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园里的新“西阶”

2009-06-05 |

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简称“西阶”)位于清华大学核心区,该区域形成于20世纪初期,为国家级文物建筑保护区域,主要景观由轴线一端的西洋古典大礼堂、礼堂前的大草坪以及草坪两侧一栋栋西式学堂构成,具有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模式的纯正血统,是中国早期高校校园规划的经典代表之一。

“西阶”始建于1952年,位于轴线西侧,南临科学馆,北望大礼堂,是此区中体量最小的一栋建筑。2005年,由于科学馆翻修之后要加建供整个礼堂前区使用的消防水池,只能利用西阶教室现有用地的地下空间,因此西阶的拆除重建成为必然。经过若干轮的方案比选,最终学校确定由关肇邺院士主持西阶重建的方案设计。完全按现状的西阶体量重新设计新的西阶教室,也正是多数清华人的共同愿望。

重建后的西阶主要功能仍定位于阶梯教室,总面积由原先的400平方米扩至1132平方米。新西阶仍然采用了双坡屋顶,并在立面上增加了适当装饰以强化建筑自身的美感与特色。建筑为地下1层、地上2层,地下层主要设置消防水池以及设备管道间;首层除在西侧设置公共卫生间之外,还增加了值班室、接待室和大会议室等功能空间;二层则充分利用坡屋顶下的室内空间作为阶梯教室。建筑的主入口仍然面东,但加设了一个6进深的门厅兼楼梯厅,学生由这里拾阶而上,在二层进入阶梯教室的后部。新建阶梯教室的实际坡向与原来正好相反,这一改变一方面避免了老师讲课被迟到学生打扰的尴尬,另一方面也使首层的空间得以充分利用;中部及东侧的接待室、大会议室等主要使用空间位于阶梯教室后部高起部分之下,层高较高;而西侧的公共卫生间不需要太高的层高,正好设于讲台同侧。由于增设了入口空间,为保证阶梯教室的座位数与原来大致相同,整个二层平面向西延长3至原来公厕外花墙的位置,这也是新方案与老西阶最大的差别。

新西阶重点塑造了三个建筑立面——西立面、北立面和东立面。西阶教室是清华园建筑风格转换的重要分界点,因此从水木清华到礼堂前区,西阶教室的西立面是最早映入人们眼帘的“西式”建筑界面。从前隔离公共卫生间的简陋围墙构成的西立面实在不够雅观,因此新西阶二层教室的出挑,在一层卫生间外侧加设了拱廊作为过渡空间。拱廊三面通透,卫生间依然容易被识别,然而远观建筑却雅致了许多。拱廊之上是教室放置黑板的墙面,无法设窗,巧妙利用砖材富于变化的砌筑方法制造了一面“花墙”,与周边尺度宜人的庭院环境得到了协调。

新建筑的疏散楼梯被设置在场地相对宽裕的建筑西南角,因此北立面更加需要一个富有表情的形象要素。设计中延续了西立面首层的拱廊要素。虽然由于室内面积紧张,此处无法设计为真正的空廊,而只能做成拱形的窗,但设计尽可能加大了拱窗的深度,使其与二层教室的普通窗户形成对比;同时由于北立面最东侧入口门厅无北向窗,方案增设了一开间的盲拱,以形成完整而强烈的韵律。这样,从水木清华所在的西北方向看来,建筑的西、北立面协调融合,尺度宜人的拱廊成为建筑的外观特征,在周边环境中显得和谐、亲切而不张扬。

东立面进一步突出了核心区与反复咏叹的拱券元素,在大面积玻璃幕墙的前方立起一片独立的高拱,与清华图书馆新馆中拱元素的处理有些相似。一方面,在大片玻璃衬托之下,突出的砖拱统领立面,既不影响室内视线,又明确了东立面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与使用扁平拱相比,高拱与周边的大礼堂、科学馆、新水利馆、第二教室楼等建筑中已有的拱元素更加匹配协调。

(盖世杰)

相关新闻

  • 282011.04
  • 262011.07
  • 082011.11

    新竹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代表团访问北京纪实

    百年校庆期间,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互派代表团,参加两岸清华庆祝百年校庆活动。

  • 122021.11

    我的清华情缘

    那是他们这一代人,用了10多年时间,到龙门山里抬青石,去涪江岸边运河沙,在青义坝上开砖窑,把绵阳北郊一块1000亩左右的坡地,建成了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实习设施,配套完整的生活、医疗、教育环境的清华大学绵阳分校。

  • 122019.09

    重要的是得体,不是豪华与新奇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关肇邺

    1948年,关肇邺因听了一场梁思成先生题为《中国建筑的特征》的演讲,放弃了燕京大学一年的学历,正式转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开始学习。从此,他在水木清华园里的....

  • 092024.01

    田芊:回到那一年——初入清华园的回忆

    那一年,1964年我踏入了清华园,是我的一生中新的起点。1970年毕业留校,从此一直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清华。当年入清华时的情景,至今虽然许多已淡忘,但仍有不少点滴记忆犹新。此时,我真想回到那一年,1964年。

  • 012016.04

    为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写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997级毕业十周年纪念册的卷首语

    让时光回溯到1997年8月的盛夏时光。东操场上,骄阳似火、人声鼎沸、旗帜飞扬。当我们这一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63名学子,怀揣着那张简单而别致的录取通知....

  • 282016.03

    青葱岁月往事并不如烟——那些尚未飘逝在风中的记忆

    太多的碎片,太多的烟云,虽然串不起来,一样留在记忆里。还有那些渐渐失联的同学,你们现在在哪里?校庆日,正是丁香花开的日子,今年是我们毕业30周年,你们....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082006.05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