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其锟:小裴的清华情缘

2010-05-19 | 张其锟(1950土木) |

裴毓荪学姐于2009615日病逝,到现在快一年了!特写了一篇回忆文章以纪念。

   ——2010518

200012月,裴毓荪(右3)与清华情助学金管委会同志看望傅校长夫人杨仁老师,左2为作者

小裴的一生,是紧紧地和“清华“联系在一起的,也可以说清华情永远相依相伴着她。清华培育她成长,教会了她战胜困难与曲折,她也为传承、弘扬清华情做出了贡献。

从昵称“小裴”说起

在清华剧艺社里,裴毓荪,论年龄,她比我们大;论年级,也比我们高,我们应该称她为大姐才对,可是大家都叫她“小裴”。小裴对人热情、坦诚,大家都愿意和她交往,有的学弟就是在她的引导下,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有的同学也被称为她的“弟弟”。大家情同手足,宛如一个大家庭。几十年后,不论年长或年幼的,大家仍然称呼她小裴。而她也非常乐于接受这个昵称,因为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同时也包含着太多太深的战斗情谊和真情。

20084月,清华中学70周年校庆前夕,我问过小裴: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叫你小裴的?她告诉我:在清华中学读高一时,我性格比较外向,经常和男同学打球,一起玩.我年龄也比他们小,同班同学杨稼(原名杨淑嘉)就叫我小裴1942,我和杨稼等几位同学都考入西南联大,于是又在联大叫开了小裴这个昵称整整伴随了裴毓荪老大姐70年,他从一个激进的爱国青年,经历了多少的锻炼与磨难,才成为一个成熟的共产主义战士。当我们想念小裴时,我们是怀着无比崇敬与眷念的心情在呼唤我们的老大姐!我们的战友!

师生情谊重如泰山

1939年裴毓荪逃难到重庆,经她哥哥的朋友推荐,考入了重庆清华中学,这是她人生的重要一步。清华中学是清华大学校友们创办的,并得到梅贻琦校长主持的校友会会议通过。(会上还决定以清华命名的中学校,一定要得到清华大学的允许)。实际上这所学校也是地下党员、老校友郝威(又名郝文彪,罗清)得到董必武同志的指示后,和一些校友创办的。首任校长就是梅贻琦校长的秘书傅任敢(清华教育心理系)。他坚持全面育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科学与民主的校风,支持学生独立思考,提倡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还提出学校家庭化的理念。梅校长不仅经常为清华中学操劳,还多次给同学们做报告,勉励大家。傅校长也经常邀请清华大学的著名教授到校演讲,使大家非常自然地就接受了清华大学的优良校风、学风。他把清华大学的办学理念创造性地移植到了清华中学。

当时裴毓荪经济上很困难。她的干姐姐胡兆珍带着小妹妹胡兆英和她,三个女孩逆长江而上,从长沙流浪到万县,最后落脚到重庆。仅仅靠胡兆珍当护士的微薄薪水,来养活三口人。裴毓荪自称“我当时就是流浪儿”。傅校长得知她情况后,给她安排了勤工俭学,让她在教务处做些抄抄写写工作。每逢假日,傅校长夫妇就把她找到家里吃饭,改善点生活。教务处主任魏泽馨是位进步老师,晚上就让她剪贴新华日报,使她了解了很多抗日战争的真实情况,眼界大开。当时老师中还有清华大学校友、地下党员蒋宪端(原名蒋金涛、清华地学系)、黄绍湘(清华历史系)。裴毓荪和同班的一些同学参加了地下党所领导的秘密读书会,看到很多进步书籍,如印尼华侨游继善带回国的《西行漫记》,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她也经常和同学相伴去看进步的话剧《大雷雨》、《雷雨》、《家》等,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她的抱负就是要争取男女平等,她自称:“就是女权运动的思想”,后来发现旧社会不平等的现象太多。她在一篇作文中就阐述了她的人生理想,要立志报国,要报考社会学系,将来改造中国社会。国文老师尚爱松在讲堂上朗读了这篇的作文,并给了很高的评语:“气刚骨劲,未易才也”(意思是文章很有志气、有骨气,是难得的人才)。事过61年后,小裴和我去看望尚老师,她提到尚老师当时很赞赏她那篇作文,但评语记不清了。尚老师立即提笔,书写下原评语,并题上一九四一年秋为毓荪棣文章题识,尚爱松重书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当时把我们都惊呆了。裴毓荪从中也深深感到清华中学老师们对她的关爱有多深!她在清华中学得到最良好的教育,也受到深刻的革命启蒙教育。

1942年小裴考入西南联大——“民主堡垒,如愿以偿地就读社会学系。这时期,她的学业、思想都得到迅速的提高,先后加入了民主青年同盟和中国共产党。她积极投入进步的学生运动,参加了联大剧艺社。在一二运动中,赶排了郭良夫创作的《潘琰传》(原名《民主使徒》),该剧描写被国民党杀害的四烈士之一的潘琰的英勇事迹。她扮演了潘琰,演出极为成功,鼓舞了群众的斗志。同时也引起反动派的注意,不久,就要秘密逮捕她,由于友人的帮助,她机智地逃脱了这一场劫难。

