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校友的支持伴随我的事业不断攀升

2007-07-31 |

弹指间, 我从母校毕业后已走过30个春秋。回首往事,岁月沧桑,清华恩深,校友情长,抹不掉的是与母校的情缘。在这30年的生活中, “ 校友” 两个字消除了地域、年龄、性别的差异,始终伴随着我向前。

从母校毕业后,1980年我考上哈工大自控学科研究生,1 9 8 37月毕业留校任教,但我没有选择本系,而是留在哈工大电子系工作的校友刘永坦教授(5 8届无线电)主持的新体制雷达研究小组。如今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国防项目经过20多年的研究,已接近尾声。由于在这个领域里的突出贡献,1991年我和刘老师一起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来刘老师被评上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更有意思的是80年代末研究所里的三位领导都是清华校友:所长刘永坦,副所长王金荣 ( 5 8届无线电)和我。学长们给我打开了新的知识窗口,带领我进入新体制雷达的研究领域。在他们的关怀和信任下,我有了很大发展,1987年破格评上副教授;1989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研究奖,那时是刘老师亲自写了推荐书;在1991年又提前评上教授,并于1994年评上博士生导师。90年代初,我担任系主任时,更是得到了在我系工作的老学长钱国惠教授(59届无线电)曹志道教授(58届无线电)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母校是靠山,校友是我的良师。2001年我在国防专著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出版了《信息融合:神经网络-模糊推理信息融合理论与应用》专著,希望于随后一年参加全国图书评审活动。老学长陆大教授非常支持这件事,并亲自写了推荐书。在我的母校同学白晓民教授级高工(电力科学院副总)朱守真教授(清华电机系)王宏副教授(清华计算机系)的支持下,这本书最终在2002年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但是在这30年的生活中,使我最怀念的是我们发3班这个集体。它是积极向上、相互关爱的班级,是充满凝聚力的班级。30年过去了,我们之间的来往从来没有中断过。外地的同学出差到北京,只要有空我们就聚集在校园,回忆学生时代,畅谈未来。

讲课是教师的天职,在我的讲课生涯中,我一直要求自己像母校老师那样,始终把目标定位为培养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台下学生的反馈,不断启发学生创新能力,拓宽学生思维空间,努力培养“找矿人”,而不是“采矿人”。记得1975年夏,钱伟长教授在全校开办了有限元素法讲座。那时母校正处于动乱的年代,对国外科研前沿差不多处于一无所知的状态,很多年轻教师不知道什么是矩阵运算。为此钱老从最基础的矩阵分析讲起。当时我一直在旁听钱老的讲座,尽管那时很多内容也听不懂,但我却借此机会真正领略了一代大师的风采,知道了要成为一位大师,就要不断开拓新领域,要把住学科前沿方向。这种大师的精神一直鼓励我在教学生活中不断开拓新的课程。1994年起,我先后开设神经网络与混沌信号处理、小波信号处理、多目标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等新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在我系第一次开设的新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浏览母校网站,关注母校的新闻以及发展。去年12月母校为迎接今年10月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全校召开了动员大会,我还细读了顾校长在动员大会上所作的题为“以评促建,乘势而上,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报告全文。看到母校振奋人心的建设目标,我抑制不住喜悦和自豪。在这毕业30周年之际,我重新思考着新世纪作为一名清华校友的责任,也越发怀念发3班那个充满阳光的集体。人生的旅途变幻莫测,充满成功与失败、考验与风险,但是只要有母校和校友的支持以及自己的努力,事业就会不断攀升,成就便会更加辉煌。

(作者:权太范 73级电力 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博导)《清华人》2007年第2期

相关新闻

  • 022016.11

    校友吕大龙捐资母校清华 支持辅导员事业发展

    10月31日,清华大学校友吕大龙捐赠签约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为吕大龙颁发捐赠证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捐赠仪式,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

  • 022024.01

    春风化雨乐未央——校友支持项目与我的四个三年

    2023年11月初,我作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公共管理学习班”学员代表受邀参加吕大龙、邓锋校友捐赠仪式,并在座谈时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回顾了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对我成长的重要作用。后,老师们希望我从这个角度再挖掘写篇文章,与更多校友分享。近日适逢窗外飞雪,感慨上头,我和雪而书,谈谈校友支持项目对我的引领塑造。袁周在捐赠仪式上发言第一个三年︱心无旁骛探索“大学之道”我是2010年进入建筑学院读书的。报...

  • 222021.09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怀校友学习进步,清华校友总会自2013年起启动了以“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促进校友职业发展”为宗旨的“清华校友学堂”项目。2018年,学校为更好地服务校友成长成才,延伸清华育人成果,传承清华精神文化,决定在原有“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旨在开拓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增加校友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校友成长成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

  • 162016.08

    张震校友捐款支持教育扶贫工作

    8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2级校友、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捐款支持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签约仪式在清华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 132021.12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举行

    12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捐赠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二十余人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主持。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132020.08
  • 142018.06

    “幸福源于不断进取”——81级校友林静返校分享两次环球航海经历

    6月11日,1981级校友林静应清华大学学生帆船协会的邀请,返校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航海经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帆船人都有环球航海梦”,同时受邀到会的....

  • 102020.08
  • 252005.04

    金融校友与学子纵论事业与人生

    金融校友与学子纵论事业与人生 金融校友与学子纵论事业与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