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醉卧书丛赏晚秋——悼念刘青老友

2009-06-09 |

——悼念刘青老友

戴云蒸(1950)

刘青儿子自大同来电话,说老刘于新年前三天去世了,知道他住院多日,没想到竟然永别了。

1949年春清华大学开学,我请求华北军区敌工部批准回校继续学业,和刘青住在一个宿舍,相处一年半。岁月如烟,许多往事都忘怀了。刘青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为人忠厚,积极要求进步,学习成绩颇佳。1950年毕业时他去了内务部,我来山西,一别三十年。

八十年代初我得到落实政策,回到“督军府”大院省委经济调研室,和刘青取得联系。他在大同物资局一公司,因反右时受到折磨,去北大荒劳动,之后落脚大同。一次我去大同出差,住到他低矮平房的家,睡在一条炕上,两人谈心到深夜。我向市经济研究中心介绍,问他们需不需要懂行的笔杆子,他们爽快地答应了。刘青原是昆明西南联大48届经济系的。抗战胜利复员北上,应友人邀请,在故乡湖南办了两年刊物才去清华读50届经济系。在内务部他是谢觉哉老部长看得起的笔杆子,到大同市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内部刊物,搞调查研究,驾轻就熟,深得领导好评。此后我们经常书信往返。近几年又成了诗友,去年他写了《八十述怀》,发表在《难老泉声》诗刊上。其中有两首七绝:

八十春秋一梦中,回眸往事鸟惊弓。

只缘几句说真话,落魄天涯铸此生。

劫后余生何所求,也曾湘水漫悠游。

白云塞北庙堂远,醉卧书丛赏晚秋。

刘青是湖南邵阳人,前两年回故乡住了许久,旅游了广东、广西的名城山水。他来信说故乡人们生活好,特别是吃得好,他都胖了。前年九月他来太原我家住了几天,我陪他游览双塔寺,观赏了古贤堂的碑贴长廊。他看问题透彻,分析中肯,往往入木三分。他保持了清华人好学不倦的传统,坐下来就看书。虽亦善下棋,他说嫌耽误时间故而下得不多。

刘青,永别了,送他一幅挽联以寄托我的哀思。

三湘才子,求剑滇昆,清华承泽,谢老良佐,叱吒云天酬壮志;

五内酸辛,牧羊漠北,云岗寄踪,平城谋士,寄情山水咏晚霞。

00一年岁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