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竹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代表团访问北京纪实

2011-11-08 |

百年校庆期间,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互派代表团,参加两岸清华庆祝百年校庆活动。我校高度重视新竹清华代表团的接待工作,为了做好校庆期间的接待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实验室与设备处、国际处和校团委组成的新竹清华代表团接待工作组。由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武晓峰任组长,实验室与设备处全体人员为主体,国际处和校团委参加的新竹清华代表团接待工作组,一批学生志愿者和台籍学生参加了接待工作。

2011421日晚7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叶铭泉副校长率领的百年校庆师生代表团一行31人(代表团部分成员早期到达)乘C1511航班抵京,武晓峰率工作组部分成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代表团共35人,其中教师17名,学生18名。

北京清华接待组与新竹清华代表团在机场合影

当晚9时许,程建平副校长在工字厅东厅热情接待了叶铭泉副校长及部分代表。双方互致贺意,共话两岸清华美好未来。叶副校长代表新竹清华大学向北京清华大学赠送校庆贺礼,一尊由陈力俊校长致赠的琉璃质“双龙拱珠”,以为恒久纪念。叶副校长解释,双龙象征两岸清华各为龙头学校,“双龙拱珠”寓意两校携手共建世界一流,共同培育未来的大师和栋梁。程副校长回赠叶副校长一个百年校庆纪念银盘。次日清晨,程副校长将率领北京清华代表团赶赴台湾,参加新竹清华的百年校庆活动。

程建平副校长在工字厅东厅接见叶铭泉副校长一行

422日上午,新竹清华师生代表参加了新清华学堂的落成典礼,随后参加了北京清华校庆的传统项目:第54届“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和第2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幕式。新竹清华师生代表对运动会开幕式极富艺术气息和清华文化特点的团体操表演赞叹不已,更对学生的课外科技作品及成果表示了积极的肯定。此后叶铭泉副校长前往工字厅接受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教师代表参观紫荆学生区。

部分教师在新清华学堂前合影

422日下午,教师代表首先来到新落成的校史馆,回顾清华百年历程,缅怀先贤。许多口口相传,存在记忆中的印象第一次展现在他们眼前,令他们激动不已。两岸清华的根扎在一起,精神风貌宛然一体。

参观校史展览后,教师代表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游览美丽的北京清华园。沿途参观了二校门、清华学堂、同方部、大礼堂、图书馆、西大操场、西体育馆、近春园、工字厅、水木清华、西阶和科学馆。途中拜谒了体育先驱马约翰塑像、著名学者闻一多和朱自清塑像。当晚还游览了五彩霓虹灯下的京城夜景。

423日上午,新竹代表团师生参观雍和宫。下午,学生回校排练校庆晚会节目,教师继续游览慕田峪长城。接待组从人员资料中查知,代表团成员蔡惠晴女士的生日是23日。晚餐时分,接待组为蔡惠晴女士送上了温馨的祝福和校庆小礼品。

423日全天,叶铭泉副校长参加校长峰会,会议期间接受了媒体采访。中午,叶铭泉副校长参加世纪林植树活动,顾秉林校长特别至新竹清华校树前与叶副校长共同浇灌,寓意两岸清华共同培养杰出人材,意义格外深重。

424日上午,新竹代表团教师代表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百年校庆大会。下午,代表团师生共游恭王府。晚餐特别安排了教师代表在学生食堂就餐的环节,抓住一切机会让新竹清华的教师代表更多地了解北京清华。

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百年校庆大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竹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团中有18位来自新竹清华热舞社的90后学生代表。在京期间,他们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排练上。23日、24日连续两个晚上参加校庆晚会,为校友和社会各界奉上了他们激情四射的表演。

425日上午,陈旭副书记在文津国际酒店送别新竹代表团。陈旭副书记代表北京清华大学向代表团全体成员赠送北京清华百年校庆集邮册,向全体教师代表赠送百年校庆镇纸,向全体学生代表赠送百年校庆纪念T恤衫。叶铭泉副校长向陈旭书记回赠新竹清华百年校庆邮票册页。宾主依依惜别。

陈旭副书记与叶铭泉副校长互赠礼品

陈旭副书记与新竹清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受顾秉林校长的邀请,新竹清华大学前校长陈文村夫妇也特别赶到北京来参加百年校庆活动,在京期间参加了人民大会堂校庆纪念大会,校庆晚会等重要活动,接待组对陈先生夫妇给予特别关照。武晓峰代表顾秉林校长、程建平副校长向陈文村夫妇赠送了百年校庆银盘。陈文村夫妇对接待组的悉心照顾深表谢意,以个人名义特意向接待组赠送了小礼品。

新竹代表团许多师生都是第一次来北京,回北京母校。为了让代表团成员对北京清华、对北京市和祖国有更多的了解,接待组征求叶铭泉副校长的意见,制定了详细的接待方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安排了密集的参观游览,不仅安排大家在清华园里踏寻,参加校庆纪念活动,还游览了奥运场馆外景、前门步行街、雍和宫、恭王府和慕田峪长城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力图让师生更多地了解北京母校,了解北京。从效果上看,虽然非常辛苦,但师生们始终兴致盎然。从代表团回台后的联系以及发来的感言看,师生们普遍感到非常有收获。

上述所有活动中接待组安排人员全程陪同,热情服务,充分交流。实现了“增进了解、凝结友谊、共话未来”的目的。不到5天的时间,新竹代表团师生代表与北京清华的师生结下了深深的友谊。他们期盼能有幸重返北京清华园,也盛情邀请北京清华的老师和同学在方便的时候到访新竹清华。(新竹清华代表团接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