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做好清华人一直是我工作的动力

2008-12-05 |

张金凯(1978级水利)

在清华我爱上了水利

1978年,我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在清华五年的学习,我不仅接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而且培养了对所从事专业的热爱。

张金凯在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工地(右1)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曾为能进入清华这座全国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感到很自豪。但学水利专业却不是我的愿望,心中有点失落,班里的许多同学对学水利的热情也不大。班主任李仲奎老师、辅导员王宙老师了解这个情况后,请张光斗、钱宁等老教授,给我们作报告,和我们座谈,以他们自己的经历,谈水利事业的辉煌,谈水利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使我们了解到做一名水利工作者的光荣。以后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每一位任课老师,均让我感到了他们对水利事业执著的追求,以他们渊博的知识,为我们展示了水利事业广阔的天地。在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爱上了水利这个行业。

投身山西省水利事业

19837月,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清华,奔赴大西北。来到甘肃省计委农业处工作,分管全省的水利工程基本建设计划。在当时看来,那是非常不错的工作。但两年后,感觉不习惯于办公室的工作,更感到学非所用。为了更深入地投入到水利建设中去,1985年,我告别政府机关,调入水利部山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带着对水利事业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山西的水利建设中。

在设计院的工作,我从一个普通设计人员做起,逐渐成长为专业组组长、设计室主任、院技术质量处处长、院总工程师、副院长。工作中我在各岗位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将自己锻炼成一个成熟的水利工程设计技术人员的同时,为水利部山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工作和发展做出了努力。在设计院工作的十五年,主持参与了三十余项大中型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其中主持了国家重点工程两项,省重点工程七项。参与设计的工程多次获得优秀设计奖。由于在水利设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1999年被山西省水利厅任命为副总工程师。2000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利勘测设计行业优秀中青年技术人员”。

2000年,我在省水利厅主持技术管理工作将近一年。2000年底,省水利厅考虑到我专业技术的特长,派我到山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担任所长。山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在国内比较有名气的、对山西省水利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科研单位,1958年建所以来,曾获各种科研奖90余项,在泥沙、泵站、灌溉、节水技术、坝工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一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但改革开放以来,没能把握好机遇,走了一些弯路。到2000年,将近十年,没有科研成果,全所处于涣散状况,科研骨干人员流失严重,办公条件差,设备落后,外债累累,人均外债达到六万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来到了山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挑战,通过两年的努力,使山西省水科所又获得了新的生机。

工作中我依靠母校

我一直在基层从事工程技术和科研工作。基层的工作是比较苦的,尤其是搞水利工作,条件差,待遇低,一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开始时,现代化的交通、通讯工具几乎全用不上,要想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就得靠两条腿走。毕业后将近20年的工作中,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工地度过的,有苦也有乐。在困难情况下,我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依靠母校。

在进行山西省临汾草峪岭隧洞设计施工时,该洞长20km,是当时国内最长的输水隧洞,埋深达300m,地质条件差,工程设计施工难度大,我请来了水利系谷兆琪教授、李仲奎教授,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了设计。施工过程中,谷兆琪教授又亲临现场,帮我们处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1996年,在进行黄河浪店水源工程设计时,水利系张仁教授、方红卫教授等,在泥沙大厅试验任务紧张的情况下,腾出地方,通过模型试验,给我们确定了引水口位置,确保了浪店水源工程的成功实施。

到山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后,与母校合作的机会更多了,2001年,我们所与水利系尚松浩老师合作,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物水肥函数”的研究项目。2002年又在雷志栋、杨诗秀、尚松浩老师的协助下,我作为课题组长,申请到国家“863”计划项目“华北半湿润偏旱井灌区及旱作区节水农业综合技术继承与示范”项目。在这两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带动下,我所2002年开展的科研项目达到十余项,科研经费合同额达到1200万元。今年我所申报的“948”计划项目“可持续区域水肥管理优化决策支持系统”,又列入了水利部2004年度水利技术引进指导目录。

寄语有志于基层工作的清华学子

基层的科研条件很差,无法与学校相比,更无法与国家级的科研院所相比,但没有基层的工作,一些科研成果,势必成为空中楼阁。如果不深入基层,也难以深入了解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如山西省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由于水资源缺乏,一些重化工厂无法兴建,电厂缺水无法发电;一些地方由于水污染严重,造成疾病流行,饮水困难;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分配不合理,工农业用水矛盾不断增加。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我们现在进行的国家“863”计划及“948”计划项目,就是要将国际、国内先进的节水农业技术,经过进一步的研究,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去。我们迫切需要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希望有志于基层科研工作的清华学子,到我们山西来,共同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做出贡献。

20年的工作实践,如果有成绩的话,与母校的培养教育是分不开的。能做清华人是我一生的荣幸,做好清华人一直是我工作的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