复员后,她暂时隐蔽了一段。1947年复学,回到了清华园,继续就读社会学系,又投身于学生运动,回到了清华剧艺社,还担任清华学生自治会的领导职务。国民党在1948819日,公布了逮捕进步同学的黑名单,小裴首当其中,成为要犯。当时小裴被国民党军警包围在清华园内,由于费孝通、冯友兰、吴泽霖教授,以及地下党、剧艺社战友的机智的掩护,终于逃出虎口,平安地回到解放区。这段惊险的往事已广为人知,但小裴却对那深深的师生情、战友情终生难忘。她几次和我谈起那时的细节。当军警包围清华园时,费老师还冒险翻围墙,到燕京大学,设法找司徒雷登的小汽车,想把她偷偷送出清华园。当有人已经得知他躲藏在冯老师家,她不得不离开时,冯师母含泪给她包上几个馒头、咸菜和儿件衣服,还给了她20金圈券,冯师母一再叮咛她:“路上要小心,遇上坏人,就把金圈券给他,要保住自己性命。当她躲在吴老师家,突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师生都不顾个人安危,互相争着要去开门的情景。当彭佩云把她接出吴老师家,护送到王松声学长家时,松声为她化了妆,由一位民青盟员,护送她翻墙出走。几十年后,松声夫人王校岚又把小裴化妆时换下的裙子,送还给了小裴。小裴又把这条特殊的裙子,送给了清华校史馆,作为历史的见证和纪念。桩桩动人心弦的情节,都深深地藏在小裴的记忆里了,她细说起来,还是那样动情。这些师生情、战友情都成为她挑战曲折,战胜困难的动力。

清华情缘源远流长

“文革”后,小裴与我,又恢复了联系,彼此的了解又逐步加深。虽然我们相识了三十二年,但彼此并不知道在中学,我们也是同学。一直到1979101日,清华中学在京校友聚会时,彼此才发现原来是先后同学,小裴比我高了四个年级,是我的学姐。我们还遇见了几十年都未见面的老师和同学们,心情非常激动。这个惊喜,又把小裴与我拉近了一大步,我们都是双重清华校友的身份。

她几次和我谈起,“我对三所母校:重庆清华中学、西南联大、清华大学,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母校培育了我,我要回报母校,也要把这种特殊的清华情传递下去”。当她从繁忙的第一线退下来后,他积极投入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的工作,在加强海内外校友的联络、交流方面,尽了不少力。同时也热心清华中学校友活动。

2005528日,西南联大、北大、清华剧艺社同学为裴毓荪祝贺八十大寿

清华剧艺社继承了西南联大剧艺社的革命传统,北大剧艺社又是我们并肩战斗的兄弟。彼此有着深厚的战斗情谊。改革开放后,大家又重新联系在一起,并用《剧艺社社友通讯》(内部刊物)进行交流。1991年开始,这项工作是由剧艺社元老王松声同志主持,他临终前还嘱咐要把刊物办下去。2002年松声走了,裴毓荪(清华)、汪兆悌(北大)又接手操持,组成了新的编辑小组。到目前为止,编印了41期(包括简报)。这个小小的刊物能坚持19年,是多么难得可贵!它把友谊与慰籍来传递,也把战友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剧艺社社友通讯》也是我们永恒友谊的铁证。小裴也付出了心血。

小裴还积极参加助学活动,帮助母校家境困难的高中同学。她首先提出建议,把此项公益活动命名为“清华情助学金”,既体现了她的初衷,也代表了校友们心意,获得大家一致赞同。从1996年开始,她一直参加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工作,自己不仅捐钱捐物,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并亲自向清华大学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校友宣传,希望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她去世前两个月,当时甲型流感正流行,她还提醒我要开会,研究改进助学金的管理工作。他始终是把清华情助学活动挂在心上的!

清华情助学金管委会同志与受助同学王科、李俊在一起(200332日)

可以告慰小裴的是,十四年来,先后接受资助的同学已达四十余人。他们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没有辜负您和老校友的关怀与支持,用实际行动做了一个精彩的汇报。有两位同学已取得硕士学位,并已经工作。一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学习。两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五位大学本科已毕业,也参加了工作。有十位正在读大学本科,其中有一位已经获得保送读硕士的资格。还有十位同学仍在母校学习。有的同学已经加入到助学活动中来了,把自己的奖金捐给了困难的同学。有的还互相帮助,解决了就业问题。总之他们已经团结起来,拿起了清华情的接力棒,清华情缘的延续、传承、发扬,已经后继有人。小裴,您安息吧!




相关新闻

  • 122021.11

    我的清华情缘

    那是他们这一代人,用了10多年时间,到龙门山里抬青石,去涪江岸边运河沙,在青义坝上开砖窑,把绵阳北郊一块1000亩左右的坡地,建成了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实习设施,配套完整的生活、医疗、教育环境的清华大学绵阳分校。

  • 232023.02

    张其锟:革命启蒙

    黄绍湘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是我们的班主任,同时教我们英语。她个子不高,带一副眼镜,能说一口标准的英语。她的丈夫毕中杰是学校教务主任,夫妇俩都是中共地下党员。在校期间,黄老师经常向我们灌输进步思想,可以说,她是我的革命启蒙老师。

  • 202009.08
  • 232018.08

    我作为地下党进入清华园——裴棣奶奶采访小记

    2018年8月8日上午,我们“口述清华”支队一行人来到了裴棣奶奶的家中。第一眼见到裴棣奶奶,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已经94岁的老人。她一头银发,脸上密....

  • 082009.06
  • 112022.11

    清华情缘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02020.08
  • 012022.07

    我的清华情缘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15.10

    刘节与张其昀的恩怨

    刘节(字子植)与张其昀(字晓峰)有许多相似之处:同于1901年出生,同是浙江人,同为历史学家。但直到1939年,刘节才得识张其昀。经河南大学旧同事缪钺....

  • 202016.01

    “清华三剑客”的同窗情缘

    常风、钱锺书、许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