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沈洪:黄和忠先生的素质教育

2010-08-11 |

沈洪(1962工物)

母校重庆七中,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原名东川书院,迄今已历时245载。经四次迁址,八次更名,195212月由西南师范学院附中与四川省立重庆中学合并,最后定名为重庆市第七中学校。次年扩大招生,我被录取,编入375组。原西师附中校长黄和忠先生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

黄和忠先生,面目清秀,温文尔雅,衣冠楚楚,文质彬彬。当他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时候,我便眼前一亮。隐约听见旁边的同学窃窃私语:“好斯文哪,handsome(英俊潇洒)!”

黄老师给我们讲杜甫的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他说,杜甫自家茅屋被狂风卷走了屋顶上的三重茅,“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处在那样艰难困苦的境地,他还能想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何等崇高的思想境界,何等博大的胸怀!他还讲了杜甫的诗《望嶽》、《蜀相》、《兵车行》、《三吏》和《三别》等等。他说:“诗言志,文如其人。我们不但要学杜甫的诗,而且要学杜甫的为人。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关心人民疾苦的高贵品质。”结合课文,他给我们讲解了一首杜甫的七言绝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和清人顾复初的一副对联:

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

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寥寥数语,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图画,于是草堂成了我们心目中诗之圣地。

黄老师讲课幽默风趣。他讲歇后语,举例说,有两个轿夫抬滑竿,走在前面的轿夫提醒后面的地上有一滩水,说“天上明晃晃”,后面那人接着说“地下水凼凼”就知道脚下有水坑,迈过去了。他还写得一手好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听他讲课,心灵净化,意境升华,感悟人生,陶冶情操,欣赏文学,欣赏书法,是一种美的享受。从那时起,我对学习兴趣大增,语文成绩大大提高,几篇作文也在全校展出。

黄老师不但语文课讲得好,而且特别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一他带领全班同学徒步旅行到歌乐山野营。在途中看见一座石灰窑,就给同学们讲于谦的《石灰吟》:

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似等闲;

粉身碎骨终不悔,要留清白在人间。

经过烈士墓时,他给同学们讲叶挺的《囚歌》。到了林园附近,他给同学们讲,重庆谈判时毛主席在林园住过,发表了《沁园春 雪》。讲毛主席青少年时代锻炼身体,锻炼意志的故事。他还教给同学们在森林中辨别方向,走出困境的方法。他把一次野营活动,办成了生动的素质教育课堂。但是,在那次野营活动中,我表现不佳,我在晚上摸到山顶,点燃了爆竹往帐篷扔,吓唬胆小的同学,受到黄老师严厉的批评,他说,在山林中不能玩火,容易引起火灾。从那次野营以后,我每个寒、暑假都要约几个同学一同到南温泉、北温泉徒步旅行。

黄老师组织能力很强。除了组织同学们野营外,还组织全班同学参观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为革命烈士扫墓;组织参观工厂和工业展览会;组织参加田间劳动,挖水塘;组织我们上街下乡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他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参加学校每年春秋两季的运动会和文艺会演。1955年春季运动会我们班同心协力,一举夺得男子拔河冠军,黄老师组织女同学为男生按摩捶腿,呐喊助威,打水洗脚,亲如一家人。黄老师指挥我们班演唱大合唱《英雄战胜大渡河》,大气磅礴,声震云天,歌越唱越高昂,鼓越擂越激烈,擂鼓手最后一槌猛击下去,把牛皮鼓面都击破了一个大洞,鼓槌陷入其中,没有发出声来,台上台下都以为合唱还没有结束,大家傻呼呼地站在那里,直到擂鼓手走到前台说明了情况,才把幕布落了下来。

黄老师多才多艺,特别喜欢唱京戏。他手把手地教同学们掌握京剧的节奏“板”和“眼”。他说做任何事都要掌握节奏才能够做得好。他还叫同学们把难懂难记的古文、英文编成京剧来唱,寓教于乐,学习起来就轻松多了。

有一次,他组织我们班的同学排练京剧《捉放曹》,亲自扮演曹操,经常哼两句台词:“平生志气运未通,似蛟龙困在浅水中。”不料这两句台词却给他惹了祸,学校领导认为他发牢骚,对新社会不满。1955年反胡风、肃反运动中,他被隔离审查。

黄老师被隔离审查期间,调来一位记者吴老师给我们班上课。吴老师初来乍到,不熟悉教学业务,就去向黄老师求助。黄老师出于公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忍辱负重,白天挨批斗,晚上写教案帮助吴老师备课。所以,高三虽然他已不再给我们班上课,但同学们听到的仍然是他的讲稿。后来问题弄清楚了,解除了对黄老师的隔离审查,他在家中等待重新分配工作。他利用这段时间组织全班同学搞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模型展览”。

就在黄老师被隔离审查的前两天,我父亲心脏病突发,脑溢血去世。父亲弥留之际,我从学校赶回家中,来到他面前时,他已口不能言,泪流满面,含恨而去。我知道,父亲最不放心的就是我不争气。因此,决心要争一口气,做一个制造原子弹的工程师。

全班同学在黄老师的指导下,一齐动手,制作了一个很大的中国地形图沙盘,上面标明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位置和内容;我从家里拿来父亲留下的各种工厂、车间图片作参考,制作了钢铁厂、发电厂、炼焦厂、炼油厂、化工厂、纺织厂、印染厂等工厂模型;还制作了原子弹、氢弹和核电站工作原理的幻灯片。黄老师组织编写解说词,同学们担任解说员。

1956年春节,我们班在重庆市少年宫举办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模型展览”,向全市人民展出。同学们在这个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1956年高中毕业时,我们班的53位同学中,有4人进清华大学,7人保送上军事院校或国防专业。除健康方面原因外,几乎全都考上了大学。同学中涌现出不少的工程师、科学家、农学家、地质学家、医生、教授、将军和公务员,还有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和出席世界华商大会的儒商。我们班取得如此优异的高考成绩,为祖国输送合格的建设人才,是和黄和忠先生的素质教育分不开的。

黄和忠先生自从1956年离开重庆七中后,先后在重庆北碚二十三中学和西昌凉山大学执教,每当政治运动来临,都要受到冲击,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直到改革开放,才摆脱了这个阴影。

四十多年后,当他看到他的学生中,出了4个核专家(核地质专家、核材料专家、核工程数学专家和核医学防护专家)、1个航天专家、4个通讯专家、两个发明家和1个全国劳动模范,以及若干省市级劳动模范,对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贡献,感到非常欣慰,笑得合不拢嘴。即兴赋小诗三首述怀:

劫后余生喜再逢,乌云驱散又晴空;

秋风黄叶容颜老,转眼难识白头翁。

人生何处不相逢,难得知音雅士风;

名利无求家国事,笑谈今昔论英雄。

当年学运似长虹,共写春秋战恶风;

半世坎坷残梦影,晚霞辉映夕阳中。

相关新闻