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洪:绿茵场上就是以成败论英雄

2010-07-05 |

沈洪(1962工物)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已进入淘汰赛阶段。夺冠呼声最高的几支前世界杯冠军队——巴西、阿根廷、意大利、法国纷纷落马;德国、荷兰、西班牙、乌拉圭晋级四强。怎么会这样?这是全世界球迷们所始料不及的。

世界杯足球赛,是一场公平竞争的游戏,双方机会均等。拼的是球队的综合素质和实力,拼的是主帅的意志、智慧、决断和应变能力。胜败并不取决于球员个人的天赋和名声,也不取决于球队阵容的豪华和奢侈。阿根廷队,拥有众多个人技术堪称一流的球星,而惨遭淘汰;年轻的德国战车,虽无巨星闪烁,却能依靠集体的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去争取胜利。

对于德意志日耳曼民族,那种以全局为重,把个人融入集体,服从整体利益的需要,办事极端负责、严谨而精准的性格,我是深有体会的。十三年前我在成都举办“国家核燃料QA&QC培训班”时,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请了一位德国的质量管理专家雷曼来华授课。

德国专家雷曼

雷曼早晨从法兰克福机场起飞,中午到北京,没有出机场,下午转机到达成都,当天傍晚就乘汽车赶到峨嵋红株山宾馆下榻。

吃晚饭时,我看他使用筷子,非常娴熟。他告诉我,为了来中国讲学,习惯用中餐,他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练习使用筷子。

他在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做过十年质量管理工作的负责人,理论水平很高,经验丰富。他备课很充分,是我们请到的、讲课讲得最好的专家之一。

临别,我问他以前来过中国没有?知道不知道中国的长城?

他说:“七岁上小学,从课本上就读到中国的长城,特别想有机会去攀登。”

“这很好办,你回国路过北京时,我请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的同志开车送你去登长城。”

Mr•洪,太感谢了,你让我童年时代的梦想成真,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七月三日二十时的一场1/4决赛,年轻的德国足球队,在勒夫的正确指挥下,全体球员同心协力,配合默契,40击败球王马拉多纳执教的、拥有梅西等、巨星云集的豪华阵容的阿根廷队,取得完胜。充分证明世界杯足球赛,要想取得胜利,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而不是依靠个别杰出人物的作用。世界杯足球赛既然是公平竞争,那就应该以成败论英雄。

捧杯夺冠势如虹,谁与争锋建奇功?

竞赛公平机会等,须将成败论英雄。

相关新闻

  • 302017.08

    绿茵场上尽显清华精神——记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足球队2017联赛征程

    2017年8月19日上午,随着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足球队7:3大胜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会足球队的结束哨声吹响,为期一个半月的“2017年在津高校校友足球联....

  • 122020.08
  • 152020.12

    畅享绿茵场 相约在汕头

    12月12日下午,一场由清华大学校友和汕头大学校友对决的足球友谊赛在汕头华侨试验区东海岸足球场拉开帷幕。友谊赛由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旨在通过体育赛事平台广引领清华校友走进汕头、了解汕头。赛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汕头清华校友会秘书长曲小锋教授主持。汕头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林惠鹏、深圳清华校友足球队队长支点、汕大校友办公室主任陈映林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汕头清华校友与来自...

  • 032008.09

    在运动场上

    王兆钰(1955土木)光阴荏苒,时光流逝,转瞬间我们已经毕业五十载,如今欣然重聚首。半个世纪前在母校的岁月,至今给我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我自幼喜好体育活动,是母校清华给了我施展的空间。曾记得在母校念书时的业余时间,我不是在田径场上跑圈,就是在足球场上苦练射门。1953年春,在南翔校长的主持下,学校举办了解放后第一届校运动会,为开展学校竞赛运动开创了先例。从此,春季校运会成为我校每年的一项传统赛事。在这...

  • 242008.09
  • 172010.06
  • 052010.01
  • 292010.03
  • 212010.05
  • 102020.12

    清华5位教师7位校友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2020年12月10日,由DeepTech 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四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上公布,35位入榜者中有5位清华教师和7位清华校友。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助理教授眭亚楠(2006级生物医学工程系)、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张定(2014-2016博士后,物理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邵玥(2004级航院)、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特别研究员赵慧婵(200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