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洪: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2009-11-09 |

沈洪(1962工物)

1956年,我国制定十二年科学发展纲要,号召向科学进军,清华大学设立工程物理系,培养新中国自己的尖端科技人才。我就是那年入学的新生。

入学后不久,党总支书记滕藤老师就来宿舍看我们,和我们促膝谈心。

他告诉我们,欧洲文艺复兴的一大功绩就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世界上第一流的科学家几乎都与艺术结缘,例如,达•芬奇、爱因斯坦。当时,我对他这段话,并不理解。

1957年春天,钱学森先生在《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了一篇散文《不到园林,焉知春色如许?》,在同学中引起热烈反响。钱学森先生对大自然美的欣赏,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表露无遗。他张开双臂迎接春天到来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这时,我初步理解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含义。

我理解,科学家不仅需要理性思维,而且也需要感性思维;他们不仅需要严谨的作风、勤奋的努力和知识的积累,而且也需要天赋、激情、灵感和丰富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新。只知道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人,成不了第一流的科学家。

我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都很热爱艺术。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女士是钢琴演奏家,她每次开演奏会,先生都要去听,有时因故没能去演奏会,也要听她的演奏录音。袁隆平喜欢拉小提琴,有时还要表演独奏。他们在科学事业上登峰造极的成就和他们对艺术的感悟是分不开的。

我也曾试图朝着“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向努力。在我从事炼铀那样一件单调而危险的工作的时候,我想象自己是斗牛士;在进行核燃料元件质量检验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侦察兵。这使我在工作中充满情趣,感到轻松。并不是每个人想成为科学家,就能成为科学家的,但是只要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做,也就没有遗憾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