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学生生活旧事

2008-12-02 |

樵(1978级工物)

毕业已二十三年,人到中年,遥想当年的清华学习生活,总有种激动。岁月的流逝虽然洗去了许多细节,却让日渐模糊的往事变得绚丽斑斓,令人回味。想必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会来得更强烈、更戏剧化,演生出许多不那么准确的回忆来。今逢工物系建系五十周年大庆,愿以旧事数例与校友们分享,共庆我系的辉煌。

吴樵学长

有幸参加“文革”后第二次全国高考,以上大学替代“上山下乡”,以高等教育替换“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格外激动。而能中榜进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可谓欣喜若狂。亲朋好友的祝贺, 街坊四邻的称赞,一时间春风得意,踌躇满志, 对范进中举一文中的刻薄描写有了更进一步的领悟。然而这种飘飘然的感觉却没能维持多久,很快就被入学后的各种压力所淹没。犹如从游离状态跃迁到一新的能级, 更担忧衰退到基态的可能性。那时有七五、七六级“工农兵”学哥学姐, 加之七七级赶上“文革”后第一次高考的幸运精英,学生们横跨工、农、兵、学、商、政等各行各业,涵盖各个方方面面, 大概从任何角度都能找到比你能的人,而且就在你身边,让你刚享受到的自信受到巨大的挑战。姑且不论吹、拉、弹、唱,行行有人精通;琴、棋、书、画,样样出类拔萃。有政治抱负者,几经风霜, 能从《资本论》里找到乐趣; 也有“持异见人士”,标新立异,似一阵清风,把原本以为清醒的头脑吹得糊涂起来。记得八五班有一后生,居然能记住全国所有的县市风土人情。同你谈及你家乡的行政区划历史变迁,如数家珍,让你自叹弗如。

在那样的条件下,努力不只是鞭策自我的口号,而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清早六点起床,睡眼朦胧,跟着我班一位来自部队的老大向以轩同学,从十三号楼到南校门先跑个来回,然后再到图书馆占座。每当图书馆开门时,一群学生蜂拥而入,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偶尔也有那么几位特别睏的主,用不着头悬樑锥刺股,看着别人用功想必也能提神。夜晚十一点熄灯后,伴着渐渐平息的盥洗声和谈笑声,楼道里昏黄的灯光下总有若干人继续攻书。时常有人小声朗诵英文,好象在有意提醒你别睡的太踏实。更有甚者,一帮夜猫子力克学校的灯火管制制度,愣在主楼三区208室垦荒出一个学习不夜城。校方对此也不予追究,睁只眼闭只眼了事。许多学生日常轨迹被简化为学习、吃饭和睡觉。大概当时最让我班班主任郭松涛老师操心的事是如何在每天下午四点半把大家都赶到操场上去。学校里每个犄角旮旯都飘荡着响亮广播口号:“到操场里去,到校园里来,争取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旨在“骚扰”学生们的注意力,迫使大家接受这一传统。

除学习以外,业余生活也很耐人寻味。早期的十三号楼仅有一台约二十英吋黑白电视,遇到有好节目时,桌子椅子全上,几十人涌挤于楼道中观看仅有的两个频道:北京台和中央台。最后一排观众头顶天花板,从人缝中隐隐约约看个大概。也有胆大的悬跨于楼梯栏杆上,冒着生命危险来欣赏诸如阿童木、蓝精灵、唐老鸭和米老鼠之类的洋片。团委当时把这事当着重点来抓,曾游说当时的二机部为未来的核工业人才添几部电视,但受到系领导的严厉批评,从而也引起了重视。后来电视机逐渐多了,也带了彩,但却少了几分过去的刺激和好奇。

学生会为了解决爷们儿洗衣的难处,购置了一台洗衣机,并由韩伟明同学设计和安装了当时也许是国内的第一部收费机,只须投入五分硬币一枚便可享用三十分钟的服务。一周下来,学生会也能有几块钱收入。但除了硬币以外总有几枚圆铁片混杂其中,有人在向新技术挑战。于是学生会不得不更新,加一片磁铁而推出了第二代收费机。经过几番的较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技术日臻完善,除了五分硬币,别无它物可蒙混过关,只是收入远比预期的数目低了许多。后经多方调查,得知原来有人在硬币上凿一小孔,穿根线公用。待洗衣机正常运行后拽回硬币循环使用。

团委学生会当时苦于经费不足,乘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做了点倒买倒卖的小本生意来筹集资金。笔记本等文具用品可谓学生的必备之物,不愁滞销,是各系学生会的首选经营物资。然而工物系的第一桶“金”却是一笔裤叉交易。通过一定的人际关系,学生会于京郊弄到一批色彩极其鲜艳的运动裤叉,备受全校同学们的青睐,一时供不应求。数周以后,每逢运动时间,清华各大操场犹如彩旗飘扬,满地闪动着工物系出售的彩色裤叉,着实为校园增添了不少活力。

有了经费,各种活动也相继活跃起来。有一年一度的系运会、歌咏比赛、年级足球赛,也有驰名清华的工物漫画展。其民乐队水平虽参差不齐,但也能合奏几首诸如《花好月圆》、《步步高》之类的小调。歌咏比赛可谓一大盛会,各班挖空心思,力求创意,带来不少乐趣和美好回忆。记得七八级毕业那年,八五班从部队整来一批军服,几曲近乎完美的长征组歌加之张世刚同学像模像样的指挥一举赢得了当年的一等奖。我班高唱一曲《少林寺》班歌,十六位男生排场虽然不大,但也气势磅礴,生龙活虎,屈居第二。晚会组织工作天衣无缝,各班顺序登场毫无停顿。评委工作当时也称得上“国内领先”。一个带小型打印机的卡西欧袖珍计算器统计各班的评分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及时在表演结束时打印出得奖名次来。

(原载《工程物理系建系50周年纪念文集》)

相关新闻

  • 192023.01

    沙里宁的教诲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10.08
  • 112004.06
  • 162021.06

    一个清华学生对何兆武先生的追忆

    2021年5月28日,何兆武先生以高龄辞世,报道中有说享年100岁的,也有说享年99岁的,前者说的是虚岁,后者说的是周岁,当然都对。这让我想起28年前我初入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读书时,程钢老师转述的何先生本人对于年龄的一个说法。某一次,有人问何先生的年龄,他说自己是69岁半。何先生生于1921年9月14日,到今年9月14日就满100周岁了,如果按照何先生的思路推想,他可能会说自己活了99岁半。99岁半的何先生以他对史学理论的...

  • 182009.06
  • 092021.09

    张晓慧院长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百年大变局下,国家和民族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也有了更高的标准。面向未来,希望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跨学科的视野,以交叉学习、多元学习的方式提升自我,建立富有弹性的知识体系;时时加强思想的训练,秉承科学的精神,培养创造的精神,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锚定现实问题与学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不放松,以空杯的心态开始自己的学习与探索,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开拓新的气象。

  • 122011.08
  • 102014.07
  • 022013.04

    西南联大的老师们——张友仁

    我生于1923年,1942年1月在浙江省黄岩县立中学高中部毕业。当时,由浙江省教育厅派官员到浙江黄岩灵石举行全省高中毕业生的会考,我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

  • 112012.12

    西南联大给我的教育——张友仁

    我生于1923年,1942年1月在浙江省黄岩县立中学高中部毕业。当时,由浙江省教育厅派官员到浙江黄岩灵石举行全省高中毕业生的会考,我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