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根系清华 花艳香江──写在杨文娟校友举办独唱音乐会之际

2009-01-15 |

贺美英(1961电机)

杨文娟是清华大学1985届建筑系的毕业生,随后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她和丈夫梁勤(也是清华校友)从剑桥学成归来后,在香港开办了建筑师事务所,并投资房地产开发,事业相当成功。他们夫妇饮水思源,不忘母校。梁勤曾多次捐款支持导师吴良镛院士的研究工作和学校体育代表队的建设。杨文娟非常热心清华香港校友会的工作,担任校友会副会长多年。杨文娟伉俪这种热爱母校,回馈母校,热心社会公益的精神,很令我感动,也使我对他们熟悉起来。

200510月,杨文娟在香港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我听说了,十分惊喜。因为清华毕业生能在社会上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实不多见,也使我了解到杨文娟作为建筑师另一面的音乐人生。“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这句名言广为人知,可见建筑和音乐是相通的,这或许正是杨文娟热爱音乐、追求音乐的根基。

她对音乐的追求始于剑桥,当时她奔走于剑桥和伦敦皇家歌剧院之间,用节省下来的生活费购买歌剧的站票。2000年她开始系统学习声乐,曾在香港演艺学院进修,并参加意大利歌剧大师费拉罗之歌剧培训班,定期飞往意大利随名师学习美声唱法。其间她参加了香港歌剧院多部歌剧的排练和演出,2005年独唱音乐会的成功,更令她的声乐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今年12月,香港清华联会将主办“敞开你的心扉”美声音乐会,届时杨文娟将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张国勇先生),国际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也将作为嘉宾同台演出。能与他们同台演出,是杨文娟在声乐上不断努力,孜孜以求的结果,这也标志着她的艺术造诣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音乐会的盈余将捐做励学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她这种对美好音乐的不懈追求,对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正体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也是她艺术和精神境界的升华。希望大家能敞开心扉享受这华美的音乐。祝音乐会圆满成功!

20071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