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零字班的圆明园

2008-09-03 |

[美]韩 松(1980级土木)

谈起八十年代的清华时光,不能不提起圆明园。那时的圆明园还没有经过现在的“修复”,幽婉荒凉,与今天的圆明园有极大的不同。因此我称之为零字班的圆明园。

韩松学长一家于美国田纳西

每当到了下午四点半,校园里的喇叭就把大家从图书馆、教室或实验室里吵出来,又到了锻炼的时间了。回到二号楼的宿舍换上运动衣。喇叭里的兄弟大声地叫着:“同学们,到操场上去!为了祖国……”,西操场上龙腾虎跃,尘土飞扬。

心情有点低沉忧郁时,常常决定慢跑去圆明园。出北门,过电厂,经过一些农家和田地,就到了圆明园。那时园周围还没有围墙。穿过通向体院的马路,就进园了。

园中幽静,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蜿蜒曲折,穿过树林和长满荒草的山坡。小路两旁则是那些无言的废墟残石,海晏堂的石贝,大水法的那些欧式的长柱。独自或与朋友荡漾在树林和残墙断壁之间,聆听鸟儿的啼叫,再向西去,就到了福海。那时还没有现在的人工湖,只是一片芦苇荡,夕阳把芦苇映成一片金红,惊起的鸟儿飞向灿烂的彩霞,背景是深紫的苍苍的西山,象法国印象派油画。那景象至今还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从福海再往北去,就能到靶场。一片自然草坪,还有一面长满荒草的防弹高墙。估计不会是满清贵族们射箭的地方,应该是后来军队修的。靶场是节日举行篝火晚会的好地方。

那时的圆明园,没有庸俗的仿古建筑水泥桥,更没有拥挤不堪的游客。除了节假日,平时都很幽静。曾和如今远在日本的上铺的兄弟郑京哲君中午到园中日光浴。

转眼之间,二十年光阴掠过。零字班的圆明园,也不复往日的风韵。曾风华正茂的八十年代第一级的零字班们,脸上也印上了岁月的痕迹。当年的圆明园,曾像宽厚的朋友,慰籍我们年轻彷徨的心。她那苍凉凄美,和我们不安悸动的青春,还有那双忧郁让人心动的眼睛,都如同海上渐渐远去的白帆,越来越缥缈了。

2004126于田纳西纳什维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