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滕启:毕业40年有感诗两首

2009-12-23 |

接施友感

滕启(1969水利)

四月末、阴雨绵,去机场、接学伴,从闽都、遥数千。忆九八、夏日炎,奔福建、招生干。先厦游、友接站[],鼓浪屿、普陀南,宙派车、省城返。通知误、周提前[],仲光家、食宿玩,令爱携、闽江船,倩女领、鼓山攀。承志友、请吾宴,俞施陪,共畅谈。十年过、今忆甜,友情重、胜泰山。零七春、杭州见,现京会、近千天。朋友自、远方至,怎能不、乐心间!

2009年4月231630-1800

乘城铁13号线和机场快速(霍营—东直门—首都机场)站间

[说明]

200942628,我们大学水九年级同学,适逢毕业40年及校庆98年之际(实际校庆日为429,但为方便起见每年均安排在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今年为26),由全国汇聚北京清华园和昌平碓臼峪。423施仲光同学乘坐厦航MF8119航班18:37到京,适日傍晚北京降了今春最大的一场雨,我去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接来我家居住。

[]

[1] 19988月,我被工作单位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派去福建招生,我首先和在路上结伴的北京海淀区西北旺中学教师去武夷山旅游。随后乘夜车于次日9时左右抵达厦门,陈公宙同学在厦门工作,他开车和仲光及女儿到火车站接我。随之驱车前往海边看到国民党盘踞的大担、二担岛,久立而观、心潮起伏、百感交集。随后施友和其女又陪我旅游了鼓浪屿和南普陀寺等。我又游览了该市植物园。公宙友又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择日他又安排车送我们顺路去福州。对陈、施学友的热情接待使我甚为感动。几年后陈君不幸患上胰腺癌,德成同学和我曾去北京协和医院探视,后在福州手术不久不幸病故,此时不由想到他,内心依然阵阵作痛。

[2] 我到厦门后上述二位同学就询问我,使我方知我看错了通知,误按重点学校的日期,故提前一周就出发了,于是仲光友邀我在家住了一周,尤其是其大女儿领我游鼓山,又其全家陪我乘船参加了闽江一日游,顺闽江到河口再返回。福建的优美风光和施友全家的热情接待,至今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其间黄承志同学还特意请我吃饭,仲光随同前往、俞继圣同学也前来相见,在此一并深表谢意。

毕业40年聚

滕启(1969水利)

清华同窗五载半,转眼风雨四十年。

零九花芬校庆日,华夏会聚母校欢。

风华正茂忆昔往,今朝银丝感万千。

唉我水九遇文革[],叹吾经历多难艰。

举杯同庆醉方休,人生难得几日见。

瞬逝各奔天南北,魂绕梦牵泪潸然。

迟立捧视纪念册[],学友时事伴身边。

2009年4月231630-1800

乘城铁13号线和机场快速(霍营—东直门—首都机场)站间

[]

[1] 我于1963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学制六年即应1969年夏毕业,故我们年级三个班总称水六九,简称水九。后学制改为五年半,再后因“文革”于196812月毕业。

[2] 在几位热心同学几年来的精心策划、组织、撰写、编辑和印刷下,在全年级同学的积极配合和关心下,我水九毕业40年纪念册,终于在校庆聚会时得以出版分发。其内容含概了各位同学的照片、文稿、感言、简历等。纪念册的编辑出版,是我们全体水九同学45年深厚友谊的见证;是我们水九这一战斗集体40年光辉历程的写照;她无疑再雄辩不过地标志着我们水九兄弟姐妹情深意切地久天长;我借此执意要对几位编委同学所付出的极其大量的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地敬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