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罗成:沉痛悼念徐葆耕教授!

2010-03-17 |

罗成(2003级化学工程系 )

在清华大学校内信息网上,居然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原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文系主任徐葆耕教授因患胰腺癌医治无效,于2010314605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73岁。按照徐葆耕教授生前愿望,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作为普通一清华学子,对于素未谋面的徐葆耕教授,我心底有一阵沉沉的痛!

早在关注清华校史的时候,从《水木清华90年》这部凤凰卫视为清华拍摄的九十周年专题片中(第二集,http://www.ziyuanv.cn/ziyuan/89/253.html ),我看到了徐葆耕教授和他所说的话。内容是介绍早期清华国学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后来,我又阅读到了徐葆耕教授专著中的部分文字。其中《大学精神与清华精神》一文,让我拍案叫绝。他将清华精神概括为耻不如人、讲究科学、重视实干。而在对其进行肯定的时候,他清晰地指出清华精神的不足:

“清华精神”中也有弱点,比较突出的是形而上思维的贫困。回顾清华九十年的历史,虽然学术巨人和科学巨人林立,但对本世纪发生重要影响的思想家甚少。学术巨人与思想巨人还是有区别的。清华在未来的三、五十年内能否为世界提供卓越的思想巨人,是清华能否成为一流著名大学的关键所在。而思想巨人的产生又有赖于自由和创造的思想氛围。过于急功近利的办学思路不可避免地抑制形而上的创造性思维的培育。

清华严谨的校风下,在之前若干年求大求成绩的急速发展,未能带来整体校园中创造性思维的发育和成长。整体思想氛围在诸多制度的压制下从教学到学习,都没有释放,自然难以成就伟大的创造者。

同时徐葆耕教授指出:作为清华的一名教师,我担忧的是广大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意识、民族尊严意识的淡化。这种淡化趋势发展下去,不仅是清华优良传统的失落,而且是一个民族的沉论。这是对清华影响力的肯定,更是对清华学子的谆谆铭言!在清华本科生思想教育热火朝天之时,口号之外和学生理想引领相关的工作并没有开展到位。清华传统教育和历史责任感的培养,需要学生主动的参与,更需要环境制造者的意识到位以及落实意识的科学方法。

去年612日,我给徐葆耕教授发去一封email,谈到了我拟组织校史相关社团的想法,并将我整理且经两位校史研究专家修改过的清华大学校园导游词发了过去,邀请徐葆耕教授帮助批评指正。

很快,出乎意料地,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徐葆耕教授发来的回信:

罗成同学:来函及附件均已阅读,觉得很好。你把许多先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加以综合,作出了简明、准确的叙述,对于了解清华校园及历史有很大的好处。这项工作很有价值。信中提及的准备做的事也很好。我在九十年代做过一些与清华学派有关的研究;近几年因为重度耳聋,身体多病,不再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也无法为你帮忙,敬请谅解。好在清华从事这方面研究的老师很多,不难获得支持。希望你诸事顺利,取得预期的成果。祝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徐葆耕即日

让我意外的是,这是徐葆耕教授在613日,一个星期六的早上721分回复的email。无法想象一个身体遭受痛苦折磨的德高望重的清华老教授在一个周末的清晨给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学生回复email的场景。但是那一刻,我的确从心底,满是尊敬和感动!

一周后,周五的早上徐葆耕教授却再次给我发来邮件:

罗成同学:昨日拜读您写的校园说明词时发现在“西南联大纪念碑”部分,写了我的名字。因为碑是以清华大学的名义立的,我不过是代笔,可以考虑不写我的名字。如果您们认为有必要,则请加上“刘石教授作了加工修改”。现将原稿附上,所改处已用红字标示。妥否,请酌。祝诸事顺利

徐葆耕即日

徐葆耕教授对于学生,对于自己所做之事,抱的是如此谦恭的态度,能不让人动容!那些行走在匆匆暗流中的沽名钓誉之辈,能不因感受到徐葆耕教授这样的姿态而汗颜?!

我修改了文字以后当即发给徐教授,他在620124分发来回复:

罗成同学:这样改可以。其实也可以把我的名字删掉,因为是代笔。祝诸事顺利

徐即日

这让我不禁想到,此前徐教授7点多给我email,那一刻对于他,是新一天工作的开始,还是他已经在灯下工作了一整夜?

几个月以后,当我把学会成立的计划再次告知徐葆耕教授时,他回复道:

罗成同学:祝紫苑公益协会诸事顺遂,繁荣发展!有事请来信。徐即日

我所牵引的“清华大学学生紫苑学会”不久后成立了。匆匆地,我都还没来得及去告诉病中的徐葆耕教授,告诉他学会成立了,告诉他我们举办的活动很成功,告诉他关注清华校史传播和精神传承的同学有很多,告诉他我们这一代人不会让清华的火光断绝!

转自罗成的博客: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3048

相关新闻

  • 062012.03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 222021.02

    沉痛悼念韩至骏教授

    沉痛悼念韩至骏教授

  • 262021.02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秦佑国教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建筑教育家、建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秦佑国同志于2021年2月24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秦佑国教授1943年12月29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扬州江都。1967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81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7-2004年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曾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秦佑国教授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建筑教...

  • 052023.01

    沉痛悼念徐銤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銤同志,于2023年1月4日7时2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徐銤院士1937年4月7日出生于江苏扬州,1955年至196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第二机械工业部一院三所总工程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快堆工程部总工程师。曾任国家“863”快堆...

  • 182010.03
  • 302010.03
  • 232010.04
  • 172008.04
  • 272022.12

    沉痛悼念卢强院士

    著名电气工程科学家、教育家,现代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卢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3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卢强教授1936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芜湖,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64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6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九...

  • 082022.12

    沉痛悼念黄克智院士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黄克智教授,于2022年12月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黄克智同志1927年7月21日出生于江西南昌,1947年毕业于江西中正大学,1948年进入清华大学后考取研究生并留校任教至今,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黄克智同志是著名的力学教育家,我国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奠基人之一。他倾注毕生心血教书育人,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