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百年赋》征集作品选登

2010-06-29 |

百年赋

1948土木)

2011年岁次辛卯,喜迎母校百年华诞。感赋百字《百年赋》一首,以资庆贺。

清华学堂,蜚声国庠。

精英荟萃,培育栋梁。

厚德载物,行健自强。

烽火岁月,负笈滇湘。

刚毅坚卓,学风弘扬。

抗战胜利,校园以光。

清芬挺秀,迎接解放。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教学科研,蒸蒸日上。

建校百年,硕果辉煌。

继往开来,乘风破浪。

振兴华夏,吾校泱泱。

与国同光。

已丑春日于京华茂林斋时年八十有八

百年赋

刘绍璋1957水利)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百年清华,众望所归。

廿纪之初,艰难起步,历尽沧桑,世人瞩目。蜚声海内外,名校有规模。纳欧美之“博”,采苏联之“专”,创国化之“特”,中国特色光彩夺目。荷塘月色,风景醉人;闻亭钟声,学界精灵,晗亭忠诚,铁骨铮铮,峥嵘岁月真理义,百岁春秋百岁情。大师云集,业精景行,德高望重。爱国爱生,诲人不倦,师道香馨。莘莘学子,精英辈出,治学严谨,学而不厌,求实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载;政治辅导,思维敏锐,社会工作,练真实本领,文武双全,手脑俱灵,为社会发展奉献青春,领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代代清华人乃清醒的中国人也。

奉献智慧,航天启宏图,太空漫步;发挥智能,高峡出平湖,电气东输;开拓新域,市场变通途,道义谐和。清华俊彦亲历劳作,教科文卫猎猎旗帜,理工经贸赫赫天禄。春风化雨,育智慧明星,开智慧宇宙;潜移默化,造智慧能手,建智慧雅都。代代琼英,为中华添砖加瓦;辈辈才俊,为神州增祉造福。清华乃智慧之化身也。

百年实践铸就百年辉煌。仪态万方,卓尔不群,世人信服。历春夏秋冬皆非凡景,任东西南北洵是骊珠。彰显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认真、一流负责。体现清华之风,山高水长,历久弥新,实在实做。

借此华诞吉日,衷心祝福:百年清华,高校明珠;自强不息,青春永驻;厚德载物,虚怀若谷;兴盛中华,首要任务;服务社会,国强民富;张帆远航,奋进阔步。

20091218

百年赋

马利国1993级材料)

览名园,历百年而水清木华1;感吾人,跨世纪愈自强不息2。紫荆3花开,半国精英荟萃;银杏4叶茂,满园风物灵丽。闻亭5、自清亭6,亭亭流芳;学堂7、大礼堂,堂堂溢彩。人文日新8慨今昔,行胜于言9铸丰碑。梁公10载厚德,马老11健体魄;梅掌12广大师,蒋校13固根基。思创一流14,继往开来。良师益友15,春华秋实16文坛巨擘执椽笔,学界泰斗求忽微,商道领袖较实力,治国匠星聚光辉。爱国奉献17,求实进取。历史长河,甘做无名英雄18;小康社会,争当创业先驱。

作者在材料系馆和导师黄勇教授(中)、副导师杨金龙教授(右)合影

注:

1、出自晋谢混的《游西池》名句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水木清华是清华园一处胜景,地处工字厅后门外。四时变幻的林山,环笼着一泓秀水,山林之间掩映着两座玲珑典雅的古亭,正额水木清华四字,庄美挺秀。

2、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3、紫荆:清华校花。

4、清华东西干道两侧遍植银杏树,苍劲挺拔、如诗如画。

5、闻一多先生拍案而起,留有千古名言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

6、朱自清先生铁骨铮铮,宁死不吃美国的救济粮。

7、清华学堂,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

8、人文日新,清华大礼堂上高悬的匾额。

9、行胜于言,清华日晷上镌刻的文字。

10、梁公,梁任公启超先生,提出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语见《易经》。

11、马老:马约翰教授,一生积极倡导体育。

12、梅掌:梅贻琦校长,执掌清华17年,多次阐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13、蒋校:蒋南翔校长。在任期间,重视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巩固了清华发展的根基。

14、思创一流: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逐步明确并描绘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

15、清华拥有一支诲人不倦、辛勤耕耘的教师队伍。

16、春华秋实引领以下四句,赞美清华百年来培养了大批文、理、政、商等方面的杰出人才。

17、爱国和奉献集中体现了清华精神的精髓。

18、还有众多的清华学子在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事业中,甘做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用生命和青春谱写了瑰丽的诗篇。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数十年,愿得此身长报国。

百年赋

1962工物)

绛帐春晖忆清华,百年风雨历沧桑。

闻亭钟声,荷塘月色,水木清华,桃李芬芳。

槛外山光经春夏秋冬万千气象终生难忘;

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来去澹荡飞向四方。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莘莘学子肩负天下重任;

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济济人才身系国家兴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