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90后”博士耕耘在党建研究领域的闪亮青春

2021-11-19 | 乔佳新 | 来源 中国青年网2021-11-16 |

90后”的叶子鹏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的博士毕业生,目前,他已前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任教。

20172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支持培养计划”。2018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顶尖高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了党的建设专业(方向),叶子鹏成为清华大学首届党的建设方向博士生。

“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叶子鹏在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领誓 清华马院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清华学堂座无虚席。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上,叶子鹏正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来到清华园,叶子鹏被学校浓郁的家国情怀和集体氛围所感染,在学校“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下,他一直在思考究竟如何既能立足他的专业优势、发挥学术专长,又能实实在在地投身国家重点单位、最大限度地服务公共部门。

百年大党“再赶考”,迈向下一个百年,需要一批投身党的理论创新工作和干部培训事业的青年人,作为清华大学首届党的建设方向博士生,在研究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与经验的过程中,叶子鹏立志成为其中的一员。

叶子鹏荣获清华大学毕业生最高荣誉清华大学“启航奖”金奖 清华马院供图

“结硬寨,打呆仗”,做“熔炉工”

叶子鹏策划组织海内外学子心向祖国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清华马院供图

“党校不是世外桃源,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这成为志向前往党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叶子鹏在理论学习和研究上的鞭策。

因此,在学校时,他积极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相关经典文献,跟随学科方向的导师们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将自己的博士论文聚焦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对于西方既有合法性话语根基的去蔽与超越上。他还在学校的支持下公派前往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入了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视角与现状。

除了自己“结硬寨,打呆仗”,叶子鹏也积极参与到清华大学育人的社会工作中。从积极参与学校博士生讲师团的工作,到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再到担任学校“林枫计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生因材施教计划)的辅导员,在他看来,这些工作都是在做思想“熔炉工”的工作。开展思想工作需要“如盐在水”,而不是“如鲠在喉”。在不同的社工岗位上,他不断摸索尝试,希望找寻一条能够更好地让正向、正面、正气的思想入脑、入心、入行的方法。

2019年国庆前夕,当时负责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叶子鹏联合中央团校研究生会、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海内外学子心向祖国”系列活动,来自六大洲二十余个国家三十余所高校的五十多位学子不远万里、汇聚一堂,感知祖国建设,共话青春家国。通过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实地走访、通过搭建本土学生组织与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交流,有力地推动了青年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2019年春季学期年度总结会合影 清华马院供图

“不在太空遨游,多问街头巷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青年党员前往湘潭学习调研 清华马院供图

2018年的夏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回复勉励寄语,强调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武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的确如此,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直接服务于改革发展的实践科学。“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2018年底,叶子鹏与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同发起成立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号召大家发挥理论专长,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连队,带去党建理论知识、带回党建实践问题,开展专业党建研究、推动典型党建宣传,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对内育人提升自我。通过这个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将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学术创新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校期间,叶子鹏还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和清华大学学生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会,同那些有着脚沾泥土的地气、眼睛向下的意气和走出舒适圈的勇气的朋辈们一道,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实际。叶子鹏坚信,只有脚沾泥土,真真切切对比“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真正激荡起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才能让本本里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更加坚定;只有眼睛向下,踏踏实实走进基层火热一线,助力基层发展、改善基层生态、焕新基层面貌,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让大部头中找到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更加饱满;只有走出舒适圈,走进人民群众之中,直接面向群众、直接接触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才能让象牙塔里悟到的马克思主义方法更加鲜活。

带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叶子鹏的脚步走过了江南与塞北,走过了山原与湖海,他认为也唯有此,才能真切体会骨头之硬、改革之难、创新之可贵,才能真正读懂中国这本幅员辽阔、瞬息万变的“无字之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叶子鹏虽初出茅庐,而他即将面对的学员却是久经锤炼,他们的身后有着在广袤大地上最第一手的治理经验;这也就意味着,除了需要对于理论前沿问题的总结和思考,还需要来自实践层面的经验积累。他希望通过步履不停的扎实积累和笔耕不辍的铆劲努力,能够为未来走上这方不一样的讲台攒下更足的底气。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青年党员前往延安学习调研 清华马院供图

在清华园里,在学生时代,这位“90后”日拱一卒地扎实积累着、铆劲努力着。他曾逐字逐句打磨讲稿,站上多个场合的宣讲舞台,也曾仔仔细细发掘问题,深入多个偏远乡镇驻村调研,这些经历也让他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之光”,对于中国这本幅员辽阔、瞬息万变的“无字之书”,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如何让他在清华园里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为百年大党的理论创新工作与干部培训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成为摆在他面前的未竟考题,更激励着他未来向更远处的目标前行。


相关新闻

  • 032021.12

    一位“90后”党建博士的新讲台

    “90后”的叶子鹏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在读期间,他曾前往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入学习调研。如今,他成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一名教员。

  • 222019.11

    田天:一位清华“90”后博士的创业路

    作为AI初创公司,田天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已融资近亿元,今年10月以来,接连收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

  • 142023.01

    90后清华博士的内蒙古印象: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展长振是北京人,清华大学读博期间一直从事新型碳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很希望有一天自己研究成果能够生根发芽,实现产业化落地。经过恩师康飞宇的推荐,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任创新中心总经理。“选择材料专业,是兴趣使然,感觉材料专业是最贯穿科学与生活的学科,能够贯穿世界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

  • 302011.06
  • 032022.08

    90后清华博士为AI“杀毒”,砌起安全墙

    成立3年,融资4轮,金额总计数亿元,专攻算法攻防、隐私计算、深伪检测,为AI“杀毒”。掌管着这家估值数十亿人民币AI初创企业的,是个典型理工科气质的90后清华AI博士。90后西安人田天(2009级计算机)从小痴迷计算机,凭借高中物理竞赛全国金奖保送清华计算机系,一路念到博士,2018年7月出了校门就加入浩浩荡荡的创业大军,做“真正的AI”。他创办的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要做第三代人工智能,为AI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瑞莱...

  • 042024.03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

  • 202018.04

    90后杨易:赢也从容、输也磊落

    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现场的心理素质的确强一些,其实我生活里跟节目中有点像,就是比较全面比较稳,我是有80分就能发挥出80分的那种人。很多选手在某些方面....

  • 152022.08

    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22.08

    彩插: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