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文娟:建筑师放歌香江

2008-02-01 |

杨文娟,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室内设计师,学过跳水,吹过黑管,跳国标舞和弗拉明戈,打羽毛球,四处旅行,会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她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业余女高音歌唱家。

1980 年,杨文娟考入清华建筑系。毕业后不久,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一场家居室内设计展览中,杨文娟以其古典中不失简洁风格的作品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

1990 年,杨文娟去伦敦读书。在英国,邻居常常送给她一些歌剧音乐会的票,她因此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声乐。从那时候起,杨文娟对歌剧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音乐会坐票常常很贵,于是她经常一站三个小时乐此不疲。

杨文娟不仅仅享受音乐、追随音乐,更要驾驭音乐。2000年,回到香港后她正式拜师学习女高音。5 年之后,杨文娟就在容纳500 人的香港大会堂剧院举办了自己的首场个唱,并且深受好评。她的声音浑厚温暖,像新疆的羊脂玉一般。对于从未接受过学院教育也没有时间每天大量练习的半路出家者来说,杨文娟的声音是个奇迹。当然,杨文娟是个投入的人,她只要有机会就会扑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去意大利音乐学院进修,去法国、德国游历,和当地歌剧导演和演员聊天,在书房里看谱子……

如果一定要在杨文娟的音乐生活中寻找一些必然因素的话,除了早年学跳水为她唱女高音打下良好的体格基础外,她的本行建筑与音乐已经互相渗透难分表里。学院派出身的杨文娟,对于建筑架构和音乐结构中的共性有着天然的理解。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杨文娟很认同这句话。建筑结构的跳跃起伏,精确的平衡感都能令她想到音乐,就如同当她在进行声音练习时总会想到不同的建筑风格,比如当老师要求她将自己的声音表现得更有穿透力时,杨文娟脑海里则浮现出当下室内设计一种比较流行的元素:玻璃幕墙,它们的原理是同样的。

今年12 月,香港清华校友联会将主办“敞开你的心扉”美声音乐会,届时杨文娟将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国际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也将作为嘉宾同台演出。此次音乐会的盈余将捐做励学金帮助贫困大学生。杨文娟对音乐的不懈追求,对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体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

希望大家能敞开心扉享受这华美的音乐。

贺美英

2007 年11 月6 日

(《清华人》2008-1期)

相关新闻

  • 272007.12
  • 152009.01
  • 242011.04

    梁伯彤杨文娟伉俪捐建清华大学北体育馆仪式举行

    四月的清华,在风和日丽中迎来了百年华诞。值此百年盛事之际,4月23日下午,在清华园工字厅内,清华大学建筑系1978级校友、百嘉信集团董事长梁伯彤(梁勤....

  • 052007.12

    根系清华 花艳香江

    杨文娟是清华大学1985届建筑系的毕业生,随后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

  • 112020.08
  • 062023.12

    建筑师俞挺:创新的“双重”隐喻

    “以书为城”打造全新的上海书城、解读徐家汇书院“中国套盒”的室内空间、设计“上海最美地铁站”、重塑伪满皇宫博物院之眼艺术宫、爆改百年学区房、设计国内首个建筑模型博物馆、贡献最美书店钟书阁和最高书店朵云书院、将菜场和公厕改成最美民宿和办公室,20 天内让旧校舍变身广州新地标……建筑师俞挺(1990级建筑)的名字已成为城市建筑创新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也正是这样一个标签,让俞挺多次成为建筑界甚至文化界争论的...

  • 122021.03

    杨廷宝:他的名字叫建筑师

    杨廷宝(1901—1982),字仁辉,原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著名建筑学家,多次参加、主持国际交往活动,在推动建筑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建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杨廷宝来自河南南阳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受到绘画艺术的熏陶。1915年,入北京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21年,赴美国留学,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建筑。1...

  • 292020.03

    纪念∣建筑师童寯诞辰120周年:将园林与建筑合拢于双手

    童寯(1900-1983),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学家、建筑师、建筑教育家。他曾设计过南京原国民政府外交部大楼、上海大戏院等100多处建筑,所著的《江南园....

  • 122012.12

    管鸣宇:看建筑师的水彩画

    由无锡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市美协联合主办的管鸣宇水彩画展,10月15-20日在无锡书画院举行。管鸣宇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任无锡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总建筑师、顾问总建筑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建筑和绘画是分不开的,学建筑的管鸣华对绘画兴趣浓厚。由于特殊的身份,使得他的作品与一般画家迥然不同。他不走当代画家们所青睐的抽象之路,而是坚守着造型生动准确的特点。此次展出的这些水彩建筑风景画...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