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洪:《月圆花好》

2010-01-05 |

——中国的婚礼进行曲

沈洪1962工物)

我的重庆南开中学老同学李宝扬,圣诞节从美国给我发来了一个电子邮件《月圆花好》,上面有周璇、邓丽君、奚秀兰、费玉清、彭丽媛等五人的独唱,他问我,最喜欢谁的独唱?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他,我最喜欢周璇的独唱。早在六十三年前,当我第一次听到周璇演唱这首乐曲的时候,就感到了一股强劲的冲击波。

那时,抗日战争刚刚结束,我家从江北三圣乡搬到沙坪坝。父亲的朋友,重庆二十四兵工厂的黄工程师结婚,让我去做纱童,为新娘子牵婚纱。

新郎、新娘都已三十多岁,经过八年离乱,终于迎来了胜利,喜结良缘,那种感情是难于言表的。

婚礼在精神堡垒附近的皇后舞厅举行,精神堡垒是当时重庆最高的、标志性的建筑,抗战胜利后叫抗战胜利纪功碑,解放后叫解放碑,它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战斗的决心。

婚礼上,播放的结婚进行曲就是周璇演唱的《月圆花好》(唱片),周璇有“金嗓子”之称。乐曲的第一句,“浮云散,明月照人来。”浮字一出口,就给人一种震撼,一种冲破阴霾、直上云霄的感觉,真是千古绝唱。

1962年我结婚的时候,处在困难时期,没有举行婚礼。当时我多么想听《月圆花好》这首歌曲,但是,不可能。我给妻子买了一段绵绸,天蓝的底色,图案是出水芙蓉,“红裳翠盖,并蒂莲开”,做成布拉吉,作为结婚礼服,取《月圆花好》曲中意境,聊以自慰。

2012年,当我金婚的时候,我将用《月圆花好》作为我的金婚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