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定华:感念母校

2008-03-27 |

张定华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越来越深。母校西南联大教育我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最重要是教导我培育我学习做人。联大校训“刚毅坚卓”,要求我们做一个有人格的人。

  当年战争岁月里,教科书、参考书缺乏,在联大学习主要靠教师上课讲授,学生当堂笔记。老师们学问渊博,研究深透,思路清晰,讲授认真,课堂生活丰富充实,兴味盎然。上课引发了青年们最大的乐趣,倍加热爱学习,深受教益。有些教授如闻一多、罗庸、潘光旦、陈岱孙先生的学识渊博口才好,讲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使讲课成为一门艺术。做他们的学生是有福的,在课堂使你开阔眼界,得窥知识海洋如此浩瀚美丽;使人思想升华,体会人生是如此丰富多彩;也使你领悟到学习可以使人达到一种特殊的精神境界,从而必须终生坚持学习。

  对我正式授业的恩师们给予的关怀、教益与教诲,更是铭刻于心,永远难忘。

  雷海宗先生是我们历史系主任,是联大的名教授之一。他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精通多种外语,不仅兼通古今中外的历史,而且在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科技等等方面都有渊博的知识和精辟的见解。雷先生讲课精力充沛,声音洪亮,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他讲授的“中国通史”总是学生人数最多,最“叫座”的课。我们上课之前必需先去占位子,不然只好站在窗外听课。雷先生记忆力极强,上课从不带片纸只字,他讲授“西洋中古史”内容浩繁,头绪纷纭,他却讲得井井有条,滔滔不绝,人名、地名、年代,他一边讲一边写在黑板上让同学记录,脱口而出从无差错,令人叹服。雷先生的为人受到学生们的敬佩与尊重。他的教学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课的重视与热爱。历史学成为他们终身从事的专业。即使是不以历史为专业的人,在工作中也获益匪浅。离校后,我在大公报等单位担任编辑、记者,当年雷先生讲授的国际政治、宗教、文化等方面知识,为我采访编写工作打下基础,增强了能力,深感乃雷先生教导所赐。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特务开列黑名单抓人,联大地下党决定让我立即离昆转移香港。1941年冬,日军占领香港,组织决定我仍回昆明复学。当我从香港脱险赶回昆明时,联大已经开学,系里三青团负责人某某又以离校未办休学手续来阻挠,办不成复学手续。我非常焦急,就去北门街家中找雷先生。听我说明情况后,他亲切地说:战时特殊情况嘛!九死一生奔回学校,怎么能不让上课?在他支持之下,我办妥复学手续,免遭失学之苦。我对雷先生的感激铭刻心头,永远难忘。

  皮名举先生也是我们系受欢迎爱戴的教授之—。他讲授西洋通史,踩着上课钟声,风风火火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立即开讲。正课之前,先讲五分钟国内外形势,非常精彩。他特别关注抗日战争局势,对蒋介石政权腐败无能深恶痛绝,严词讽斥,忧国忧民的言论,使课堂充溢着爱国主义情绪。皮先生教学严格,不时小考,经常留大量作业,判分极严,学期考试时一起计算成绩。他说不这样记不牢。同学们上课丝毫不敢疏忽。那时我正参加联大剧团演出陈铨先生改编的抗日救国话剧《祖国》。一天皮先生去看戏,休息时他到后台,看见我伏在京剧大衣箱上做作业。他跟陈铨先生说:“她的字写得太坏,我本要在总成绩中扣十分,现在不扣了。不过你告诉她字要写清楚,不然对人对己都是不负责任!”皮先生的教导我牢记心中。至今,字虽仍写得不好,但必定一笔一画写清楚,不敢潦草。

  孙毓棠先生是知名的历史学家,也是杰出的诗人和戏剧家。上世纪30年代即以长诗《宝马》驰誉文坛。在西南联大任教时,他导演过大量反映抗日救国的剧目如《祖国》、《妙峰山》、《黑字二十八》、《雾重庆》、《刑》等在昆明市内公演,观众踊跃,反应强烈。他还亲自参加《原野》和《黑字二十八》的演出,担任重要角色常五伯和陈疯子,演技高超。孙先生不仅为联大的学生剧团担任导演,也为昆明其他业余剧团导演排戏。他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忱,不辞辛苦从郊外联大校舍到城里来回步行十余里,费时间耗心血,不取任何报酬,支持他们的抗日救国戏剧活动。孙先生为西南联大和昆明爱国进步戏剧运动的开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产生了强烈而深远的影响。

  孙先生有深厚的戏剧艺术修养与才能,导戏认真细致。在他的指导下我演了一个个大小剧目,不仅发挥我的表演潜能,增强了我对戏剧的热爱,更使我逐步认识到戏剧也是一门高深学问,值得终生钻研。这为我以后从事戏剧工作打下基础,开拓了眼界。孙先生也是第一位谈及“做人”这个重大问题的老师。

  1938年底,联大剧团的成立大会上,导师闻一多、陈铨和孙先生相继发言,给予指导和鼓励。孙先生发言中说:参加剧团,开展爱国的戏剧活动,不仅要认真演戏,首先要认真做人。他的提醒、警示使我懂得了必需自重自律。

  离开母校,进入社会,几十年中,道路崎岖坎坷,屡遭挫折与磨难。但即使在最严酷艰辛的岁月中,母校的教导也常给我以力量和鼓舞:做人必需保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坚守人格,坚忍前进!

(来源:中华读书报 2008312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