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最美奋斗者”中国移动5G专家孙滔:这是属于通信人的荣誉

2019-10-31 | 来源 公号“中国移动研究院”2019年9月27日 |

“这是属于所有通信人的荣誉,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通信行业的肯定。”

——孙滔(清华大学1999级自动化系)

“战争年代有永不消逝的电波,当今时代有无处不在的通讯信号。科技改变我们生活的背后,隐藏着无数通信人的艰苦奋斗。”9月25日,当中国移动研究院的孙滔博士接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的奖牌,“沉甸甸的责任感”更胜过“喜悦”。

“这是属于所有通信人的荣誉,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通信行业的肯定。”提起这份奖项的意义,孙滔博士如是说。

在中国通信行业,有许多如孙滔博士一样的科研人员。正是他们追求卓越、创新不止的努力,中国通信产业方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为5G时代的引领者。今天,环球网科技记者专访通信行业技术骨干孙滔,听其讲述“最美奋斗者”的科研历程。

平凡岗位涌现不凡人物

9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意义非凡的颁奖典礼正在进行。获奖者的名字人们耳熟能详:陈景润、王进喜、雷锋、孔繁森……在278名获奖者当中,有信念坚定的老英雄,有勤政务实的基层党员干部,也有如孙滔一样砥砺奋进的科研骨干。

在孙滔看来,“最美奋斗者”的获奖者,通常具备两个特点:“一是扎身于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二是执着踏实甘于奉献。”也因此,孙滔将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视为自己职业生涯再出发的里程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教育我们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现在工作11年了,我争取继续为祖国通信事业工作40年”。

20多年的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深刻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孙滔表示,“中国通信业的奋斗者们克服各种艰苦环境建设了全球一半数量的4G基站,用最好的4G网络服务了每一个人,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保障。这是我们行业了不起的成就,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自豪。”

5G标准化背后的攻坚历程

“是中国移动这个大平台培养了我,让我从一个新人成长为网络研发领域的老兵。看着自己命名的接口、自己手画的架构成为标准,被业界使用,这种满足感是研发人员最大的幸福。”

回忆起5G标准化历程,孙滔坦言,网络技术的研发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一路走来,孙滔和他所在的5G架构团队不断克服困难,每一个闪亮成果的背后,都蕴含着团队的艰辛付出。

2009年,孙滔第一次参加“国际标准化会议”讨论。会场上,操着各国口音的代表不断向他发问,语言和技术是两只“拦路虎”,刚开始,每一篇标准文稿的通过都显得异常艰难。

每次标准会都需一周时间,每到周五下午,紧张的会议一结束,孙滔整个人都会筋疲力竭,“瘫坐下去1分钟就能睡着”。也正是这种“不适感”激发了他的努力,也促进他快速成长。

2016年,在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8年后,孙滔担任了5G系统设计的报告人一职,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牵头设计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架构。

中国移动的领导曾用“战战兢兢”形容这个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就如同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曾说:“怎样去分辨一个数学家的能力,就是看他起床的第一件事,在想什么东西。”

孙滔说,“我每天从睁开眼到晚上甚至走在路上、躺在床上,脑子里想的都是网络如何设计、标准如何组织、问题如何解决”。孙滔白天和同事深入讨论,晚上回到家,还要和分布在全球各个时区的标准专家们共同探讨,有的时候,最多一晚上要参加三个国际电话会,一年累计下来参加了近百次电话会。遇到棘手的问题,团队的同事们会后在群里热烈讨论,到夜里一、两点钟也是常有。公司邮箱统计,他一年发送邮件近5000封、收到邮件更是多达3万封。

一次技术交流时,Affirmed公司的首席架构师用“Amazing”形容5G新架构设计的按时完成。看到产业界对中国移动贡献的认同与肯定,孙滔说“感觉自己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提及未来,孙滔表示:“信息传输的变革是数字化发展的基础。5G通信技术后续的发展仍有很多挑战待攻克。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我们,为祖国通信事业奋斗,成就自己的理想,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