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吴宗济:百岁回顾 祖国如诗

2009-09-21 |

  吴宗济,1909年生于山东济宁,祖籍浙江吴兴,1934年清华大学毕业。解放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退休后当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曾被选为国际语音科学会议常设理事会荣誉理事,国家863智能计算机成果转化基地中央研究院顾问。他是我国实验语音学奠基人,也是最权威的见证人,少数超过百岁还能写作的语音学家。

  我生于1909,现在精神很好,身体还不错,手头的工作不断。

  我亲历了旧王朝的覆灭,眼见了帝国主义的铁骑蹂躏中华大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历史功绩,体验着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富足与安宁。纵使不才,但这些所见所闻,也会在心中升腾起朴素的爱国思想,不觉满是诗情。所以,我常用诗句来表达对祖国的情感。

  1957年中秋,我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进修,月色迷人,夜深难寐,我在寓所附近散步,珈咯王河缓缓流淌,河中有一小洲,绿草如茵,为当地一景。我不禁想起了王粲《登楼赋》中的两句:“挟清漳之通浦兮,倚曲沮之长洲。”接着我又默诵道:“虽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顿怀家国之思。

  当时月朗中天,鱼龙寂寞,我想起自己离回国还有半年时间,心却早已向往。当时捷克的生活水准在欧洲最高,但阻挡不了我对祖国的思念。如今尽管时隔半个世纪,我还铭记着那天晚上对祖国强烈的归属感。一轮月、几句诗,加快了我回国效力的步伐。我还借用王粲的文意写了诗,其中两句是:“信美非吾土,何足久淹留。”

  1997,当香港这片“吾土”回归祖国怀抱,而且百年来首度由国家任命了新的行政长官时,我难抑内心的欢欣,但同时想到台湾,用拙笔写下一首七律抒怀:“虎门忠魄志今伸,港岛终迎日月新。瓯缺百年归一旦,策颁两制抵千军。止戈保土前无例,投票推贤代有人。一叶知秋应猛醒,隔江休恋《后庭吟》!

  92岁时,正值世纪之交,我梳理自己所走过的三个朝代的道路,得出的结论是“共产党好,祖国最亲”。我把自己的情怀诉诸于一首五古:“……自维过九旬,世事见应广。髫龄不更事,中年家世荡。晚岁境转佳,赖有英明党。衣无鲍叔寒,食免张翰想。值公不劳步,启处足轩敞。风物放眼量,国事议应谠。芸芸十二亿,小康世无两……”

  如今,每逢节日或纪念日,我总会撰写联语,倾诉自己的感想。新中国成立60年前夕,我已拟就了献礼楹联:

  上联为:“六十年来国与家:数和谐内政,克奏肤功。改革开放;平乱救灾;惠工富农;通商建学。寰宇内万绪千头,同膺德泽!

  下联为:“八千里外洲和海:看自主外交,聿怀多福。来远睦邻;解纷扶弱;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国际间一言九鼎,共沐春风!

  上世纪30年代初,我在上海,和人民音乐家聂耳常相过从。我来京归队前和他话别,请他留言纪念。他立刻奋笔在我日记本上写下了四个“耳”字,起初我不得其解。我知道由于“聂”的繁体字是“聶”,三个“耳”字,加上他的名,所以聂耳有个绰号叫“四耳先生”,我想聂耳应该不会搞这样的小趣味。后来琢磨,当时正值白色恐怖,对我这个“同路人”,他不好说明白,就要我拿出耳朵来,两个不够,还要加上两个,来听一听苦难的被压迫的中华民族的怒吼声!

  现在,我也希望自己能多拿出几只耳朵来,听一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铿锵脚步声。(吴宗济 口述,王国平 采访整理)

转自 光明日报 2009年9月18

相关新闻

  • 232008.04

    校友总会代表祝贺吴宗济学长百岁华诞

    4月18日晚,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第八届中国语言学学术会议暨庆贺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语言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312008.12

    总会看望百岁语音学大师吴宗济老学长

    2008年12月31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老师一行驱车来到北京劲松潘家园小区,看望了我校百岁老学长吴宗济,向吴老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和2009新年的祝福。

  • 152009.01
  • 292009.04

    【图片新闻】百岁老学长吴宗济返校贺母校98岁生日

    2009年4月26日,是清华大学建校98周年纪念,各届校友纷纷返校,庆祝母校89岁华诞。

  • 282008.04

    百岁老学长林学家汪振儒、语音学家吴宗济返校贺母校97岁生日

    4月27日,清华大学迎来了她的97岁华诞,在上万名返校庆贺的校友中,有两位特殊的校友,他们是1929年毕业于生物系的汪振儒老学长和1934年毕业于中文系的吴宗济老学长。

  • 022018.03

    缅怀百岁老人吴匡先生

    先生是浙江宁海人。19岁进清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与李诗颖、李鹗鼎、杨式德系同窗。来台后曾应邀赴美麻省理工学院参与NDA计划,与著名....

  • 112021.11

    百岁杨苡回忆民国时期教会女校

    “我信心满满地对她说,等旗杆上升起国旗时,我就回来了。虽没对她说多长时间,但我心里想的是一年,没想到会是漫长的八年,当我再回到天津,已是十一年以后了。”翻译家杨苡今年102岁了。近年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余斌一直在为她做口述回忆录。这一过程不像专门的访谈,他们就如往常聊天一样随意。余斌说,“碎碎念”恰是杨先生自述的特点。1927至1937年的十年间,杨苡就读于天津中西女校,那时的她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

  • 252009.08
  • 062010.08

    送别吴宗济先生

    校长顾秉林、党委书记胡和平送花圈 8月6日上午,著名语音学家、中国实验语音学奠基人、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宗济先生(1934中文)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 09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