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汪顺利:大飞机事业的奋斗者,5G工业创新的领路人

2021-11-01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1-10-31 |

汪顺利,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到中国商飞公司工作以后,在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现任中国商飞5G工业创新中心主任、书记、5G技术专业总师。

坚定信念,树立投身大飞机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C919项目,更是举国期盼、全球关注。大飞机事业是值得每个人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是时代赋予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商飞公司工作期间,汪顺利坚定投身大飞机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在ARJ21C919CR929等项目研制过程中攻坚克难,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1月以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夜,面对5G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机遇,汪顺利带领团队以5G为支点,以工业互联网为平台,以行业知识为内核,以人工智能和软件定义为主攻方向,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大飞机制造的融合创新,主要领域涵盖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打造产业数字化时代示范工程。

开拓创新,以5G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5G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时候,汪顺利和他的团队就看到了这件事情的未来。他们探索了用数据定义产品、用数据驱动制造、用数据创造价值的实践路径,逐步将以流程为核心的生产制造模式转变为以数据为核心,给大飞机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试验试飞、运营支持带来革命性变化。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夜,他们拥有了数据思维和互联网的创新活力。他的团队一直有一种信念:只要国家需要,再大的风险也要去闯,再硬的骨头也要去啃,再重的担子也要去挑,用他们的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开发一批5G应用场景,沉淀一批行业知识,以5G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半以来,汪顺利带领团队构建了一个5G工业园区,实现园区5G信号全覆盖;建设了一个5G全连接工厂,实现生产要素的数字定义和实时互联;构建了一个自学习可进化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商飞大脑;开发了一批5G工业应用场景;形成了一系列5G工业创新载体和智力成果,沉淀可复制可推广能力;汇聚了一个全产业链的5G制造创新生态,成为国内推动5G工业创新应用的重要力量。多年现场实践和总结积累,汪顺利已锻炼了一支敢于争先,勤于奉献的数字化部队,也是国内一支同时掌握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工业制造技术的专业团队。

硕果累累,打造5G工业创新国家示范

汪顺利带领团队在智能排产、柔性检测线建设、质量机器视觉、AR辅助装配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显著提升了大飞机生产效率、质量。例如他带队将复合材料拼缝检测由停机检测改为在线实时检测,保证了质量数据的可追溯性;双目摄影测量系统实现装配过程实时监控与仿真,代替传统人工测量,提升检测效率30%。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他的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已在国家工业领域取得广泛关注,获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称号。20198月,工信部在中国商飞召开全国现场工作会,20209月,国资委在中国商飞召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中国商飞5G的探索与实践得到公众的高度评价。

汪顺利作为团队负责人,主持和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专项、发改委新基建项目等多个国家、地方重点项目研究。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申请专利20个,并编制了多个企业标准。汪顺利个人也获得全国5G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拔尖技术人才、发改委新基建项目领军人才等荣誉。

有人说理想信念太遥远,但对汪顺利来说,理想信念就是切切实实的每一天,每一份坚持。他的事迹激励着清华学子,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到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学习、去发现、去思考、去磨砺、去提升,克服不足,砥砺前行,用青春成就梦想,让生命奏响乐章。


供稿|汪顺利


相关新闻

  • 312019.10

    “最美奋斗者”中国移动5G专家孙滔:这是属于通信人的荣誉

    在中国通信行业,有许多如孙滔博士一样的科研人员。正是他们追求卓越、创新不止的努力,中国通信产业方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为5G时代....

  • 262020.07

    孙滔:奋斗引领5G新时代

    1999年,孙滔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开始了本科阶段的大学生活;9年后,他开始工作,学习刚刚完成的4G通信标准;又一个十年后,孙滔带领团队提出的方案被....

  • 042024.01

    丁宝玉:谱写创投蓝图的“领路人”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23.12

    凝智聚力 共创工业工程美好明天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11月25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纪念活动暨新工业工程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活动吸引了校友和兄弟院校嘉宾约27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2周年,并围绕新工业工程学科发展与行业前景展开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通过视频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各位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并简要回顾了工业工程系自2001年建系以来的发展历程,勉励新时代工业工程人牢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

  • 032019.04

    电子工程系举办5G与物联网研讨会暨系友论坛

    2019年3月31日,5G与物联网研讨会暨系友论坛在清华大学罗姆楼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黄翊东,系党委副书记汪玉,以及350余位....

  • 062022.04

    徐迈:为5G高速路造出适配的“车”

    无论是当年的3G,还是现在的5G,它们都是信息基础设施,就像“高速公路”。如果这条“高速路”上没有与之匹配的“车”,即没有合适的媒介内容,就成了大材小用。而我和团队所做的基于感知的视频编码研究,就是为“高速路”制造出规格合适的“车”。

  • 302016.03

    工业工程系分会

    清华工业工程系校友会是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友自愿联合的非营利性会员组织。

  • 092021.03

    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拓者——李刚

    李刚,1944年进入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学习,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技术副厂长及第四任厂长,八十年代他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孕育、诞生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2015年,李刚荣获首届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

  • 012020.04

    河南校友会现代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水木大讲堂开讲暨5G负压救护车下线揭幕仪式举行

    3月31日,由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河南行政管理学会主办,校友企业河南森源鸿马承办的水木大讲堂开讲暨5G负压救护车下线揭幕仪式在森源鸿马隆重举行。

  • 06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