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航空系1950届毕业班师生合影

2010-06-30 |

照片(上)摄于1950年7月,至今已接近一个甲子了。当时毕业班即将毕业,系主任王德荣教授在家里举行聚餐会, 请毕业班全体同学吃饭,同时也请系里所有教职员参加。这是聚餐前在王德荣教授的住宅前合影。这张照片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毕业班的16名同学齐全,更在于当时系里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也全到了。

沈冠时(1950航空)提供

后排左起:陈达俊、曹传钧、董寿莘、系主任王德荣教授、王尚真、刘启钧、俞幸祜、许建钺、沈冠时,中排左起:李宜敏、顾高墀、张允谦、徐华舫教授、杨顾行、徐纪、傅伯成、詹蹈龙、姚文彦同学、王幼纯、×××、蒋建敏先生、赵震炎先生、×××、杨秋澄(原名:杨瑞霖),前排左起:王德荣教授的夫人和女儿、宁榥教授、宁榥教授夫人、陆士嘉教授、何庆芝先生、张锡纯先生、屠守锷教授、郑元熙先生。

1946年入学时航空系一年级有120人,后因大量同学转系,以及解放前后因工作需要一些同学提前离校或推迟毕业,致使1950年毕业时仅有16人。当时分配工作的去向是:6人去空军航校,2人去海军航校,2人去民航,2人调去学俄语,1人在清华读研究生,1人留校作助教,1人去北工大后转回北航,1人失去联系。

照片(下)亦摄于1950年7月,地点是航空馆门前(现为电话科)。

后排左起:赵震炎先生、系主任王德荣教授、俞幸祜、徐华舫教授、李宜敏、郑元熙先生、杨顾行、姚文彦、顾高墀同学。中排左起:何庆芝先生、傅伯成、陈达俊、王尚真、张允谦,前排左起:曹传钧先生、杨秋澄、沈冠时、徐纪、刘启钧、张锡纯先生。

遗憾的是,此照片中系里的老师不全,毕业班的同学也不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