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严德武:大家张光斗与两个13

2010-06-04 |

严德武(1970水利)

13#楼旁边的故事

40年前,13号楼是数力系和水利系的学生宿舍。这楼号在西人看来算是不吉利。1969年秋,我一个人从宣化回到清华来作尿常规。几个月不见,清华面貌已经大变,整个校园冷冷清清,不见人影。13号楼东侧一大片操场全变成稻田,正值秋熟季节,绿油油配金黄黄引来一大群麻雀落在稻穗上啄食。忽听得数声破盆响,惊飞这群麻雀。一看原来一农夫打扮的老者迎着麻雀一阵猛敲破脸盆,驱赶它们飞向另一侧。数分钟后远处复听也是数声破盆响,麻雀又飞了回来…… 走近仔细一看,原来是水利系两位水利界大家张任、张光斗所为。看来他们正落难。正是:

海淀本是桃花源,

学校后把操场建。

文革回来种京稻,

遣来光斗把雀赶。

草笠破衣作行头,

张任破盆来应战。

艳阳天里战百回,

不分胜负皆凯旋。

大家若忆文革事,

不悔当年狮子滩。

张先生为何落到这一步,估计与他的生平经历有关。传说抗战时张在重庆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工作,利用四川丰富水利资源开发水电,如狮子滩电站建成后解决了抗日战争时后方兵工厂用电。这原不是什么问题,但在“文革”中凡在国民政府中任职的人都要被清理,已有一位老教授在旧水跳楼自杀,情况很惨。想当初的教授哪个不是在国民政府里做事呢?不过狮子滩这事是真的吗?事隔多年,一次我在轮船上遇到一位身材健壮的老者同在三等舱,向我提到当年建设狮子滩电站时,他曾是民工队工长,曾与当时的总工程师张光斗在现场多次打过交道。这间接证实张先生这段历史。

13陵水库

张先生与我们交往不多,给我们讲过水工概论。1968年秋,一次到昌平农忙,闲来参观了13陵水库。远远见七八个人围着说话,其中一人是范本隽,看见了我,向我招手说:快上来听张先生讲水库的问题。我赶紧凑了过去。那次现场讲解给我印象最深。先生是这么说的:大跃进忽视防渗墙设计,渗漏导致水库无法蓄水,达不到预期效果。并提出重新施工地下防渗墙的解救方案。先生又说,当然漏水也没什么不好,下游会随时得到地下水补充。后面那两句绝了!“文革”加多次运动给我们的大家言谈也增加了“艺术性”啊。我想修过13陵水库的领导们听到后一种说法也许会感到张光斗的“人情味”。连毛曾经参与过的水库的工程质量都是这样,中国大跃进中建成众多的水库是不是都有问题呢?至少在镇江,我经常去的南山就有这样一个没水的水库。

这次校庆没能看到张先生,据说近他住进了305医院,已到了垂暮之年。

相关新闻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292022.04

    肖改乾:为纪念张光斗教授诞辰110周年而作(歌行体诗歌两首)

    两院院士张光斗,清华大学老教授。哈佛归来分国忧,笃志报国不言愁。高深理论立书著,渊博学识授高徒。当代李冰出常熟,水利行业称泰斗。一言九鼎有成竹,真知灼见不保守。矢志不渝为水忧,密云水库足迹留。坝址定位都关注,潮白河岸达要求。教诲师生循善诱,一丝不苟严要求。毕业设计工程图,理论实践双丰收。总工程师有成就,蓝图堆高五层楼。情系三峡心血流,实地检查和验收。艰难逆境志不丢,淡泊名利无所求。献身...

  • 292022.04

    张光斗先生的水利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2.05

    画+诗∣密云水库——兼纪念张光斗教授110周年诞辰

    毛笔流芳生绿洲,周公释梦密云稠。源源水润京都美,光斗青山笑点头。

  • 292013.04

    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奖在清华大学颁奖

    4月28日,恰逢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报告厅举行。

  • 182021.06

    张光斗:“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

    我受之于国家和人民的多,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少,深感惭愧和不安。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摘自《张光斗传》

  • 052012.05

    胡和平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茁石)4月30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来到301医院,代表学校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胡和平向张光斗先生赠送寿礼  胡和平对张光斗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水利事业和教育事业,栉风沐雨,殚精竭虑、默默耕耘,诲人不倦的高尚品格和大师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张光斗先生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付出的汗水心血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诚挚的感谢!  胡和平向张光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并...

  • 142017.12

    邓稼先的两个手指

    邓稼先伸出两个手指,杨振宁猜说20万、2万、2千,均被一一否定。邓稼先说,20元。

  • 272022.04

    举目江河阔,寄身天地间——纪念张光斗院士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人生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后人造福。我一生为此努力,但贡献不大。”张光斗先生一向谦逊低调,他将智慧和汗水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中,用毕生的时间与他所处的那个多变的、复杂的世纪奏出了复调交响。

  • 282007.04

    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隆重举行

    值清华大学96年校庆之际,4月28日上午9点,庆祝张光斗先生奉献祖国水利水电事业七十周年大会暨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