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赵岷:真水无香

2008-04-24 |

赵岷(化81)

圣人常云:“仁者爱山,智者爱水。”某不敢与圣人相提并论,亦不敢自诩什么者不者的。但许是名字中本已有个山的缘故,于山水之间还是更偏爱水一些。潋滟的水光,常能使我魂飞神驰,生出许多遐想。

从陨石中提出的水,为地球上水的成因提供了又一假说,水孕育了生命,水是如此之伟大,尼亚加拉瀑布横跨美加边界,气势非凡,水又是如此壮美,逢山劈山,遇阻越阻,长江冲破三峡泄入东海,黄河九曲十八湾闯出高原,水如此坚韧有力。

我没到过多少地方,但每到一处,水总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紫竹院、颐和园被弱柳拂着的水,水木清华边沐着月色可透见如丝水草的静谧的水,洛阳桥下黏稠状打着漩儿,躁动不安的水,拒马河如娟如练,透着阴柔的水,胶州湾墨玉般充满阳刚的水。伴水的美景当然是少不了的,密云水库边的日落,渤海轮船上的日出,当然也有佛香阁和北海边儿白塔琼岛。

江南的水尤其美,首先是多,到处都是水田和池塘,就那么满着,一任其溢上堤岸,漫过小径,单是一块块水田拼成的图案就足以令人神往。那么不经意,又那么错落有致,完全符合美术构图的要求,如镜的水面浮过天上的云,那云也异常的轻佻,淡淡地变幻着姿态。水面还常常映着散布田间的一小群一小群的灰瓦白墙,间或还可以看到几处荷塘,荷花多是粉红色的,含苞的,盛开的,都是那么干净,那么鲜艳,有幸碰上一塘白芙,常能令人精神一爽,那是一种晶莹的白,似乎又融进了碧叶、清水与蓝天,白的剔透耀人眼目。

青岛也是个多水的地方,崂山的灵气、仙气,不说全部,也有九成得益于水了。从崂山的南麓进山,公路紧靠着海边,公路上铺着细纱,丝毫不起尘烟,有几处山水从路上漫过,还需涉水行车,上得山来,更离不开水了,回头便是大海,白色的海浪一线线涌过来,颇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壮阔之感。你可以想像海水拍击礁石时发出匍匐的声响,但你绝对无法听到,因为你的耳朵早已被溪水发出的叮咚淙淙填得满满的。崂山泉水多得出名,路边、树下随处可以冒出来,随时又可以消失的无影无踪,往往只闻其声难觅其形,这又是听水了。还有沐水,绝不是将客人沐成落汤鸡的那种沐。一阵阵从山上或海上过来的水汽从游人身旁拂过,不管你有没有打伞,立刻在你衣上留下潮湿,头上撒上一层白色的小水珠,雾气过时游人恍若仙境。当然最美的无过于品水了,山上的道观里常有泉眼,泉水汩汩涌出,汲上一桶,审之则呈白色浑浊,细看才发现里面原来是极小的气泡,饮之才能体会到何为清冽甘醇。

欧阳文忠公尝云:“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山水之乐,又“得之心而寓之酒也。”这大概多半出于谪居者的无奈。这山水之乐,说是一种境界似乎更准确一些。

(转自《荷塘》第三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