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毕业十年有感

2008-12-10 |

苏辉(自动化) 黄水源(建筑) 刘传文(机械)*

2001713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随着萨马兰奇那一句“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是北京”,中国沸腾了……当时,我们无论身居何方,都似乎听到了来自清华学生宿舍楼以及操场上鼎沸的欢呼声。在这欢呼雀跃之时,我们的思路不由得回到了十年之前,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的时候,想起91年第29届校学生会的清华奥运体育活动月以及清华学生参加的申请2000年奥运活动。1991, 我们正在清华读本科, 并且在学生会工作,亲身体验了当时清华学生支持和参与北京申办奥运会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重视体育是清华的传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广大清华学子健康成长为国出力的共同愿望,同时,重大体育赛事,尤其是有关中国运动员的体育比赛更是清华同学关注的热点。由于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取得了很大成功,使得整个社会都期望北京能主办奥运会, 大学生们更是支持北京圆中国人的奥运之梦。作为清华人更是不甘落后,为了宣传奥运知识和中国举办奥运会的重要性,我们总结了前三次体育活动月的经验,举办了“91清华奥运暨第四届体育活动月”。为了让这次活动在前面几届学生会的工作基础上有所发展,学生会实际上是在暑假期间就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对活动的宗旨和纲领进行了计划,为了能够结合奥运的主题,综合大系、小系的特点,使同学的参与面扩大, 我们制定了以下计划和特点:

1 取消了团体总分的设置,采取了金银铜牌的比赛规则,使各个系都积极主动地参与;

2 秋季运动会有非学校代表队队员参加,注重群众性;

3 专给小系设置金牌项目;

4 设置素质项目,水上项目;

5 把吉尼斯项目改成奥运项目,并在奥运日开赛,以适应申办奥运的大形势。

学生会相继请来了伍绍祖、刘吉、张蓉芳、万嗣铨等同志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大报社的记者,使清华成为申办奥运的一个热点区域。并且向“奥申委”赠送了万人签名的横幅。向全国乃至世界表达了万名清华学子对申办奥运的热情。

当时,因为需要适应教学的时间,体育活动月集中在开学后和期中考试之间的一个月内举行,大大小小数十项活动又大多是在课余时间里完成的。因此,不论是在大礼堂或东大操场举办的大型全校性活动,还是只有几十人参加的小型奥运项目,都要事先作详细的准备工作,包括工作计划、海报宣传和通知、场地器材设备保证、贵宾的接待、赛场活动的组织等等,每个学生会的同学都是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完成的,而每项活动又都在大家勤奋认真的工作中一一取得了成功。作为这些活动的参与者,我们再次体会到了清华在课堂以外对学生进行多方面培育的特点,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清华学生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同时,作为组织者,又深深地体会到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对于我们这些学生会成员组织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为了能够支持我们把整个活动月举行好,学校领导和各个部门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一次大的活动,比如在东大操场举行的活动月开幕式,那是一个几千同学参加的大型活动,同时还有邀请的国家体委领导以及著名运动员,因此,除了需要校学生会的各个部门的同学们进行配合以外,更需要校办、团委、各个系团委学生会以及负责体育场馆的体育老师们的配合和支持,才可以将上万人的各项体育赛事活动以及贵宾的参与结合好。同时,任何一次小型活动,也需要学生会的同学和管理器材的老师,相关的体育老师,以及参与活动的同学的配合,才能得以完成。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感受到了清华整个学校作为一个集体的巨大力量,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如何组织配合以超越个人或小集体的范围,从而完成大大小小的数十项任务。

现在回想起这些能力的培养,实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以后,我们每次遇到问题的同时,都会想起这些在学校得到的锻炼,除了利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以外,更加注重如何运用组织和配合的能力,并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运用到工作之中。

通过参与组织这些活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历史责任感。虽然已经毕业十年了,但是体育活动月、91年学生会组织的为南方水灾的募捐活动、以及当时学生自发组织的文明监督活动等等,都会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使我们记起我们的责任,提醒我们从我做起,实现我们的理想。

现在,我们已经毕业十年了,祖国进步了许多,2008奥运申办成功,中国加入WTO, 中国足球走向世界,我们许多同学已经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正在承担着更重要的工作任务,而且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同时也正处于向成功积累的时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有更加困难的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个时候,回想母校的培养,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有了比在学校时更加深刻的理解。

*苏辉、黄水源、刘传文分别为第29届校学生会主席、副主席

七律 忆母校清华

马英芳(1952

毕业今逢五十春,清华四载记犹新。

穷经求实学风炽,面世关时爱国殷。

教授名师传智艺,怡园越野健心身。

图书馆大无虚座,雅雀无音自习情。

① 清华最爱在图书馆自习,馆内座无虚席,雅雀无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