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几十年的期盼

2010-04-20 |

谭钰贞(1950地学)

今年校庆我们几个老同学约好一起返校聚会,这天大家都很高兴,不仅为多年不见老友重逢感到亲切,更因为在小组会上听到顾秉林校长看望大家时的一番讲话。当顾校长了解我们小组有心理系和地学系的同学后讲:“清华心理系已经于去年恢复,目前只有地学系还没有复系,但考虑到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也准备恢复。”并说,“现在已经开始运作了”,这样看来复系的可能很快会变成现实了,这真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为此想将这好消息转达给所有老同学。

426日,作者与顾校长及学友们在一起。

前排左起:顾秉林,谭钰贞,林思,贺加,力达

回想我们在清华求学时,正是祖国翻天覆地大变革的时代,当时的地学系,不分专业、年级,师生一起参加护校、迎接解放、欢庆开国大典等活动。师生关系融洽,同学间更是熟悉,因此虽属小系但凝聚力不小。

1952年院系大调整,地理组分到北大,地质组(1950年因需要改为系)和北大地质系组建起北京地质学院,当年地理组老师王成组自愿去西北执教,其他师生全到北大,他们艰苦努力,开创办起地质地理系,以后逐步发展,至今已建成实力强大的北大环境学院,这里凝聚着清华地理组师生的心血。在北京地质学院,清华师生在当时系主任袁复礼带领下,大家艰苦奋斗为国家培养了成千上万地质人才,他们遍布祖国天南海北,当时的老师健在的只有杨遵仪教授,他今年已经101岁,受到地质大学师生的尊敬和爱护(杨先生不幸于97日逝世——编者)。袁复礼老师是地质学界老前辈,他在上世纪20年代就去西北参加科考,是我国地质学界的先驱之一。

过去地学系的学子们,现多已至耄耋之期,他们经过风雨岁月磨砺、跌宕曲折的人生历程,每个人都有一本难忘的历史,但他们的共同点是不辱校训,勤奋敬业,为此受到人们的尊重。

改革开放以后,母校清华恢复为综合性大学,老同学们也彼此往来相会,但遗憾的是母校没有了地学系,有同学也曾积极努力奔走想要复系,都没有结果,但我们的期盼始终没有消失,这一天终于让我们听到这样一个亲切而振奋的信息,我们怎能不激动。感谢母校,如需要,我们愿尽自己微薄绵力。在此谨祝未来地学之光更加灿烂,也祝母校更加辉煌。

20098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