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开满鲜花的日子——12名女生的分8班

2008-04-25 |

连彦青,分8

88年初秋,来自全国各地的男生19人,女生11人(后中途出国一男生,转入一女生)相聚清华园化工系分8班。入学教育的时候,知道清华的男女生比例悬殊,还有不幸的和尚班,相比之下,估计这样的比例着实让刚入学的分8班男生们挺胸抬头了一阵子。

刚入学,就知道班里有两名中学生党员,但不知道是谁。可能是中学看正片多了,刚入学的几天总排队参观,观察了两天后,我们宿舍一致认为脸最黑的,身板最直的一定是党员(后来知道他的名字叫付冀威),结果班里脸最白的两个男生是党员(杨波和王洪涛)。

班主任老师介绍同学情况的时候,我记着有两个入学分最高的,一个是我们宿舍的蔡银燕,一个是刘景东,当刘景东缓缓起身跟大家打招呼,感觉那样子还真象,象状元。

入学排队的时候,还有一个很深的印象是长像酷似象匹诺曹的一个男生后脖子上垂着一条特别粗的绳子连着两只大耳朵——眼睛绳,还有半截裤下面厚厚的旅游鞋,姚宇希带来的厦门的流行时尚着实让我们宿舍议论了一阵。

入学后,11名女生一开始分住三个房间,五号楼的234236,还有一名毛毛和其他班混住。234最大的乐趣是中午张铭坐在她的上铺给大家念远方的情书,夜里是熄灯后饥肠辘辘的五个女生回顾各自家乡的美食,后来发展到去图书馆借书来丰富大家的想象力。而隔壁236的卧谈会的议题则是在老大姐赵晨华的带领下辩论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这类严肃的社会问题。

我们234宿舍里最有特点的就是陈霜梅,天津姑娘,被子一卷就完事,严重影响我们宿舍的卫生评比,因此动员她住上铺,拉床帘,并因此男生美其名曰美味和营养卷起来”——当时最火的康来蛋酥卷的广告词。

那时一到周末,学校差不多所有的宣传栏上都飘着大大的“舞”字,各大食堂周六周日晚都是歌舞升平,吸引了不少周边学校的学生。周末时上一半晚自习后去跳舞成了我们宿舍大二、大三时的主要娱乐活动。大三之后,大部分女生投入到感情的经营活动中,回来得越来越晚,大家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

大三的时候大家争相进实验室提前做科研,其实也就给研究生打打下手。化82的几名女生(王丽娟等)在实验室进行从苹果皮里萃取香精的项目,她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买苹果、削苹果,然后把褪了皮的苹果消灭掉。所以,她们进实验室劳动的日子,就是我们附近几个宿舍熄灯后啃苹果的快乐日子。

我们班十二名女生,轮到男生足球和篮球比赛时,就数我班啦啦队的嗓门大,运动会就数我班女生的竞争力强。人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十二名女生在一个班,乱的时候也真够乱的。

能与分8班这样多女生可比的,也就是当时的外语系和空8(刚知道空8版比我们女生还多)了,如此的人员组成在清华这样的独特环境中度过大学五年,这种经历当然是别具一格了。

(转自清华八八同学会主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