,终于突破关键技术,研制出世界首个全集成自由电子辐射源,其辐射功率优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结果三个数量级。被《自然》杂志审稿人评价为“非常重要的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上,被《自然》的“新闻与观点”栏目重点报道。

突破关键技术后,肖龙用一名舰船领域国防科研工作者的敏锐嗅觉紧盯国际军事的前沿热点,密切关注军事强国装备发展趋势,发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世界军事强国纷纷开展电磁无线传能技术研究。

2017年3月,国际天线技术研讨会(iWAT)在希腊雅典举办,七〇一所电磁兼容室肖龙博士撰写的论文《突破切伦科夫辐射速度限制的片上自由电子辐射源》荣获“大会最佳论文奖”。

肖龙告诉记者:“我们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打破传统技术路线,克服电磁波传输衍射问题瓶颈,以更加超前的视角构思我国电磁能量传输技术发展之路。”

于是他率领团队奋起直追,投身“无线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技术应用领域研究。通过自主研发,在国内首次提出高效低衍射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方案。2017年11月,肖龙受邀参加全国首届无线能量传输及互联大会作主旨演讲,并作为最年轻的特聘研究员受邀在“全军前沿能源技术”高端培训班授课。

以此为切入点,肖龙继续努力,首次成功建成微波频段远距离无衍射实验演示系统,并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专注于装备工程样机研制,仅用两个月就研制出了国内首个小型微波反无人机样机并参加了“2018无形截机”大赛,最终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相关研究成果被微波领域顶级会议“国际天线技术年会(iWAT)”评为最佳论文,同时被IEEE旗舰刊物《科技纵览》“本期关注”进行报道。

2018年3月12日,第十三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暨“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无阀值切伦科夫辐射,实现芯片上的自由电子光源”研究被评选为“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肖龙博士(台上右4)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上台领奖。

在得知自己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时,眼前这个年轻人露出了他的羞涩,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幅工作团队在大漠等外场不分昼夜极致钻研的画面,却很少谈到个人的作用。他认为,年轻人并不是单枪匹马就可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而是要依靠团队作战的力量。他说:“今天的荣誉放在创新工作特区或是七○一所众多同事的身上都算得上实至名归,我们还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时代的舞台上尽力发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