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感谢?惭愧?怀念

2008-09-03 |

王福时(1935

1995年我从美国回来探亲,赶上校庆,是黄眉学长安排联系1935级同学60周年聚会的,出席级友有13人,王大中校长参加。而2005年,我从美国回到北京定居,1935级校友出席校庆招待会的却只有我一人。1935级校友70周年聚会已不可能了。

王福时学长校庆于工字厅前

今年423日我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学长已在工字厅前候我,全程接待我直到晚上话别。晚餐会上,193819391940级和1935级的我,被安排在最前座的贵宾席上。1935级是最老了!接受校长顾秉林赠予《水木湛清华》大型精美画册。

我在此向两位校长和两位接待我的校友表达深深的感谢。水木清华九十四年培育了十多万学子,其中不少成为国家栋梁,学术大师,各界精英。在“跃进中国”,“崛起中国”中,起到人才摇篮作用。但也有平庸如我,普通公民,历史大潮中普通一员。当年社会学系的我与研究生的费孝通一起听俄裔人类学家史禄国的讲课。同时听讲的还有燕京大学教授吴文藻,后来费孝通在社会学和人类学上都有很高的成就。我则是交白卷的,所以今天参加校庆,面对母校对我的款待,只能用“惭愧”二字来表达我的“有感”。

也不禁怀念起两位校友。

一位是当年在明斋同住一室的许家骏,解放后在北京常来往,他在民建中央和工商联工作。他对我表示不去参加清华校庆,认为去参加的多是有所成就的校友,自己不够格,羞于出头露面。

许家骏是金城银行周老板的得力助手,曾在金城银行上海总行任职,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在敌伪时期,曾掩护我地下工作人员。获得叶利钦颁授卫国战争奖章的李政文,便是许家骏曾给予掩护的一位。他晚年常因工资级别问题烦恼,一次我在西城街上见他一面,本来很熟的朋友,那次却如路人似的走开。他青年时很幽默,好讲故事和笑话,是我孩子最欢迎的客人。我再没有遇到他,不知所终,我自责对这位校友没有能给他多些友情、关怀,像他那样乐于助人,多给他一点呵护。

1992年起到200410月,我再次在美国滞留12年,有十年多住在旧金山湾区东湾的ELCerrito小城,幸运地和校友孙振均夫妇住在同一个叫Eskalin的老人公寓,在一个屋顶下朝夕相处十年。我住四楼411,他住三楼311。老人公寓有60个单元,每个单元是一房一厅,住户中华裔老人25户,为族群之冠。其余的为韩、日、伊朗和巴基斯坦人。孙振均是1940级校友,在今年校庆的招待会上,从台湾来的吴匡学长就是他同级的。当年去了长沙,后来去了昆明的西南联大。在十年中,他处处帮我,照顾我。张学良将军逝世后,美国“日本侵华研究会”在华盛顿召开一个“张学良将军生平研讨会”,邀请我参加。我拟了一个书面发言稿,几万字。我的字迹潦草,他花了几天功夫给我打写。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次。那篇登在《清华校友通讯》上的叶永烈访问我的文章,也是孙老主动执寄的,并不是我所为。

孙老可以说熟悉清华和西南联大的岁月,珍贵地保存校刊,关心校友总会和在美校友动态,那年王大中校长到加州,是他拉着我到旧金山南湾参加聚会的。

我从美国回到北京后,经常想念孙老。我将顾校长送我的那本《水木湛清华》转送给了孙老,因为他会珍爱这本能让他梦回清华园、展示清华风貌的画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