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工程人才成长路径研究对高等工程教育的启示

2007-10-31 |

玮(2002级硕 人文)

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期,需要大批的工程人才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服务。高等教育的首要社会职能和根本的社会价值体现在培养人才,如何培养更多高层次、优秀的工程人才,是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使命。大学,尤其是传统的工科大学是工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要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的工程人才。

清华校友总会非常重视校友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并将校友资源视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在具体的工作中,积累了许多优秀校友成才的事例。通过对工程人才的成长路径进行研究,探讨工程人才成长规律,从而为高等院校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工程人才提供反馈意见。

一、选择施展才华的舞台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人才的社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大批优秀工程人才的成长经历证明:要成长为优秀工程人才,首先就要选择施展才华的舞台。从学校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很重要,成功的关键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岗位,最好能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

二、在重要工程岗位进行优势积累

工程人才成长的关键是要进行优势积累。基层工作的积累,尤其是大型工程实践的积累,是工程人才优势积累的重点。基于2005年清华校友问卷调查(样本量为1852人次),并通过对杰出校友访谈和校友成才素材的积累和“质的研究”的深入进行,发现杰出校友成长过程中存在“八年现象”。大批成功者的成功经历和经验说明同一个道理:“只有在基层长期积累,才能取得成功;在成功岗位上坚持积累,往往需要八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三、创新成为优秀工程人才的必由之路

优秀工程人才成长的关键是科研自主创新。在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后,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的过程中,需要具备突破传统的创新精神,才能成长为优秀工程人才。要做出不同于常规的重大贡献,评判标准就在于是否突破了旧有的模式,进行科学技术、制度改革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自主创新。

四、工程人才成长路径研究对高等工程教育的启示

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要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并鼓励他们投身到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当中。面对现在浮躁的社会现实,要鼓励那些放弃物质利益,而从事基层工作的学生。高校应当承担起引领社会潮流的重任。

培养和鼓励学生的科研志趣

工程人才在接受高等教育阶段,尤其是研究生阶段就具有浓厚的科研志趣,并立志在本研究领域做出成绩。为培养高层次的工程人才,需要在高等教育阶段培养和激励学生的科研志趣。

建设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制

优良的学术科研氛围是培养工程生受到学校学术科研环境的影响。进行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加强制度保障建设,通过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活动,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研究生,积极进行自主创新研究。

鼓励多元化知识结构的高等工程教育背景

多元化知识结构的高等工程教育背景是工程人才成长的重要特点。从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特点来看,要求培养的高层次工程人才能够适应社会对工程人才的要求:团队合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技术产业转化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工程人才的重要特征就是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高等工程教育阶段,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阶段。通过工程教育、工程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进行创新教育的重要途径。

提倡学生到重要工程岗位工作

重要工程岗位是培养优秀工程人才的重要阵地。应该提倡学生到重要工程岗位工作。引导学生到重要工程岗位工作,使他们树立一种为国家建设、为社会服务的社会责任感。

教育学生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一方面要拥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另一方面更要拥有平和执着的心态。要干成大事业,就要脚踏实地,进行长时期的优势积累,形成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成为有价值、有贡献、社会需要的优秀工程人才。

传统工科院校要继续成为培养“工程师的摇篮”

在工程教育综合化走向的发展趋势下,传统的工科院校向多学科、综合型院校转型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向综合化发展的过程中,仍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工科传统,发扬工科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向国家的重要工程岗位不断输送工程人才,为祖国的工业化建设服务,继续成为培养“工程师的摇篮”。

(作者为清华校友总会研究室主任助理)

相关新闻

  • 302016.03

    工业工程系分会

    清华工业工程系校友会是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友自愿联合的非营利性会员组织。

  • 282016.04

    土木工程教育圆桌论坛热议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作为土木工程系建系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教育圆桌论坛” 于4月23日下午在土木水利学院举行。

  • 26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校友工作办法(20180429第一届校友理事会通过)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工业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工业工程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 142009.01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张莞昀 摄影 郭海军】 1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212009.04

    北京实施海外人才聚集工程

    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北京日报(2009年4月15日) 摘要:从2009年开始,用5至10年时间,在市级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国有企业和商业金融机构及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

  • 182022.10

    李志民:工程人才培养要紧跟时代发展

    在我国,对于工科教育的探讨已经持续多年。2016年,国家启动新工科建设,孕育产生交叉专业,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培养工程人才。这套基础框架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我们要真正理解工科教育的核心逻辑——工科教育离不开工程实践,工程人才培养更要结合时代发展。更强调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新工科不仅指专业设置中的新工科专业。伴随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进入信息文明,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教育要主动适应该变化对人才需求...

  • 312024.01

    矢志创新,勇攀工程科技高峰︱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工程师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重大工程、铸就大国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

  • 022011.12

    李源潮“七个要”促进重大人才工程“落地生根”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推进协调会11月14日在北京召开。

  • 092016.01

    余寿文:奏响工程教育的“交响乐”

    在工程教育领域,我们希望奏响一曲“交响乐”,形成一个和谐的工程教育系统。就像奥运会一样,正因为比赛项目各不相同,才能各尽所能、百花齐放,赛出“同一个世....

  • 092017.05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向何方”暨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为庆祝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暨车辆工程人才培养85周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4月29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路在何方”的高峰论坛,就新的历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