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创业清华人︱田天:智能向善,让技术真正创造价值

2023-06-27 | 作者︱朱滢 供图︱王琦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三创大赛”2023-06-18 |

田天,清华大学2009级计算机系校友

AI青年科学家联盟青年AI科学家、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第五届杰出工程师青年奖……

这些熠熠闪光荣誉的拥有者,是年仅32岁的瑞莱智慧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田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专业,曾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西贝尔学者称号。

AI行业发展迅猛,浪潮汹涌,田天却一往无前,瑞莱智慧成立仅4年多,已服务众多行业头部客户300多家,作为掌舵者的田天功不可没。

他说,要让瑞莱智慧成为领域内的领航者。

兴趣+目标:探索真正的人工智能

清华读书时期的田天

受父母教师职业的影响,田天接触计算机很早,并在自主尝试中掌握了最基础的编程能力,在高中凭借物理竞赛保送至清华后,他几乎是毫无犹豫地选择了自己一直热爱的计算机专业,并深耕于此。读研期间,参与过诸多产学研项目的他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我想要把手里的技术落地,让技术真正创造价值。”

2018年,博士毕业的田天面临着人生中的一道重大选择题,一边是大公司开出的高额年薪offer,一边是心仪却未知的创业之路,在细致评估自身经验、能力以及与导师的交流后,田天明确了心中理想,清华大学对创新创业教育一直非常重视,把创新创业教育当做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开展地也比较早,我在校期间也接触过。同时,课题组也非常注重培养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时打下了良好基础。技术、能力、创业素养的积淀,再加上一点机遇和年轻的冲动,田天召集了六七位小伙伴,一同扎进了AI创业领域。

2018年,瑞莱智慧依托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起设立,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张钹院士、副院长朱军教授共同带队,研发人员团队有30%以上是来自清华与北大的毕业生,硕博人员比例占据45%,庞大的科创界新星团体,业界专业导师的鼎力加持,强大的研发能力是瑞莱智慧突出且独特的优势——技术,是航行者在AI赛道乘风破浪、不断迭代升级所必需的通行证。

“瑞莱智慧”,是RealAI的音译,代表真正的AI”,倾注了深刻寓意的名字是田天为公司、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探索真正的人工智能,即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推理、规划、决策和创造等能力,可以像人类一样去感知和理解世界。

目前,瑞莱智慧在政府、金融、互联网、智能汽车、教育等领域已经有较好的应用落地,围绕数据安全、算法可靠、应用可控等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人脸识别系统安全、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深度合成和伪造检测、隐私保护计算、AI攻防靶场等产品,精准的布局让公司的发展态势愈发明朗。

定位:更安全的AI基础设施+更智能的上层应用

瑞莱智慧安全可靠可控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荣获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右7为田天)

瑞莱智慧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核心孵化企业,也就是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从高校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与适应,是创业者,尤其是刚毕业的创业者要跨越的第一道门槛。

田天坦言,“确实走过一些弯路,但很快就转回来了”。瑞莱智慧在业务路径的定位上,最初选择是“AI基础设施,但到市场里一摸索,同类企业数量已然很多,瑞莱在其中并不具备先决优势。于是团队重新调研,更改了原始定位,锚定更细化的目标市场,将目光锁定在更安全的AI基础设施+更智能的上层应用上。在这个领域,目前相对来说能够提供类似能力的厂商比较稀缺,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我们在里面可以取得更高的话语权。

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领域,其影响往往具有两面性,田天分析,“现阶段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问题亟待解决。人工智能系统也有可能会受到黑客的攻击,例如数据泄露、鲁棒性差等问题还会接连出现。此外,在各个场景实现新应用的同时,也需要搭建完善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降低落地门槛和成本,从而加速人工智能应用拓展。”因此,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安全治理必须同步进行。而瑞莱智慧的目标,正是希望从底层技术框架出发,专注第三代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让前沿AI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应用。

相较于第一代和第二代AI,第三代知识驱动+数据驱动AI即便在样本不足、噪音高、标注差等未知场景中也能够可靠提升预测效果,持续保持较高的判断力。

其中,安全,可靠,可控是瑞莱智慧愿景的关键词:安全,系统受到保护,不易被恶意误导出错;可靠,给出预期结果和行动,让使用者有信心;可控,执行过程清晰,不给使用者造成隐私泄露等损失。这和田天最初对人工智能作用的理解和期望一致:人工智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应当是“辅助”和“增益”的角色,帮助人类降本增效,替代人类的重复性或者是危险性劳动,成为人类的有力工具,而非“隐形的定时炸弹”。

通过“清华AI大数据走进中信戴卡活动,瑞莱智慧与中信戴卡建立合作。(一排右4为田天)

2019年,由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承办的清华AI大数据走进中信戴卡活动中,瑞莱智慧凭借安全可靠控制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平台,与全球领先的铝合金轮毂制造商中信戴卡建立合作,将平台技术应用于公司压铸机工艺参数智能优化项目中,通过数据驱动机器学习方法,实现对汽车零配件压铸机工艺参数在线调节,解决用工成本高、技术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10年时间里真正大规模落地这样的基础设施,让瑞莱智慧成为领域内的领航者。这是田天的决心,也是自信。

