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叶日泉:那年那月那日

2008-10-24 |

一篇日记想到的

叶日泉(1961电机系)

大图是1973年华罗庚推广应用优选法小分队在湖南时照的,背景是住地湖南宾馆,前左4华罗庚,左5叶旋宁(当时名岳枫),后左1为作者。左边3幅自上而下为作者大二、毕业及近年的照片

偶翻日记,惊见充满数字的一篇。读着读着,我的眼泪,几乎控制不住……

八月十八日 星期日

借了丘必宏0.3元钱,加上自己0.1元,就去颐和园游泳去了。因途中又遇上那个讨钱的老伯,给了他1/4。剩下3/4,用0.19元买了一本“1956年上海电影歌曲集”,剩下0.11元,去买了一张门券(0.1元),故回家还剩0.01元。

今天游泳,水温很合适。就可惜不敢去跳水。

晚上和吴豫牧玩了一会,并在一块复习数学。

往回翻,这天是1957年暑假的一天,那时我刚满二十岁,是去年从家乡龙川一中考取清华大学的,今年开学就要升大二了。我出身贫农家庭,父亲曾来信说,家里一贫如洗,自己是完全靠人民助学金读书的。每月,除了12.5元人民币的伙食费外,还有4.5元的零用钱,是最高的人民助学金了。大学一年级,是最幸福的一年.作为一个从农村来的大学生,纯朴、善良、乐于帮助人。

上面两个同学,这里保留真名实姓。前者广东省大埔人,离家远在北京的我们,自然就是同乡了,他又是从解放军考取来读大学的调干生,所以又是老大哥。他毕业后分配杭州,我分到了东北。有一年夏天,我跟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推广应用数学到了杭州,他却出差到东北,自然错过没有见到。至今半个世纪过去,据说居住深圳、香港两地。后者是上海人,喜爱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有点迂。毕业后一直没有消息,下落不明。每5年回母校参加校庆聚会,由于他的缺席而伤怀。

是年学年考试刚结束,高教部在清华大学召开了大专院校反右派总结大会,全市几十所大学、学院的师生几万人,冒雨在老体育馆前大操场集结。

那个讨钱的老伯,一直有印象。就在离圆明园最近的路边。每次经过,见到他,我都会给他的。

叶日泉,广东人,高级工程师。1961届发电厂热力设备专业。清华大学民乐队队员,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水上运动队赛艇队队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