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迎奥运怀念体坛宗师马约翰

2009-01-15 |

常崇宇(1958电机)

2008奥运会倒计时的钟声敲响了。在这全国人民翘首企盼我国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再铸辉煌的时刻,我们更加深切怀念我国现代体育运动倡导者、体坛宗师马约翰教授。

常崇宇学长

马约翰是上世纪初我国著名的体育家、体育理论家和教育家,1883年出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1904年他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学的是理科,他在圣约翰大学念了七年书,最后一年还学习了医科。在学校他爱好体育,擅长游泳、跑步和投掷,1919年和1924年他曾两度到美国进修,学习和考察美国的体育教育。

1914年马约翰应聘到清华大学任教,起初教的是化学课。从1920年开始,他担任清华大学体育部的主任,解放后改称体育教研室主任,直至1966年去世,在清华辛勤工作了五十二年,为清华大学乃至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能够与马约翰教授相识,并受到他的亲切关怀与指导,是在1953年刚考进清华大学的时候。之前一年我不慎患了肺结核,卧床休息了整整一年。转年病情趋于稳定,于是考进了清华。在到校报到后的身体复查中,我的肺结核在荧光屏上曝了光,学校公布的第一批复查合格名单中,找不到我的名字,使我非常焦虑。幸而第二批侥幸被录取,从而开始了连续五年的大学学习生活。

我是一个身体瘦弱,不爱好体育活动的穷学生,早在念中学的时候,就因期末体育考试引体向上不能达标,受到过体育老师的训斥。到了清华大学,学校有组织地开展了“劳卫制”锻炼。每逢课外活动时间,全班同学都必须到操场上做体操、踢足球、练习长跑。我当时虽然病情稳定,但还没有痊愈,是不能参加剧烈运动的,因此被打入另册,与校内其他系的为数不多的病弱同学合在一起,编成一个班,进行适度的锻炼。

我们这个班,一共也就十来个人,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体健班”,主要的活动是做体操和托排球。马约翰是位名教授,社会活动很多,平时同学们是很难见到他的,但每到活动时间,他却亲自出马,来到“体健班”,和大家围成一个圈,教我们打排球,对体弱同学给予特殊的关怀。他告诫我们:“你们要坚持锻炼,不能半途而废。参加运动才能获得健康,只有运动才是生命与健康的源泉”。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头发虽然斑白秃顶,但脸色红润,身体健壮,声音洪亮。虽已年过古稀,和我们这些体弱同学相比,却显得更富有朝气。他的亲切关怀与教导,使我终身受益。

早在1905年,马约翰就曾在上海万国运动会上击败欧洲和日本选手,获得了一英里赛跑冠军,为中华民族争了光。大约在1956年,他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后回国,曾经在全校大会上表示过,他要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七十年。他的豪言壮语给我们这些体弱同学以极大的鼓舞。

于马约翰教授指导病弱同学锻炼的方式方法,曾经有人提出异议,认为他强迫有病同学锻炼,缺乏生理医学常识。然而我本人参加适度锻炼的两年中,身体状况一直很好。需要说明的是,五十年代大学生全部实行公费医疗,凡是体检发现患有传染病、慢性病,禁止参加体育活动的同学,都要离开学生宿舍,搬到静斋疗养,严重的还要休学或退学。我的肺结核病灶已经钙化,是可以参加适度锻炼的。当时的医疗保健条件比较完善,因运动而引发健康事故的情况是很少发生的。

马约翰教授离开我们已近半个世纪了,现在当我向青年人提起马老时,知道他的人已经很少了。这并不奇怪。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桃换旧符,历史规律不可抗拒。然而对于我们这些当年曾经接受过他的亲自指导,如今却也步入老年的人来说,他献身体育事业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