愿景:使命“向善”,为了更幸福的生活

从校园到社会,从学生、创业者到管理一整个企业的CEO,身份多有变化,田天都能游刃有余,作为一名90后,他获得荣誉的频繁程度令人艳羡,尽管多重成绩在身,田天却很少提及,或是淡然带过,荣誉只是对阶段性成果和过往努力的一种认可,它是水到渠成的事,而非目标。

面对以他为创业榜样的众多学弟学妹,田天真诚地分享了自己作为“过来人”切身的体悟与建议,“清华的创业者们,是具有实干精神的创新性人才,真实、自律、坚韧,追求卓越、追求完美……”,这源于学校氛围与个人品格的共同塑造,但从课堂、实验室,到生产线与市场,理论知识和实践场的距离有些近在咫尺,有些则是漫漫征途,学生时期,要尽可能地把握资源与机遇,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探索不同领域,在模拟的市场环境与“实战”中持续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通过参与培训、研讨会等拓宽视野,不断深挖自我的潜力……

“创业远比学习要复杂得多,学习是个人作战的单目标任务,而创业是团队作战的多目标任务。创业者的核心能力应该是资源配置能力,商业技能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实现客户、股东、员工、全社会包括创业者本人多方共赢的目标,才是创新创业的终极意义。创新创业,既要有深入的市场分析,还应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这种忧患意识,一方面体现在对企业竞争环境的及时洞悉与调适,另一方面体现在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对于瑞莱智慧所处的人工智能领域而言,既需要确保人工智能的能力不断增强,能够适用于各类复杂的场景和任务,也需要确保人工智能的应用受到管控,真正使人类整体的利益得到提升。决策者,在回答这道平衡题中必须保持绝对的清醒。

如今,国家已经将加强基础研究提上新高度,围绕此在创新环境建设、人才评价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并且突出强调政策的驱动作用,发布了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相信这些利好的制度机制都会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以及更加安全地落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期待瑞莱智慧的未来,会一直围绕“智能向善”的使命,通过完善的人工智能为每个人带来更幸福而安全的生活。

瑞莱智慧团队




相关新闻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童晓蕾:让每一粒矿石都真正变成宝藏

    毕业多年后,北京霍里思特科技有限公司的COO童晓蕾仍然期待回到清华园,绿草如茵的校园环境使她的内心重归宁静,暂时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纷扰,恍惚中梦归无忧无虑的求学时光。彼时此间,她学到了日后足以安身立命的知识,接受了许多令她受益终身的教诲,最重要的是结识了一群能够并肩作战的伙伴,让她在将脑海中的梦想蓝图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从来不是孤身一人。虽然正式创业的时间不长,但是回溯...

  • 182007.07

    永远做真正的清华人

    ──在200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校长 顾秉林2007年7月17日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荷花绽放的时节,我们迎来了200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在座的同学们一生中一个难忘的时刻。

  • 222019.11

    田天:一位清华“90”后博士的创业路

    作为AI初创公司,田天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已融资近亿元,今年10月以来,接连收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042021.01

    老清华里诞生的最牛“名媛团”,真正独立的女性应该是怎样的?

    清华即将迎来110年校庆,老清华、清华人一直被视为时代人文精神的写照,为今人向往。老清华名媛,可分三部分。一是女学生,二是女教员,三是教授太太。三者间有交集。但由于老清华对教职工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夫妇不同校,故出身清华,又与夫婿共同服务清华者在1949年前极少见,几可不计。 ——此文为女生篇清华学校时期清华大学的前身,是1911年成立的庚子赔款留美预备班,后改为清华学校。庚子赔款这段屈辱的历史,始终激励...

  • 082010.01
  • 132004.04
  • 132020.08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深入基层农村 用“柯普兰生长基”助力中国农业智能化发展

    2019年,还在念清华化工所的周天宇带着专注垂直绿化的氨酯汀兰新材料公司登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舞台,并一举拿下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城市创新全球总决赛创意种子组十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都是传统领域,通常年轻人不会轻易进去”,周天宇说。他将目光投向农用化学品的研究,致力于用工业化的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中国农业规模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那是他创业的第二年,那年,他...

  • 092023.03

    创业清华人丨 关爱女性孕成!王胤:用技术改变世界

    孕橙是国内数字生殖健康品牌,从女性生殖健康尤其是难孕和优孕人群切入,专注于居家自检领域的数字诊断平台和智能物联网产业化,目前已帮助数百万人成功怀孕。它的创始人兼CEO是清华大学电子系2000级校友王胤。

  • 132023.03

    创业清华人丨 技术、韧性和初心!王晓鲁把办公室变为梦想家

    王晓鲁,清华大学2000级能动系2020年,办公服务品牌梦想加空间与腾讯合作,在梦想加的办公室内,只要接入WiFi,登录游戏就可以享受免费游戏皮肤等特权,从而吸引了一批年轻用户。“为什么办公室里还可以打游戏?”对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来说,这个创想基于对空间的理解。在观察了无数次办公互动后,他发现,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办公室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朝九晚五的办公地点,而是涵盖了工作、学习、社交,甚至生活等多种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