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洪:从鑫鑫的教育谈起

2010-08-12 |

沈洪(1962工物)

鑫鑫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十岁小男孩。他家住在成都金牛区,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征用了他家的土地,他的父母进城工作,勤劳致富,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康之家。

鑫鑫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儿子培养成材,望子成龙。这也是普天下父母亲们的心愿。

鑫鑫的父母送他上双语小学,进足球训练班,参加合唱团,希望鑫鑫受到最好的教育培养,受到高强度的体育训练,成为最优秀的人才,将来做一个打工皇帝,家财亿万,像他的名字那样,用金山堆起来。

鑫鑫很乖,很听话,他积极配合父母的安排,各方面都表现优秀。但是,由于学习负担过重,运动量超负荷,他幼小的身体不堪重负,患了肾病,不得不请病假,住院治疗。

鑫鑫的母亲小殷,带着鑫鑫住院,和我住在同一间病房。我和鑫鑫关系处得很好,他叫我爷爷,说我是开心爷爷。小殷希望我帮助鑫鑫学习,把因病住院耽误的功课补起来。我欣然接受了她的请求。

我告诉小殷,我有个同学叫明远,年龄和我一样大,我在重庆沙坪坝树人小学读一年级时,他就读六年级了,是我们心目中的神童。可是后来我进清华大学时,他和我同班,住同一间宿舍。我问他怎么会这样?他说是因为神经衰弱,不断休学所致。过了没多久,他又因为神经衰弱而休学,大学毕业比我还晚一年。这件事情说明,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操之过急,不能搞填鸭式的教育,揠苗助长。另外,我还告诉小殷,做打工皇帝,实在是算不得什么理想,无非是为外国老板办事,分一杯羹而已,没有什么可以引以为荣的。

我同鑫鑫一起学习,同他一起玩,一起做游戏,给他讲故事,边玩边复习功课,边做作业,寓教于乐,启发他对学习的兴趣,启发他独立思考问题。

比如,老师给他布置了一道作文,题目是《春风带来了春天的信息》,首先,我帮助他审题,怎样从春风的吹拂,感觉到了春天的来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摇曳的杨柳枝头,吐出了嫩绿的新芽,大地复苏,芳草萋萋,一片勃勃生机,满山遍野的迎春花开了,油菜花开了,野百合开了,映山红开了,繁花似锦,五彩缤纷。农民们下地劳动,辛勤播种耕耘,憧憬着一个丰收年成的好光景,小朋友们到田野里踏青,郊游,唱歌,跳舞,做游戏,以充沛的精力、崭新的姿态,背起书包上学堂,投入新的学期学习。我们欢呼春天的到来,我们感谢春风带来了春天的信息。我帮助他理出提纲,启发他思考,让他自由发挥,充分发挥想象力,把作文做好。

鑫鑫经过一个月住院治疗,康复出院,如期参加学校的考试,功课没有拉下,考试成绩优良。

住院治疗期间,我一边养病,一边和鑫鑫一起学习,一边写回忆录,回顾我所受的教育,我的成材之路。我特别感谢我的母校、我的校长和我的恩师对我的教育培养,我把对人生的感悟、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写成文字,在清华校友网上发布,在《清华校友通讯》和《水木清华》杂志上发表。计有:

铀是怎样炼成的

绛帐春晖清华园

大学六年

我们家这六十年

缅怀恩师汪家鼎先生

我爱荷塘

世间多少事,可遇不可求?

想当科学家和文艺家

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与国际标准接轨

信念与机遇

激情与灵感

恐惧与贪婪

狭路相逢勇者胜

我准备把文章汇集成册,或许对我国的教育问题,能够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